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依“网”托“云”,思政工作有亮度
2019年12月18日 14: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浩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互联网渗透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思政工作有深度、广度、高度、温度。

 

文/刘 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笔者认为,作为国有企业,依“网”托“云”,以创新“智慧思政”为载体,建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大联盟,从而激发企业拼搏奋斗精神,全面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那么,企业怎样依“网”托“云”,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渗透到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从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广度、高度、温度呢?

  信息采集,思政工作有深度

  要想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渗透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首先要突出信息化建设平台的兼容性和共享性,用最简洁的思想工作逻辑把握常态工作和网络管理,组建数据中心。其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等最新技术,将极其敏感的也是极其复杂的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列入互联网+系列,构成相融相合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形成全员“智慧政工”责任网。

  在企业内部,可以将各年龄段的员工基础信息,比如员工的性别、学历、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岗位动态、培训学习、业绩考核等录入数据中心,在不同管理层的平台上实施数据共享,从而促进思想教育信息处理快速化、流程管理规范化、决策支持智能化。在企业外部,可以通过本人介绍、组织访谈与考察等形式,深度了解每一个员工的家庭背景、过往行为、兴趣爱好、社会影响、人群评价,进一步建立起员工个性化档案。

  相融相合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形成后,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中,企业可以实现对员工基础管理越来越透彻,越来越有深度,越来越充满“智慧”。不仅如此,企业经过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和引导属性,为广大员工未来的职业生涯,开辟一片宽敞快乐健康成长的空间。同时,也为培养后备人才提供充实的信息支持。

  大联盟,思政工作有广度

  依托互联网,企业可以树立大政工一盘棋思维,将党的建设、宣传建设、工会民主建设、共青团建设、妇女工作建设等工作“一网纳入”,科学设置栏目档期,全过程、全维度、全覆盖,实现组织汇聚、人才汇聚、业务汇聚、资源汇聚,强化协同,互融共享。与此同时,以PC端内网、PC端外网、APP客户端的功能架构,适度的将网络平台“一统多分”,办成党委工作的风向标、党支部工作的工具箱、政工干部的资讯库、工团活动的新阵地,成为全体党员与员工学习、交流、沟通的好帮手。

  不仅如此,党、工、妇、团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播新手段的行家里手。从而实现党的领导从组织无缝覆盖到工作有效覆盖,从时间到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和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确保“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精准对接,思政工作有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

  因此,思政工作者一是要充分利用“网”“云”,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进行新时代意识形态灌输,深入进行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将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普及到基层,宣传到每一个员工。二是在已建立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建设员工共享电子阅览区域。让广大员工既可通过网络共享光盘中的内容,又可通过本机所带的光驱阅读单机版电子读物,还可通过网络查询体育、娱乐活动以及服饰、饮食、健康类内容,获取其他更有价值的信息。三是搜集有针对性的行业资料,及时发布,让大家了解行业,了解企业,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四是广泛宣传企业文化,广泛宣传企业精神、理念、宗旨、愿景,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担当。五是开展网上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并在网上采取对标评比、挂图作战、列表消号的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六是编写特色文案,比如典型事迹、劳模故事、管理妙招等,引导员工在工作中、生活中遵法守纪,崇德向善,修已安人。

  总之,企业要以积极的正面向上的气氛和气势,实现“思政平台”网络空间与上级党群平台和属地的党群工作平台多维链接,让广大员工习惯在平台上学习阅读、答疑解惑、互动交流……

  相互融合,思政工作有温度

  企业里,EAP(员工帮助计划)工作并不陌生。将EAP建设到网上,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不但可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还会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产生事倍功半,举一反三的双重效果。

  以往企业的EAP工作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从实际需求出发。例如,可以将工作拓展到员工家庭和远离企业的视野之外,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和后顾之忧,实现全方位关怀。

  EAP建在网上,将心理测量与评估、MBTI性格测试、SWOT分析等多样化工具在网上运用,实现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等多学科整合,通过绘画测试、音乐解压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展现,EAP工作将会更加具有趣味性和科学性。

  不仅如此,具有趣味性和科学性的EAP工作,还可以让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被动跟进转变为主动服务,不只在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方面,在员工心理资本增值上有效形成“化学反应”,不断优化员工心灵土壤,起到“抓思想、赢人心、促销售”的良好效果。

  以中国石油江苏销售企业为例,近年来基层党工团组织大力开展线上线下EAP活动,疏导员工思想,激励员工岗位作为,员工流失率从20%下降到10%以下,实现油品和非油商品销售总量、效益等各项经济指标和管理指标在区外公司的前列水平,被集团公司评选为A级单位。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总会计师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