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俄气”入华
2019年12月17日 10: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俄LPG陆上进口通道打通,满洲里昆仑燃气公司堪称首功一件。

 

文/本刊记者 曲绍楠

  8月30日,满州里口岸,一片沸腾。

  伴随着现场众人期盼的眼神,由俄罗斯伊尔库斯克油田发出的首列两批满载30罐共计1150吨进口LPG的俄罗斯宽轨铁路自备车,顺利到达满洲里市产业园区的远东气体公司LPG换装基地。这标志着中俄液化石油气(LPG)能源贸易陆路通道正式开通,开辟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渠道。

  然而,在陆路通道打通的背后,是满洲里昆仑燃气公司(以下简称“满洲里公司”)举全公司之力攻坚克难的结果。

  LPG陆路贸易迫在眉睫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LPG进口国,而俄罗斯LPG气源丰富,但受限于港口基础设施和两国贸易、物流制度不同等因素影响,一直鲜有俄气进口。早在2009年,中国石油就开始探索加强与俄罗斯在LPG领域的能源合作。2012年9月,昆仑燃气公司决定启动俄气引进工作。

  “这几年,随着国Ⅵ标准汽油不断普及使用,且炼厂也在不断加大烷基化装置,投入生产高标号汽油。这些因素导致富含烯烃成分的LPG资源由外放转内供,市场资源趋紧,供需缺口持续拉大。”满洲里公司董事长师岩说,特别是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地区整体LPG资源商品量大幅下降。所以,加大中俄LPG陆路贸易迫在眉睫。

  面对国内LPG市场竞争白热化、受限资源瓶颈的大环境,昆仑燃气东北分公司果断转变思路,变“保后路畅通”为“多气源保供”,狠抓“扩气源”工程。2016年8月,昆仑燃气东北分公司成立了俄气引进项目部,9月成立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并确立了举全公司之力推进俄气引进项目落地的指导思想。

  攻坚克难满洲里

  “虽然引进了项目部、成立了协调小组,但LPG国际贸易毕竟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谁都没干过,合同文本什么样都没见过。”接手项目后,师岩意识到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由于当地隶属边境城市、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地带、陆路口岸,需要对接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非常多、工作程序也复杂。而且,两国法律体系差异也很大,合作文本及双语互转互认都非常繁琐……”师岩万分感慨。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满洲里市经贸局、税务局、海关和国际物流园区……公司与各职能单位组织了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各类会议30余次,制定了3套争取税费优惠政策的谈判方案,由浅入深地进行挖掘对接。

  终于,2017年10月迎来了远东换装平台配套的消防站安全评估验收阶段。然而,天公不作美,气温骤降直接影响换装平台安评进度。

  到了紧要关头,怎么办?通过多次协调沟通,终于以多台消防车临时替代消防站不投运的方式实现破题,顺利出具了评估报告。

  “这比验收取证时间提前了9个月啊!”当评估报告拿到手的时候,师岩激动地说。然而,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抚,跨境危险品押运的问题又摆在了满洲里公司面前。

  由于中俄铁路车型、轨距及对应管理制度不同,俄车在境外可整列运行,且无需押运。然而,按照国内铁路部门要求,车辆进入中国境内必须押运。关键时刻,满洲里公司组织中石油专业押运队伍承担起了国内段24公里的押运工作,快速形成制度流程,解决了中俄跨境危险品铁路联运难题。

  随着满州里公司一项项攻坚克难,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之前,在远东换装平台未开通的情况下,满洲里公司通过“两库三倒”模式,于2018年完成了大型化工企业用料理化特性的对接工作,先后试供了4个品类的液化气产品,均得到了化工企业的肯定,并于2019年初尝试汽运批量试供,打通了批量汽运供料业务流程及结算流程。

  实现零的突破

  “远东储运基地的开通,将为实现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增加至2000亿美元贸易额添砖加瓦,并为中美贸易对抗提供强有力支撑。”8月30日,在满洲里远东气体有限公司液化石油气储运基地开通运营仪式上,俄罗斯艾维斯特集团公司董事伊戈尔如是说。

  关于俄气的去向,师岩介绍说:“俄气在满洲里基地换装后,将通过铁路和公路两种方式运至化工、民用企业,用于原料和燃料。预计2020年春节前接货量可达10万吨,将有力推动LPG资源渠道多元化。”

  2017年9月30日,经过艰难的前期筹备,满洲里公司终于落地。2017年12月,公司启动了首批俄气进口汽运试单,尝试性地向化工企业供料,实现了俄气供料零的突破。

  目前,满洲里远东气体换装基地一期的年转运能力达到10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