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装置守护神薛文刚
2019年12月17日 10: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鸿冠 鲍积才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工作13年,海南炼化基层班组长薛文刚创造了当班未发生一起装置波动的纪录。

 

文/林鸿冠 鲍积才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时休。

  他曾经是一个刚毕业、满怀一腔热血的青年,机缘巧合,成为参加中国石化海南炼化炼油装置首次开工的员工之一。他踏实肯干、积极向上,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到一名副班长的蜕变。

  他叫薛文刚,是海南炼化的一名基层班组长。在他13年的工作生涯中,从未发生过因失职、失责导致装置波动的情况,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装置的“安全守护神”。

  “我要对装置的安全生产负责!”

  “文佳,准备好空呼、硫化氢报警仪,到制硫炉区域来。”正在硫黄装置巡检的薛文刚闻到了一股轻微的臭鸡蛋气味,经验老到的他判断现场可能发生了硫化氢泄漏,便立即安排外操到现场找漏。最终,发现A列硫黄含氨酸性气阻火器焊缝有裂纹致使酸性气外漏。在汇报单元后,他们切出了该阻火器、消除了泄漏源,避免了次生事故发生。

  算上这个含氨酸性气的漏点,海南炼化公认的“检漏王”薛文刚在近两个月内已经连续发现4个重大设备隐患了。巡检路上,同事们经常调侃他是自带“硫化氢报警仪”和“透视外挂”属性。对此,薛文刚笑着说:“性命攸关、责任重大”。

  薛文刚负责的硫黄回收装置主要回收全厂硫化氢。装置管线介质都呈酸性,易导致管线发生电化学腐蚀,造成管壁减薄或局部点蚀穿孔,存在硫化氢泄漏风险。“吸入高浓度的硫化氢会造成闪电式死亡。”这是写在硫黄装置操作规程里的一句话。因为这句话,薛文刚对硫化氢泄漏风险格外上心。

  “硫化氢泄漏我也怕啊,我既然是班长,是党员,在巡检这一关我就要带个好头。”薛文刚语气轻松却严肃。

  班长、党员的身份让薛文刚深感责任重大。在巡检这样一份操作员最基本的工作上,他花了最多的心思。当班期间,不管多忙,除了安排班组人员加强巡检外,他自己还要把重点区域再走一遍,哪怕地上多了一滩水,他也要找到源头。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是一种责任吧,我要对安全生产负责啊。”

  正是这份责任心,让薛文刚始终能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一次巡检中,薛文刚发现酸性水汽提装置框架附近出现硫化氢泄漏,便立即通知外操来现场进行排查。但是,外操在整个框架周围找了个遍,也没找出泄漏点。薛文刚一看时间该吃午饭了,就让大家先去吃饭,自己则留下来继续查找。经过再三排查,他终于找到了泄漏源,原来是A列汽提塔顶分液罐双法兰液计阀后短接有裂纹。

  为了尽快将该液位计切出,消除装置隐患,薛文刚背着空呼、顶着正午的烈日暴晒,经过两个小时,才顺利将隐患处置完毕。离开前,他还不忘做好现场的警戒措施,并通知维保人员对该处加强监控。

  “每一个巡检点都要走到!”

  除了硫黄装置以外,薛文刚还负责“龙头”常减压蒸馏装置运行。在高达60米的常压塔顶有一个巡检点,单元规定每周要进行一次巡检。平日里,他经常教导班组成员:“每一个巡检点都要走到,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一天,薛文刚正值二班白班。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大家都已经回到外操室准备交班事宜了,他突然想起常压塔的高空巡检还没有完成。上下一次常压塔顶至少需要30分钟。因为临近下班,大家都提议明天夜班时再去检查。但薛文刚坚决不同意:“今日事就要今日毕,一星期才检查一次,不能出纰漏。”说完,他便迈着大步子走到装置里上塔检查。

  正当大家都以为薛文刚很快会回来的时候,对讲机里传来了他的声音:“岳鹏,你马上带个灭火器到常压塔上来!常压塔上面有个压力变送器漏了!”随后,经检查发现,常压塔第34层塔盘压力变送器本体法兰焊缝有裂纹,在该位置附近已经发现了浓烈的煤油泄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发生法兰周围保温棉起火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

  “我得想想办法把噪声降下来!”

