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沙特遇袭 袭不了油价
2019年12月18日 14: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最近两年屡有产油区地缘政治冲突的事件发生,但油价并不为所动,这一点已与过去大为不同。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之后的市场表现进一步验证了这种趋势。

 

  九月上旬,石油大国沙特石油设施遭遇恐怖袭击,国际油价瞬间上扬,涨幅创近年之最,引起国际油市一片惊呼。但现实的情况是油价上扬的走势很快便偃旗息鼓了,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重新被打回原型。昔日对地缘政治动荡最为敏感的油市如今面对袭击其变化竟然是昙花一现,两者形成明显的反差。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石油需求强度下降,使得油价对地缘政治动荡的免疫力显著增强。这是最直接也是最基本的影响因素。油价在经济繁荣时期易受外部环境影响产生波动。这是因为经济繁荣时期石油需求一般比较旺盛,石油的稀缺预期强烈,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起供应紧张。此情景之下,国际原油市场投机炒作的力量也比较强大和活跃,原油市场买空卖空现象对油价有重大影响。当然,在此情景之下出现地缘政治方面的动荡自然会成为炒作者手中的工具。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经济增长不力的预期一直存在,动力不足甚至还引发了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逆全球化倾向,使得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石油需求强度也因此下降。在此形势下,非供需基本面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日渐衰微。即便出现不可预期的地缘政治事件,油价的反应也不至于太强烈。

  其次是经历了长时期限产之后,欧佩克及非欧佩克等主要资源国的产能长期富余,足以弥补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带来的供应不足,市场供应好于预期。如果沙特在遭袭击后不积极作为,欧佩克的其他成员国以及非欧佩克的部分资源国也会迅速行动,抢占沙特石油供应下降带来的缺口。欧佩克及主要资源国的限产保价策略近年实施的效果很不理想,依靠石油财政的资源国对石油供需状况心知肚明,若无欧佩克组织的限产条例约束,估计市场竞争会空前激烈。在此行情之下,有了供应缺口,在欧佩克及非欧佩克国家共同认可的总供应目标下,每一个资源国都会对补缺有极大兴趣。正是因为市场供应充分,沙特才在石油设施遭袭击后未有丝毫懈怠,而是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恢复供应能力,否则沙特的市场份额可能要因此拱手相让。资源国的快速行动使得市场上的投机炒作力量失去了炒作空间,油价上扬也就没有了后劲。

  再次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希望看到高油价,采取了有形和无形的干预措施。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击后,美国表态在必要的时候会动用石油储备以保证市场的稳定,IEA等组织也表示可以动用储备以应对油价波动。欧盟、日本等多数发达国家是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扬对其恢复经济增长将形成抑制。美国作为主要油气生产国,虽然油价上涨对其页岩油以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利好,但其下游炼化产业同样强大,高油价将增加下游的炼化成本。由于美国的页岩油勘探开发产业经过长期历练已经具备了应对低油价的能力,形成了相对均衡的发展模式,因此若从兼顾上下游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美国并无推高油价的迫切动机。按照这个逻辑分析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后国际社会的表态,也就不难理解资源国的积极备战摩拳擦掌以及美国的积极干预等众生相了。

  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看,油价变化对石油非供需基本面因素影响的敏感性已经在下降,最近这两年屡有产油区地缘政治冲突的事件发生,但油价并不为所动,这一点已与过去大为不同。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之后的市场表现进一步验证了这种趋势。之所以在遭袭之初遭遇油价瞬间大幅上扬,不排除投机炒作力量在被压抑得太久的情形之下借势推波助澜以体现其存在感,但这种作用终究未能持续下去。未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以及能源转型替代力度加大,较长时期内油价中低位运行或许成为普遍预期。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