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零售经营资质下放,放出了什么大招
2019年12月17日 15: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唐守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意见》的出台,将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经营模式的专业化。

 

文/唐守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要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政府,加强成品油流通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乡镇以下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可使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扩大成品油市场消费。”

  近年来,影响成品油零售企业进入市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审批需要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完成,审批程序繁杂,相关要求较高。二是网点规划有限,在土地费用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企业进入成本偏高。

  短期来看,《意见》的出台能够使得上述两方面的制约因素有所缓解,既简化了审批流程,又为乡镇以下企业的进入放宽了条件,进一步促进成品油消费,是“放管服”政策引导成品油零售行业进一步市场化的有效实践。长期来看,《意见》是对油气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的进一步落实,是成品油零售市场市场化趋势的政策导向。

  加快成品油价格市场化

  从供需形势来看,成品油供大于求的情况持续加剧。随着炼油能力快速扩张,2018年产需差已经超过4200万吨。2019年,随着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产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从市场竞争来看,产业链整体脱离“双寡头”模式,市场竞争逐步加强:一方面,在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放开后,上游竞争也开始多元化;另一方面,下游的成品油零售市场进一步简化流程、降低门槛后,外资、民营企业能够更顺畅地进入,在争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价格将成为主要的竞争手段。

  基于此,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平均价格将进一步市场化,价格到位率持续走低。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93号汽油最高限价与实际价格之间的价差幅度为11%,较2012年高出7个百分点;0号柴油最高限价与实际价格之间的价差为13%,较2012年高出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大范围的加油站通过打折、降价、促销等隐性方式进一步降低成品油零售价格,市场实际价格远低于最高限价。

  经营模式专业化

  目前,中国成品油零售行业竞争主体基本上以连锁经营的形式竞争,以规模化占领成品油消费市场,利用企业的品牌资产带来竞争优势。在加油站的形象、标准、服务、油品质量等方面,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充分发挥企业在长期经营中所形成的商誉优势。但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将会形成大小规模不同、顾客定位不同、服务内容不同等多种形式的加油站和企业。零售市场在差异化情况下进一步细分,以顾客为导向,即发掘顾客需要,以比竞争对手更有效、更有利、更充分的满足顾客需要,是企业努力的方向。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城市多样,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习惯差异大,零售环境的梯次发展体现为不同区域消费者行为、油品销售结构、员工素质整体的差异。按照零售业态的生命周期理论,在成品油零售业态中,不同区域的加油站零售往往处于统一业态的不同阶段,甚至不同业态对于企业制定营销策略、制定管理方式等都有不同的要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由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和便利、快捷化需求,对加油站零售的无店铺销售业态、百货店业态需求更加强烈;而在较为落后的山区,消费者对加油站的非油品零售需求只是简单的便利店、杂货店等业态形式。

  加速向综合性服务平台转化

  未来加油站网点将加速向综合性服和平台转化。主要基于几方面: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在购车成本降低、油品消费价格承受能力提高的情况下,顾客主观上有需求多样化的诉求;随着竞争主体增多,顾客客观上面临更多的选择,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吸引并与顾客建立长期的联系,意味着零售企业要进一步根据产品或者顾客服务水平提供适合的产品和服务,并制定合理的价格,比如BP开展“顾客忠诚度计划”,实现对不同顾客的跟踪和回馈。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下,成品油零售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关联性增强,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本身也是与其他企业开展合作、维护客户的基础。新能源和替代出行对成品油消费造成冲击,预计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载客汽车保有量的10%,较目前上升约7个百分点。

  基于此,成品油零售企业有必要提供综合性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需求。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布局:一是丰富产品种类。未来将会产生更多的功能化、品牌化产品,比如成品油与电、气、氢等多种能源的提供。二是服务综合化。比如油品与非油品、汽配服务、洗车服务、便民服务的综合。三是营销整合化。近些年,成品油的零售一直由传统的“销售”观念向“营销”观念转变。未来营销观念更加灵活。一方面是通过协调努力,将零售企业计划和活动统一起来,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实现整合营销;另一方面是通过管理信息化实现整合,比如,根据欧洲先进国家的经验,成品油零售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后,信息及时性增加了50%,油品调配的灵活性增加了20%,数据准确性提高了25%,最终的效果是油品流通效率提高30%以上,资金周转率提高20%以上,再加上目前大数据营销、手机支付、地图导航等多种业态与成品油零售的结合,行业的整体智慧化会进一步有效提升。

  需要提及的是,长期来看成品油零售规范化程度将会逐步提高。加油站审批和建设的门槛降低后,原有的一些违法销售成品油的非法销售网络将部分显性化,并逐步纳入地方政府的监管。同时,纳入监管后的乡镇销售网点,产品购销的规范性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农村加油站大量销售不带票汽柴油的状况也会有所收敛,对维护行业竞争的公平性和长期平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