  今年3月,溶剂再生装置1.0MPa蒸汽补0.35MPa调节阀1202-PIC-0801阀杆断裂。虽然员工们临时找到一个旧阀维持生产,但由于阀门流道的流量特性因素不同,现场蒸汽高速流动产生的噪声超过150分贝。这不仅超过了职业卫生防护限值,而且,人员在外操室也因为噪声的负面影响而感到烦躁不安,说话也都提高了好几个声调,外操室没有了往日的宁静。

  “我得想想办法把噪声降下来”,薛文刚暗下决心。

  夜晚,随着尖锐的噪声越来越小,对讲机里疲惫而坚定的呼声越发清晰:“王宁,上游阀再关点。好,就这样!”……

  薛文刚用了一整个夜班的时间带领班组不断摸索调节阀1202-PIC-0801的流量特性,在不影响装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尝试去改变蒸汽的节流位置,终于让调节阀不再“嘶吼”,装置区也回复了往日的宁静。

  “这下子安静多了,在外操室也不会因为噪声太大而感到闹心了。薛班长为我们考虑,很用心。”早上来接班的副操李新宇说。大家也纷纷称赞薛文刚。

  就这样,薛文刚用实际行动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为海南炼化创建绿色企业工作做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这个问题交给我吧!”

  第四生产周期开工以来,常减压蒸馏装置含盐污水水冷器101-E-102W的管程出口温度总是出现超高的情况,有时清洗完换热器管束一个月,温度就又超了,这对下游污水处理场的影响很大。

  为此,炼油部一单元召开分析会查找温度上升的原因。会上,薛文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掺炼清罐油导致原油中的杂质较多,这些杂质在电脱盐罐中沉积并随着含盐污水进入水冷器,造成管束结垢。经过讨论,会议肯定了薛文刚的看法。

  原因找到了,怎么解决呢?

  “这个问题交给我吧!”薛文刚挺身而出。

  他主动要求承担编制适应当前运行工况的电脱盐罐反冲洗标准操作法。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任务。说它不同寻常,是因为通过改进反冲洗操作方法,可以达到减缓含盐污水水冷器管束结垢的目的,进而减少水冷器的检修频次。检修水冷器涉及起重、动火等高风险作业,减少检修频次也就意味着减少了高风险作业,装置运行更加安全。

  在薛文刚的带领下,班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全力投入。白班,大家在现场面对原来的电脱盐流程思考该如何改善;夜班,大家积极讨论如何优化作业流程,争取做到无扰动冲洗。每讨论一次,他们都根据讨论结果对电脱盐罐反冲洗标准操作法进行现场实操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然后对方案进行优化和改进并提出操作注意事项。

  2018年11月6日,经过反复实践验证的电脱盐罐反冲洗标准操作法在单元发布执行,并补充到了常减压蒸馏装置岗位操作法中,作为电脱盐罐反冲洗的操作指南。

  在摸索实践过程中,薛文刚还提出增加水冷器吹扫流程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单元采纳并实施。通过反冲洗+定期吹扫的“组合拳”,含盐污水的温度得到了有效控制,下游装置的运行也安稳了。

  薛文刚勇于创新的事例还有很多。

  常减压蒸馏装置需要持续加注中和缓蚀剂。中和缓蚀剂需要将原液稀释后使用,每3天就要送一次原液。为此,生产区域需要频繁进出车辆和装卸桶作业,既不安全,也不符合生产现场危化品管理的要求。薛文刚创新性地提出通过流程改造,将两个中和缓蚀剂储罐改为一个存放原液、一个用于稀释使用。只增加了两米的管线,每个月却减少了18次的车辆进入装置区作业,有效提升了装置区运行的本质安全。

  责任编辑:郑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