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洛阳石化:改出实效
2019年12月17日 20: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鹏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洛阳石化在开展主题教育抓整改过程中,抓实抓细重落实,不断取得实效。

 

文/赵鹏钧

  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公司(以下简称洛阳石化)采取日常管理以工作走访和调研指导为主、实行检查事项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突出效果验证等措施,解决专业检查过多过频、标准不一,痕迹主义严重,对促进专业管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洛阳石化总经理江寿林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说:“必须保持定力,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深挖思想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坚定不移反‘四风’、改作风,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作风转变和突出问题整改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

  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领导带头做示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洛阳石化总经理江寿林、党委书记杜平安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紧紧跟上,身体力行,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作风,为基层当表率做示范。

  洛阳石化领导班子认为,公司在提高政治站位,在讲政治守规矩方面做好表率,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上还有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和规则,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党委“把管保”作用,确保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面对风险挑战、复杂局面之时,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错误行为时,面对事关旗帜、道路这一根本原则性问题时,旗帜鲜明,敢于斗争、敢于碰硬,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我们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能源领域和石油化工行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措施,真抓实改,促进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洛阳石化党委书记杜平安说。

  为进一步突出靶向,公司领导通过深入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确定了六类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并在公司主要领导专题党课中做出回应和反思;建立整改问题认领制,明确由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每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认领各自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动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各自实际逐条梳理,形成检视查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并随着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不断充实、拓展和完善。

  聚焦职工难堵点

  “危化品车辆现场装车安全管理不够,安排多,要求多,现场监督检查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基层调研时,收到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这一问题随即被列入整改清单。经过整改,责任单位每月深入现场检查一次危化品运装车安全情况,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实施闭环管理,并于今年年底前开发车辆管理信息化系统,解决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我们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扎实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对照检视问题清单,从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找准2~4项看得见摸得着近期能够彻底解决或见到明显成效的抓紧改起来。”洛阳石化纪委(监察处)副书记郭建坡说。

  为此,洛阳石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确保事有人抓、落细落实。

  在落实《洛阳石化减轻基层负担工作实施方案》程中过,公司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定期会议数量由29个减至18个,细化参会人员范围,杜绝陪会现象。“会议的数量和时间有所减少,特别是设置‘周四无会日’非常好。”洛阳石化芳烃部党支部书记李雪梅说。

  此外,公司文件管理以提高效率为主,借助“马上就办”系统,对流转时间进行排名通报;台账、记录及上报材料压减25%;梳理、合并专业检查评比,专业检查项目同比减少63%;优化检查模式,减轻基层单位迎检负担;规范、压缩荣誉评比表彰等活动,压减幅度61%,并加强对相关部门严格考核。

  针对“项目设计和采购进度存在负偏差,赶工期间造成图纸质量不高、设备采购质量风险加大”的问题,公司强力推进设计进度,每周制定项目《采购工作周报》并落实,及时报送、积极沟通推进物资采购工作,并关注制造商的原材料的采买及到货情况,列出偏差表,督促制造进度,加大催交力度,确保设备质量可控,强化闭环管理。

  确保查深挖透改实

  “落实检修改造项目设备、材料保供方面,重视不够,排查不细,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现象,导致部分设备、材料未按计划到厂。”不久前,洛阳石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随机抽查、访谈党员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时当场指出。公司物资采购中心立即明确专人催交,编制、落实项目采购统筹计划,加快采购进度。

  “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把随机检查作为推动落实的常态方法。”洛阳石化党委组织部部长翟志清说。

  洛阳石化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根本目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标出硬尺、画出硬杠、亮出硬招,能具体的具体,该量化的量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把问题查深、挖透、改实。

  “中央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通知下发后,我们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洛阳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形成“6+”专项整治框架体系,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郭建坡说。据统计,主题教育共计查摆问题202项,目前已整改189项,整改率为93.6%。

  洛阳石化把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动真碰硬的日常管理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严肃问责处理,并将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