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得了忧郁症怎么办
2019年12月17日 21: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邹新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于世杰:

  有病的人常常会脆弱一些。你现在必须接纳自己脆弱的那一面,接受自己的依赖。

  当自己在人生的低谷需要协助时,可以敞开心胸接受别人的帮助。

  很多得抑郁症的人,就是因为过度坚强,并且拒绝接受别人的帮助才生病的。一个无法学会接受别人帮助的人,永远是座孤岛,一定会倒的!

  人生在世难保没有需要支持、安慰的时候。你现在若能安心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抑郁症就能尽快好起来。

  这时候的你需要别人温暖的爱,如果愿意不再抗拒、不再焦虑、不再硬撑,接受自己面前的状态,内心无助的你就会吸收到自己及外界的滋养性能量,从情绪的困扰中获得解脱,病就越快痊愈。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做些事来改善抑郁症:亲近大自然。每周至少一次,在亲友的陪伴下,到大自然里走一走。

  在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环境中,你可以忘却尘世间的烦恼及压力,尤其当你面对山水及树木时,要做呼吸吐纳的练习及闭目观想,观想你的呼吸与大自然的气息是相通的,观想你的意识与树木的意识是相连的,进入忘我的境界,让大自然的神奇能量帮助你治疗抑郁的情绪。

  规律的运动。每周三至四次,每次至少运动一个小时,要达到出汗的程度。

  打球、慢跑、游泳或划船,任何运动都可以。当你在专心运动时,除了大脑会分泌所谓的脑内啡肽来改善情绪之外,也会帮助你大脑的血清素重新建立平衡。但是重要的是,当你的自我意识借由专注在肢体动作上时,不再一直处在担忧及烦恼的状态,那么,潜意识及无意识自然会发动自我治疗的功能,改善你的心情。

  少食多餐,分段睡眠。每餐吃五六分饱,每天吃五至六餐,尽量不要吃太饱,不要饿太久,有助于身体健康,也有助于稳定情绪。

  最重要的是分段睡眠,晚上睡四至六小时即可,白天补充一两次小睡,每次约半小时至一小时,分段睡眠可以大大改善抑郁的情绪,减少人格的无力感、无奈感及无助感,更可以大幅降低自杀的危险性,是一定要采取的生活作息计划。

  你的家人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因为当你的家人投射很多焦虑的负面能量时,反而会加重你的情绪负担。

  我在这里提醒你的家人不要过度地给予建议,死劝、活劝、说破嘴皮子要你别抑郁了,想开一些,其实都会加重你的病情。反之,你的家人及朋友要有沉稳的心情、不慌张的心态,也许只是静静的陪伴,静静地听你说,不给意见,不批判,不责备,尽量同情你的感受才好。家人和朋友一再的安慰,将帮助抑郁的你早日恢复健康。

  人不可能永远没有抑郁的情绪,也不可能永远抗拒内在的那一部分。

  你越接纳它,越能整合生命,也就越能脱离不好情绪的风暴。

  永远不必害怕再深陷抑郁。此时的你,焦虑就会降低,甚至会进入一种神秘的体悟,原来过去自己的苦苦支撑、独自坚强奋斗,都是不必要的,都是一种幻象。

  当你不再抗拒,将抑郁的自己全然地交托,将黑暗的恐惧转化成对生命的信任时,你的心境也将自然地往上弹起,抑郁症会很快地过去。

  邹新炽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