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维护能源安全,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2019年12月17日 14: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宝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坚定为国家奉献更多优质能源的核心使命,以创新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 文/刘宝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是中国石化大力实施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起步之年,也是西北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

  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什么要回望初心和使命,并以什么样的方法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担当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光荣使命,是每一个西北石油人必须去探索、去实践、去回答的历史性课题。

  坚定核心使命不放松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特征日益凸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大国关系深度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如此背景下,石油资源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我国必须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提升本土油气储产量。

  回顾西北油田进疆41年来的创业史,坚守与奋斗、光辉和荣耀,都凝结在“我为祖国献石油”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光荣使命上。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在西北油田的生动实践,是一代又一代西北石油人开拓奋进、一往无前的根本动力。

  当前,党中央吹响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集结号。西北石油人将保障油气供应作为油气产业发展的根本着力点,将为祖国奉献更多优质能源落实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上。这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批示精神完全一致。

  我们将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第一个六年,立足“四大阵地”,加快油气勘探部署,努力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用第一个十年,即到2035年前跻身并保持居于全国大油田行列;用第二个十年,即到本世纪中叶前各项发展质量、效益指标和企业软实力全面提升,油田整体发展水平稳居一流方阵,超深油气藏勘探开发理论及配套技术水平领跑行业。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高质量发展是西北油田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选择。创新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最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西北油田靠科研起家,更靠创新兴企。西北石油人骨髓里的“创新基因”始终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带领我们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扛起“为祖国奉献更多优质能源”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西北油田在勘探开发进程中,用风化壳岩溶理论指导发展了塔河油田,用断溶体成藏理论指导发现了顺北油气田。下一步要继续在天山南、中央隆起带等地区创新油藏理论,用来发现更多优质资源。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推动发展最直接的动力。西北油田聚焦超深层和山前带地震成像技术、超深超高温超高压复杂钻进技术、低成本提高采收率技术和全周期防腐技术等关键技术,加快技术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由此,一个个亚洲最深井纪录屡次被西北油田刷新,七八千米井深在西北油田已经常态化。

  持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来源于实践创新,创新成果又用于指导实践,解决实践中发现的难题。西北油田将发挥自身多年积累的勘探开发实践优势,大胆向深层复杂油气藏石油工程领域、缝洞型油藏低成本提高采收率领域进军,敢于探索,敢于实践,不断扩大新的成果。

  注重创新的方式方法

  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西北油田必须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要破除勘探开发研究院和工程技术研究院“两院”内部、“两院”之间、“两院”与各生产单位之间各类创新主体的壁垒,实现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充分释放彼此之间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实现深度合作,提高创新效率。

  自主创新是自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自主发展。我们提高科技水平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引进,要立足自身,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根本性突破,从而摆脱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要注重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就需要在原始创新上持续发力。我们在碳酸盐岩勘探开发上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具有一定技术优势,需要继续加快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才能占领发展制高点。

  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并不等于独立攻关,更不等于自我封闭。立足油田发展急需破解的难题,充分发挥油公司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技术,按市场化原则利用系统内外资源,充分调动参与各方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更加有效的协同攻关平台,有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密切关注和紧跟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石油天然气工业纷繁复杂。西北油田着眼打造世界一流油公司,必须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才能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进行科技和创新布局,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

  壮大创新人才队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近年来,西北油田把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放在重要位置,调整优化三个序列职位及各层级的数量与比例,增加了技术序列职数,建立健全各层级职位任职资格标准体系,实行聘任制,健全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

  我们将全面推进“人才强企工程”落实落地,注重培养、用好、吸引各类人才,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注重强化激励作用,加快形成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环境,充分激发全体干部员工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无论当下还是今后,西北油田推动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建设世界一流油公司,创新都是最强大的动能、最锐利的武器。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补齐企业发展的短板,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为祖国奉献更多优质能源”的核心使命。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