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石油人向祖国汇报
2019年12月17日 14: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0年来,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一代代石油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厚重的中国石油发展史。共和国欢度70大庆之时,石油人可以欣慰地向全国人民汇报,我们没有辜负祖国的期盼和重托。

 

文/本刊评论员

  201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节日。逢十大庆,天安门广场又一次见证了人民为共和国庆生的壮丽场景。隆重的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盛大的国庆联欢和焰火晚会,庄严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一场又一场盛典,跳动着亿万人的心弦。崇高的爱国主义激情,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在每一个中华子孙的心中澎湃。

  国庆期间,人民大会堂将首次举办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8人获国家勋章、6人获友谊勋章、28人获国家荣誉称号。石油行业的杰出代表,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同志,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这既是王启民同志的荣誉,也是中国石油人的荣誉,代表了党和国家对石油行业的高度肯定。

  在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石油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展现在我们面前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国石油人以勇于承担、敢于吃苦、善于攻坚的精神,在共和国发展壮大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改革开放艰苦探索的每一个特殊时期,都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以王进喜、王启民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

  正是靠众多的优秀产业工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管理干部,才使得我国石油工业在几乎一张白纸的基础上大步迈进,超常发展,当之无愧地跻身世界先进能源生产大国行列。

  回顾70年来走过的艰难历程,我们有过豪情满怀的突飞猛进,有过众星捧月的高光时刻,有过废寝忘食的刻苦探索,有过成功突破的兴奋喜悦。当然,我们也曾深陷低谷,徘徊停滞。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厚重的中国石油发展史。

  共和国欢度70大庆之时,石油人可以欣慰地向全国人民汇报,我们没有辜负祖国母亲的期盼和重托。本期封面报道所列举的大量数据,所提到的大量例证,所展示的历史脉络,无不证实了这一结论。

  成绩只说明过去,业绩只代表昨天。2019年不仅是共和国的70大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石油工业肩负重大责任,能源企业肩负重大责任,中国石油人肩负重大责任。

  重任在肩,唯有兢兢业业,夙兴夜寐,克勤克俭,再接再厉。经过70年的奋斗,中国已经由昔日的微不足道,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只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动荡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