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向“不得不”说不
2019年12月17日 11: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项贵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庞媛媛:

  用“我不得不做”之类的话来告诫自己,是拖拉者惯用的心理暗示。在工作或见上司的时候,我们常常陷于以一种自怜的“不得不”的方式与自己进行对话的泥潭里,这些话语强化了那种别人逼着自己违背意志做事的观念。

  但这样的话向自己的大脑大声地传达着这样的意思:“我不想做,但我必须逼迫自己为他们去做。”这样所造成的结果是我们被工作中的一些小任务打败,疲惫不堪,努力工作却没有快乐。

  内在的自我异化和这种对话中的潜意识信息,导致了内部冲突和拖拉。

  当我们以权威式的声音跟自己对话时,那就表明我们觉得去做某件事情有一定的压力,而且,当我们自身的一部分在接受这种压力的时候,另一部分却不希望做这件事情。“不得不”式的对话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之后,就向你的潜意识传达:“不做吧,我会受到惩罚;做吧,我又违背了自己的意志。”

  我们企图用威胁的办法来激励自己,而这种威胁的办法暗含着的意思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不愉快的,是我们都想逃避的。因为,这些信息暗示我们说,工作是我们不能自由选择从事的事情,从而激起我们的焦虑和对工作的消极情绪。这样的信息是反效率的。

  为了弥合自我异化和权威式声音与反叛行为之间的内部冲突,你需要学会一种语言,它将使你不必再与自己、与那些你觉得控制着你的人之间发生冲突。改变与自己对话的方式,是消解踌躇不前与优柔寡断的拖拉模式的有效方法。通过一种选择与承诺的语言,你将学会把自己的能量导向某个目标,并且充满力量感而不是受害感。

  对于拖拉者来说,说“不”是一个重要的练习。学会说“不”可以降低你为了填补缺失的价值感而匆忙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的可能性。

  一个直接而成熟的“不”,相比被动地说一句:“嗯,我想我必须得做!”然后通过拖拉来表示抵制和反抗,更能够快速地消除掉许多不确定的东西。找出包含了选择、许诺与说“不”等能力的一些不一样的自我陈述,对于从一个拖拉者转变为一个高效者的人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高效者式的语言、态度和行为,可以通过特定的练习来获得,将会让你迅速地开始将旧有的习惯,引入到高效者以自动的方式进行积极纠错的方向当中去。

  用“我选择做”取代“我不得不做”,是对消极想法或态度的转变,会让你增添高效者的工作态度。

  用“我什么时候开始”取代“我必须完成”,这样的问法会能让你向未来轻松地出发。用“我可以走出一小步”取代“这个项目大且重要”,这个可操作的想法会给你留下时间,在一系列小步骤的间隙中,学习、休息、休整,并在你的长远目标上积蓄力量、定下决心。用“我完全是一个凡人”取代“我必须做到十全十美”,会让你用一种凡人的不完美去工作,欣赏你在前期步骤中体现出来的才华,看到自己追求完美的动力,并将其力量投入到打磨整个项目的工作中。用“我必须花时间玩”取代“我没时间玩”,会让你减轻对困难工作的畏惧。

  运用以上五种积极的自我陈述,挑战并替代消极的自我对话,会减轻与工作联系在一起的痛苦,同时会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发现工作本身就是有益的。你的工作质量会得到提升,你也会增加持续进步的可能性。每当你把能量从拖拉式的自我对话方式向高效者的自我对话方式转变时,你就会逐步地消解拖拉者的习惯,增加高效者的良好习惯。

  项贵林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