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空白区变经济开发区
2019年12月18日 15: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向构造接合部的空白区、过渡区发力,实现了老区油气勘探多点开花。

 

文/刘继宝

  油田开发进入后期,含水上升加剧,自然递减加大,资源接替形势严峻,稳产难度不断加大。能否找到剩余油,成为实现老油田稳产的关键之处。

  江苏油田主力探区经过40多年勘探,探明程度已经很高,几乎找不到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有的地方被筛过了几遍甚至十几遍。这是不是说老区没有希望了?

  不!通过创新思路,江苏油田向构造接合部的空白区、过渡区发力,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带动了构造接合部获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把勘探“空白区”变成了“经济开发区”。

  瞄准构造接合部

  地质构造经过亿万年的运动,纷繁复杂,变幻莫测。江苏油田的小断块地质构造更是如此。

  江苏油田地下构造素有“地质家考场”之称,呈现出“小、碎、贫、散”的特点。有人形容江苏油田的地质构造,犹如一个盘子摔碎了,又被人踢了一脚。

  面对这样复杂的小断块,一般的找油理论收效甚微,发现老区商业规模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出路在哪里?

  江苏油田的地质工作者坚定“老区仍有新甜点”的信心,勇于创新,通过对构造、成积、成藏再认识,把勘探目标锁定在了构造与构造之间的接合地带。

  根据传统的地质学理论,构造接合部位于构造边缘,很难发现可开采的工业油流,因此大多是勘探“空白区”。“空白区”真的空白吗?

  “勘探贵有疑。”这是勘探战线业内的行话。带着疑惑,江苏油田的地质工作者进一步评价构造接合部的勘探潜力,在摸索中艰难前行。

  通过对苏北盆地构造特征的深入研究,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陈伟博士率领团队,提出了“扭张构造体系”以及这个体系控制油气富集成藏的理论。

  根据这一理论,2017~2018年,地质工作者在沙—花瓦接合部描述了两个次级高带,接连部署了沙78井、沙79井、花X45井,全部钻获油藏。今年,又将该理论推广至复杂断裂带,在周—徐接合部部署了勘探评价井周68井,再次得手。

  不断向勘探“空白区”拓展,江苏油田不断有新的理论建树,不断有新的发现。

  科研人员在刘陆舍地区阜三段创新建立“沟槽控砂、间湾分割、构造成坡、尖灭成藏”复合型圈闭成藏模式,应用敏感属性优选及波形指示反演技术精细刻画砂体展布特征,落实刘陆X1区域勘探目标。

  8月11日,刘陆X1井进行第二次常规试油,抽汲16小时获原油6.45立方米,含乳化水6%,试获工业油流。这意味着苏北盆地高邮阜宁组隐蔽油藏大门从此打开。在勘探“空白区”获得这样的战果,对于正处在资源困境中的江苏油田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鼓舞。

  打破传统认识

  事物的发展是曲折的,对事物的认识不能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的积累,科技的进步,对地质不断有新的认识,需要不断地否定原来的认识,在否定中升华与前进。

  高邮凹陷的黄—邵构造接合部,一直是勘探人员追求的目标。但是,以前钻探的几口井都失败了。由此,一些勘探专家认为该接合部砾岩发育,砂质储层不发育,中断了该区的勘探。

  沉寂数年之后,当江苏油田把勘探的目光聚焦在构造接合部,黄—邵构造接合部重新进入了讨论范围。

  有专家提出,虽然这个勘探区域作为接合部不是找油的成熟区,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里的隐蔽油气藏仍有想象空间。在苏北盆地的高邮、金湖两大主力凹陷,各含油构造之间的接合部有10个以上。在整个苏北盆地勘探程度很高的情况下,如果黄—邵构造接合部有所突破,将带动整个苏北盆地各个构造接合部的勘探发现,将拓展出新的找油领域。

  于是,江苏油田再度上马黄—邵接合部研究项目。从基础研究开始,排除传统研究认识的干扰,循着崭新的思路深入剖析,发现了储存油气的发育砂体,推翻了该接合部不发育砂质储层的定论。

  2018年,江苏油田在这里部署了邵X23井、邵X24井,均获得成功。随后,开发节奏加快。今年一季度,邵24-3井、邵24-4井相继开钻,滚动扩边连连告捷,实现了当年发现、当年建产能,扩大了黄—邵构造接合部的勘探开发场面。

  坚定勘探信念

  找油的道路从来都是艰难崎岖的。信念是成功的前提,意志是成功的基础。江苏油田的勘探家们从未放弃,一次又一次冲锋在闯关的道路上。

  金湖凹陷崔—高构造接合部,一直被称作老区勘探的风险区。上世纪90年代,这里部署的崔16井、高9井,均以落空结局。

  崔—高接合部面积狭窄,勘探回旋余地小,之前又有两口探井失败的经历,照常理被认定为“无油区”,是没什么争议的事。但是,江苏油田金湖凹陷项目的研究人员意志弥坚,一直没有放弃该区域的勘探研究。

  “一口井不成功,不代表一个区域没潜力。虽然该区域构造特征不明显,但是处于构造带延伸方向,背景较好,还是有局部微幅构造的成藏条件。”金湖凹陷项目长程海生说。

  在今年老区勘探新一轮的老井复查中,程海生团队将勘探目标瞄准了低幅度构造圈闭,对接合部进行构造背景描述,多套资料对比分析,找寻构造高点。

  这无疑是个艰难的过程。“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对我们搞勘探的来说,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程海生说。

  从大的构造背景着眼,立足整体,再从局部小细节入手,反复对比,反复论证,历经多个挑灯夜战后,程海生和团队成员终于成功描述了崔23圈闭。

  3月,崔X23井开钻,在1400~1500米发现了油层。

  4月23日,崔X23井试获工业油流。

  目前,崔X23井日产油稳定在7吨以上。对于平均单井产量只有1.3吨的江苏油田来说,其分量之重,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