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17日 2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 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以“融入型党建”工作新模式,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文/谢 良

  坚定从严治党初心,牢记强党建党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油田公司新立采油厂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部署为根本指针,努力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切入点”,创造性提出并构建形成了“融入型党建”工作新模式,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组织保证。

  “由此,我们打通了党建‘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的良好发展态势。”新立采油厂党委书记王艳慧说。

  从顶层设计入手抓融入

  “每次开会,党委在抓党建的同时研究解决生产经营问题,行政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抓党建。这样,把‘两张皮’经过打磨嵌入,融合成了‘一张板’,真正形成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无缝对接。”王艳慧说。

  新立采油厂党委从顶层设计抓起,把推进企业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局统筹谋划,探索并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融合机制。

  从源头上抓融入。按照党建与生产经营一盘棋的组织模式,公司制定了《党委年度抓党建主体责任》 《党委成员党建“一岗双责”》《党支部组织生活运行安排》三张清单,将党建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始终。

  从执行上抓融入。班子成员坚持学做合一,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坚持“三重一大”等决策民主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入手,抓生产从党建出发,实现了企业各项决策党政同心同向。

  “厂党委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方向明、目标清、内容实,指导性、操作性非常强。我们基层工作起来有抓手,干起活来有奔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者、新立采油厂采油三队党支部书记王铁彬说。

  5年来,新立采油厂连续四次获得“A级党委”称号,连续两次荣获吉林油田公司“红旗党委”称号。

  从生产经营入手抓融入

  5月5日18时至次日凌晨5时,新立采油厂主要领导带领机关科室长,分成四个小组,不间断地对每一个井组、每一个道口进行了巡查。这是厂长王凤玉为落实厂党委提出的“打击盗油,抓管理、抓三防,多保护一块”的抓产量工作思路率先采取的行动。

  今年以来,新立采油厂党政班子将防范盗油作为生产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建立了“四级巡查体系”,集中开展夜间巡查,通过领导带头巡、保卫机动巡、站队属地巡、多方联合巡,有力维护了原油正常生产秩序。

  类似的党员创新创效活动正在新立采油厂蓬勃开展。这背后,是近3年来,新立采油厂党委把大力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作为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的一个切入点,主动为基层支部和党员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提供服务平台,对项目所需资金、设备、材料全力给予保障,并在厂部建立创新成果项目展厅和创新人才库,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充分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效潜力。

  效果无疑是显著的。近3年来,该厂党员累计攻关30个创新创效项目,年创效320余万元,减少因维修设备造成的年产量损失3500吨以上。通过克服原油上产难度大、保护区内封井等诸多困难,实现了连续超产。先后有20余人次获得公司创新标兵、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厂党委从生产经营入手抓融入,切入点非常准,融入得非常到位,充分发挥了‘蝶变效应’,带来了干部队伍高效协作和强力执行,实现了3年连续超产。”新立采油厂生产运行科科长王广辉说。

  从队伍建设入手抓融入

  党组织是否有力量,关键在队伍建设;企业是否能基业长青,关键也在队伍建设。

  3年来, 新立采油厂党委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员工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中流砥柱、先锋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阵地建设。成立了 8个党建协作区和1个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融合学习教育、经验交流、服务党建为一体的平台。两年来,党建协作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先锋队等活动23次,有效提升了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指数”。6月19日,该厂第二党建协作区4个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高效率完成了1号平台场地平整工作,促进了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展示了良好形象。

  把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选准用好干部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严把关口。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懂经营、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先后制定《基层站队干部末位淘汰制度》《党支部书记末位淘汰制度》……7名基层站队干部因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等问题被降职免职,激发了干部队伍锐意进取、奋发作为的活力。

  “正是把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拧成一股绳,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经营管理优势,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才形成了新立采油厂‘抓党建促发展,用发展兴党建’的良性融合新格局。”王艳慧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