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坝气,霸气
2019年12月18日 15: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曲 艺 袁 鹏/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已具备年产34亿方清洁能源、智能化安全管控、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江河的能力。

 

文/曲 艺 袁 鹏/本刊记者 卢凯瑞

  “嘉陵江边迎朝阳,昆仑山下送晚霞。”20世纪50年代,石油工人挥洒汗水,在嘉陵江边追逐石油梦;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元坝气田净化厂屹立于此,延续着最初的石油梦。

  9月26日,迎着朝阳,记者一行来到这里,探访这座2016年底才全面投产,至今就已累产天然气突破150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125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16万吨的气田新秀。

  年产34亿方清洁能源

  驱车穿过一座座高山,一路绿水青山,一路蓝天白云。坐落于云间的元坝气田不仅丝毫无损秀美风光,反而增添了几分现代化工业之美。

  这份美来之不易。“元坝气田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大、风险高的气田之一。”遥望大气田,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党委书记青鹏介绍时,话语里有深深的自豪。

  高含硫气田开发历来被看作是“勇敢者的游戏”。“元坝气田高含硫化氢,中含二氧化碳,有机硫含量最高508毫克每立方米,安全无疑是元坝气田生产最重要的保障。”元坝气田净化厂厂长崔吉宏如是说。

  为了将地底的含硫天然气变为优质清洁能源,西南石油局开展了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成绩无疑是喜人的。

  元坝气田实现了旋流分离器、尾气焚烧高效全预混式燃气燃烧器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一系列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开发与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总体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85%。尤其是实现了天然气净化技术国产化,天然气总硫回收率99.8%以上,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元坝气田作为‘川气东送’工程核心阵地之一,持续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输送优质清洁能源,为进一步推动天然气大发展,保障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崔吉宏表示。

  据记者了解,元坝气田年产净化天然气能力达到了34亿立方米。如果每户家庭日用气0.5立方米,34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满足近2000万户家庭1年的用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智能化管控为气田保驾护航

  当记者走进元坝气田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盯着监控屏幕,仔细审阅每一个跳动的数据。这里是元坝气田的“大脑”,指挥着整个气田的安全平稳运行。

  作为刀尖上的舞者,元坝气田的管理人员深谙“用人之道”——以智能化手段,实现最危险的地方用最少的人手。

  元坝气田运用“集中监控+片区巡检”管理模式,实现无人值守。通过集中监控中心汇集各系统数据采集、联锁操作、实时监控、语音报警、应急处置、生产调度等功能,对站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生产监控和应急处置,配合分区、分组的人工+GPS巡检,实现集中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

  “智能化气田的建成,可以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处置险情。险情一经发现,专家团队可迅速给出处置方案,让场站值班人员迅速操作。”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安全总监陈伟说。

  工作人员跟记者分享了一次被及时处理的险情。

  2017年4月7日15点17分,元坝气田4号阀室2号线BV阀人机界面显示关闭,上游管线压力不断上涨。发现异常的监控人员赶紧将异常情况汇报给值班调度。此后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操作,BV阀逐渐开启,2号支线末端站压力缓慢下降。至16点整,4号阀室2号线BV阀已经打开,各支线井站、管线压力恢复了正常。

  从发现险情到恢复正常,元坝战将们沉着应对、快速处置、迅速复产。在短短43分钟时间里,将一个足以让整个元坝气田伤筋动骨的隐患完美处置,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生产异常事件处置水平。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江河

  在元坝气田净化厂低温蒸馏站里,各种装置林立。出水口处联通了一个水池,池子里鱼儿们游得欢快,并不知此处并非江河。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嘉陵江如温柔的母亲,哺育滋养着这片水域的万物。保护这条母亲河是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元坝气田更是从建设伊始就坚持让每一滴污水都有归宿,绝不对美丽的嘉陵江造成任何污染。

  据介绍,元坝气田的产出水主要包括井站的采出水以及批处理检维修残液。经汽提处理后的气田采出水首先经过大坪、元坝29污水处理站进行脱硫处理。经过一系列药剂加注后,沉淀的污泥经过“压榨”后装袋,交付有危废处理资质的科技公司处理,而经过初步处理的水就会通过管道输送至低温蒸馏站。

  在低温蒸馏站,通过“密闭除硫+同步除硬除硅+低温多效蒸发+高级氧化+双膜”工艺,对元坝气田高含硫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合格后的气田水作为元坝净化厂循环冷却水补充用水。

  “元坝气田低温蒸馏站应用了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是在国内高含硫气田采出水资源化利用领域首次应用低温蒸馏工艺技术的水处理站,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鹏介绍,“低温蒸馏站年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可将元坝气田生产气井采出水净化处理合格后全部回用于元坝净化厂净化冷却水系统,实现工业水循环高效利用和工业废水零排放,大大降低净化厂新鲜水的取用,有效保护长江上游和嘉陵水域生态。”

  目前,元坝气田低温多效蒸馏站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小站”。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不少地方群众都亲临现场感受元坝气田这个集安全智能与绿色环保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直接使用处理过的气田水来养鱼让来访者看了更安心。

  在水池旁边的水龙头处,记者忍不住接水清洗了一下烈日下流出的汗水。“这和养鱼的水一样,也是气田水,有感觉到什么不一样吗?”同行的工作人员打趣道。但除了水的清凉,记者并没有别的感觉。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