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探秘碎小油田不老术
2019年12月17日 20: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志军 花彩霞 昝 灵 邱江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东石油局持续推进老区高效勘探,同时稳水增油,实现产量及经营指标持续飘红。

 

文/沈志军 花彩霞 昝 灵 邱江良

  “又碎又小。”了解华东石油局苏北油田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但就是这样碎小的油田,经过50多年勘探开发后,2016-2017年,在南华区块提交控制+预测储量785万吨;2018年,在仓吉区块提交控制+预测储量477.58万吨;2019年,仓西区块预计斩获预测储量256万吨。2019年上半年累计生产原油22万吨,厂级盈亏平衡点降至43美元/桶,同比降低3.5美元/桶。

  一年发现一个小而肥油田,产量及经营指标持续飘红。华东石油局是怎么做到的?

  聚焦岩性油藏

  3月9日,华东石油局部署于溱潼西斜坡仓吉地区的吉5井在阜三段常规试油再获突破,试获日产油3.14吨;5月12日,同样部署在此的仓西3井试获日产油18.88吨。

  “小小的几吨、十几吨原油,对于日产能力几千吨的主力油田来说无足轻重,但对于家底不厚、有效接替资源严重不足的华东石油局苏北溱潼老区来说是一个个不小的震撼。”华东石油局研究院物探所主任马晓东说。

  溱潼凹陷位于苏北盆地。这里号称是地质学家的考场。油藏基本地质特征为“碎、小、低、薄、深”。老一辈地质学家曾这样描述苏北盆地的地质复杂性:就如一只盘子摔在地上,被踩了一脚再踢了一下。

  华东石油局就是在地质如此复杂且面积仅有1000平方千米的小凹陷,进行了50余年的勘探开发。丰度较高且未被发现的构造油藏越来越少,新发现的构造圈闭面积由几平方千米逐渐缩小到零点几平方千米。油气发现的难度越来越大。

  是时候发起一次岩性油藏勘探的革命了!

  地质专家骆卫峰带领着2011年才入职的青年地质人员臧素华等,白天深入现场观察岩心,晚上对重点老井开展精细对比,寻找岩性油藏发育的有利部位。

  物探专家郭春雷,青年骨干马晓东、周韬等,带着团队天天坚守在机房研究图纸,熬红了眼,精雕储层展布,细琢圈闭边界。

  2014年12月3日,陈家舍地区陈2井戴南组传出常规试获61吨高产油流的消息,勘探人员流下了热泪。陈家舍油藏是面积仅有0.84平方千米的岩性油藏,但落实的优质商业储量达89万吨,建成产能2.48万吨,是真正的“小而肥”油藏。

  突破勘探瓶颈

  陈家舍“小而肥”油藏获得后,华东石油局接下来的勘探工作并不顺利。

  受地震资料品质限制,以及戴南组水下分流河道相变快的影响,岩性尖灭油气藏位置很难确定。后期针对戴南组部署的10口探井,仅2口获得成功。

  岩性油藏勘探瓶颈出现了,勘探所的专家们开始犹豫徘徊。

  “我们要发扬拔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岩性油藏突破的歼灭战。”华东石油局局长方志雄多次鼓励大家。

  重燃斗志再出发!

  通过成藏配置条件分析,勘探所的专家们将主力层系转向了条件更好的溱潼凹陷西斜坡阜三段。

  攻坚团队在对80余口老井精细复查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阜三段滩坝沉积—成藏模式,提出了“沿斜坡、顺断层、追岩性、找浅层”的勘探思路,探索出了相控下的SMI波形反演新技术,储层识别厚度由原先的10~15米提升到3~5米,在44.9平方千米范围内落实阜三段岩性圈闭18个,资源量3165万吨。

  此后,捷报频传——

  2015年6月10日,南华2井阜三段常规试获原油10.7吨/天;2016年1月8日,南华201井试获原油10.9吨/天,落实南华整装商业开发储量365万吨,实现了西斜坡阜三段滩坝砂岩性油藏勘探突破,彻底打开了岩性油藏勘探的新局面,开辟了一条新的增储建产“生命线”。

  在南华取得成功的带动下,2017年,陈家舍地区的陈8井取得成功;2018年,仓吉地区的吉2井、仓西2井、吉3井和吉201井均获成功,落实商业储量376万吨……

  依托岩性油藏的一次次突破,华东石油局连续四年实现了“一年发现一个小而肥陈家舍式油藏”的目标,原油产量持续攀升。

  做好稳水增油

  储量丰度低,采储比高,是老油田的通病。

  稳油必须先稳水。依据“盘活老油田,做好水文章”的思路,今年上半年,华东石油局泰州采油厂通过检管复注、油井转注,治理注水点9个,恢复(新增)注水点5个,实现宏观上“注够水”;开展吸入剖面监测、示踪剂监测21井次,动态调配25井次,分注2井次,实现细节上“注得准”;为改变中期油藏水驱通道,延长早期油藏无水采油期,开展多种形式的调驱工作,实现微观上“注对水”。

  “我们在南华201新区块实施了‘早介入、先预防’的水窜治理理念。通过提前规划水通道,堵住无效水通道,确保区块稳油、增油。目前实施的南华2-16、南华2-31两口注水井,平均注入压力提高7兆帕。仅一个多月时间,井组已受效累增油696吨。”泰州采油厂副总地质师兼生产管理科科长赵梓平介绍说。

  经过长期的注水驱油开发,华东石油局陆续关停了一批无效、低效井。如何复活这些井,成为2019年华东石油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通过加强区块剩余油潜力分析,及时堵水、调整注采流线等,已完成老井复产归位23口,调参引效39口,新增日产油能力120吨。其中,转采的苏230井获日产油4.5吨,累计增油640吨;复产的侧QK-16井日产油由停井前的1.38吨提高到目前的4.13吨,累计增产115吨。

  截至目前,泰州采油厂油水井开井率提高了4%,水驱控制程度提高了近5%,自然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实现了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