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厄瓜多尔二次出走欧佩克为哪般
2019年12月18日 14: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厄瓜多尔退出欧佩克组织,对全球石油的供需状况几无影响,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亦可以基本忽略。然而,厄瓜多尔退出欧佩克的潜在影响不容忽视。

 

  10月1日,厄瓜多尔宣布于2020年1月1日退出欧佩克组织。如果如期退出,这是该国第二次退出欧佩克组织。厄瓜多尔于1973年首次加入欧佩克组织,1992年退出,2007年再次加入该组织。那么,厄瓜多尔为何二退欧佩克?其退出又有多大影响?

  正如该国能源部声明的,“该决定是基于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财政可持续性,这也符合国家降低公共支出和增加新的收入计划。”

  很明显,厄瓜多尔正在应对一场危机。10月3日,厄瓜多尔总统雷宁·莫雷诺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根源是政府在涉及20亿美元的一揽子财政改革中,取消了一项维持了数十年的燃油补贴。该项政策10月3日生效后,引发了一场规模较大的抗议活动。

  2012年以来,厄瓜多尔政府财政预算赤字持续处于高位,公共债务持续快速攀升。截至2018年底,短短7年,该国公共债务增长幅度超过200%。节约开支、增加收入已成为厄瓜多尔政府的当务之急。毋庸置疑,经济问题是该国二次退出欧佩克的主要原因。退出欧佩克组织后,该国将尽最大努力增加原油产量,以实现更高的原油出口收入,增加财政收入,削减财政赤字。

  除了其自身的经济问题之外,这也反映出,自从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进入周期性中期低位运行以来,欧佩克及其盟友于2017年1月1日开始的减产并没有明显改善全球石油供需状况,国际原油价格仍未走出低位运行状态,财政收入对石油出口收入依赖程度较高的厄瓜多尔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不得不选择二次退出欧佩克组织。

  欧佩克及其盟友本轮减产已经持续近3年,自从2017年1月1日减产协议正式生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布伦特(Brent)原油近月期货价格曾一度突破80美元/桶,石油库存也一度持续下降。但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向上严重偏离供需状况基本面,新建产能重新恢复,尤其是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长,全球石油去库存再次陷入胶着状态。这可能才是厄瓜多尔经济陷入困境、忍无可忍不得不再次退出欧佩克的根本原因。

  那么,厄瓜多尔二退欧佩克,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据欧佩克《月度石油市场报告》,2019年8月,厄瓜多尔原油平均产量为53.7万桶/天,在14个欧佩克成员国中列第11位,仅高于刚果、加蓬、赤道几内亚3国;其在欧佩克总产量中的占比仅1.81%,而且在2017年生效的减产协议中仅减产2.2万桶/天,约占180万桶/天的减产总量的1.22%。由此可见,厄瓜多尔此次退出欧佩克组织,对全球石油的供需状况几无影响,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亦可以基本忽略。

  但是,厄瓜多尔此次退出的潜在影响却不容忽视。首先,厄瓜多尔的退出,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欧佩克组织及其盟友的减产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有些事与愿违。截至2019年7月,经济合作组织(OECD)成员国石油库存(包括商业库存、战略储备)44.80亿桶,比2016年、2017年同期分别低2.49亿桶、1.37亿桶,但比2018年同期高0.74亿桶。这说明,欧佩克组织及其盟友的减产行动边际效应已经基本消失。这意味着此轮持续近3年的减产或将以失败告终。

  其次,欧佩克及其盟友或不得不调整减产策略。以固定产量限额为目标的减产策略,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向上严重偏离新建产能成本,导致新建产能项目持续快速投产,削减的量很快被新建产能弥补。如果欧佩克及其盟友约定一个价格区间,当交易价格在此价格区间内保障供应,当高于此区间时加大供应,而低于此区间时削减供应,把价格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有利于挤出高成本产能和降低剩余产能的区间内,并由此观察全球石油的供需状况,调整新建产能投资计划,避免国际原油价格在目标价格区间外剧烈波动。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