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重要的是利润
2019年12月18日 11: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加油站开展非油业务目的在于增加创收渠道,所有的营销策略都以提高盈利为目的。扩大店销是非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手段。

 

文/本刊评论员

  中国最大的便利店是谁?

  不是全家,也不是7-11、罗森,而是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中石化自2008年涉足非油业务以来,借助成品油网络零售的强势地位、渠道资源,以及8000万加油卡活跃用户,如今坐拥2.7万家易捷便利店、营收规模超600亿元、市场份额超20%,成为中国便利店行业当之无愧的大哥大。

  十余年间,从自有品牌孵化、全国集采、区域直采、电子商务、跨界合作,到社交电商、O2O、无人便利店,易捷紧跟产业变革,从未被落下,营收规模也是一年一个台阶,已经成为中石化的一个明星业务。其中,涌现了许多年营收额超千万元甚至超2千万元、3千万元的明星便利店。它们或靠地理位置取得优势,或靠打造环境形成特色,或发展店中店,或开展异业合作,八仙过海,各有精彩。

  本期杂志封面故事选取的大桥北站便利店就是其中的一座,位于浙江舟山。

  “多俊生东浙,去来天下通。”在人们心目中,浙江尤其是宁波人特别会做生意,“宁波帮”作为近代中国第一大商帮以敢为天下先,善于创新而闻名于世。宁波在文明架构中处于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的结合点。这种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培植并不断锤炼着宁波人勇于进取、敢作敢为的创新精神与文化心态。

  舟山原属于宁波市的一个县,其勇立潮头敢于拼搏的大海精神和敢于创新的历史文化与宁波文明同出一辙。大桥北站位于舟山,但非油年营收超千万元完全是靠便利店营业员十几二十块钱一单一单刷出来的,靠的是勤劳的双手与双腿。这样的便利店显得特别“不浙江”“不宁波”。与电子商务、跨界合作社交电商等搞得风生水起的同行相比,销售模式比较“原始”。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大桥北站非油业务开展得虽然辛苦,但其利润却远高于一般千万元便利店。这是因为店销利润要远远高于电子商务和异业合作。目前,易捷便利每家店面的单店日均销售额为4303元,而大桥北站单店最高销售额突破12万元,可谓一枝独秀。许多油站靠着团购、电子商务与异业合作等手段,非油业务营业额每年都百分之几百地增长,表面看来花团锦簇,但一看利润却零落成泥,很多地区的非油业务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加油站开展非油业务的目的是增加创收渠道,所有的销售手段都应该以盈利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大店销是当务之急,大桥北站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