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高效资产养成记
2019年12月18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银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于银花

  作为资产密集型企业,中原油田可谓既喜也忧。喜的是,资产存量大、价值高、种类多;忧的是,资产分布范围广,使用地点分散,管理难度大。

  面对严峻的扭亏脱困任务,如何最大化发挥资产优势,压缩不良资产规模,提升资产创效能力,提高资产回报?中原油田上下求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目前,高效资产占可评价资产96%,与去年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不断攀升,与去年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

  创新思维

  “以往,不少领导在资产运营管理上存在着‘大而全、小而全’的思想,片面追求资产占用最大化,造成一些资产配置不合理、回报率低,形成闲置、低效(无效)资产,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历史包袱。”中原油田财务资产部主任刘建军一针见血地指出。

  在油价低位徘徊,东濮老区产能下降形势下,资产规模和配置结构不合理,导致油田盈利乏力。是时候来场思维革命了!

  “近年来,油田着力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围绕整体转型发展主线,聚焦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积极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资产管理效能,挖掘资产潜力,努力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刘建军说。

  思维一变,万象更新。

  由此,油田将采油厂的电力、测试、井下作业、特车、维修、车辆等业务,人员和资产剥离出来,整体划转或新组建专业化单位,共划转固定资产5840项、净值4.05亿元,整合实物资产和低值易耗品15577项、购置价值0.81亿元,完成了存量资产的重整组合,减轻了油气主业的负担,精干了油气主业的资产规模。

  同时,结合资产重组整合,及时报废处置了一些耗能高、运行效益差的资产,压缩了资产规模,改善了资产配置结构,提升了资产使用效率。

  以井下作业为例。重组前共有井下设备和特种车辆871项、资产价值18169.9万元,分散在7个油气生产单位,各自独立运营。重组后整体划归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剂使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专业技术维保优势明显增强。

  创新管理

  “过去,中原油田资产管理岗位工作以核算为主,资产岗位人员更多的精力都放在转资、计提折旧等账务处理上,在资产保值增值、创效增效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相对偏少。”刘建军说。

  哪里不足就补哪里!

  中原油田对资产管理职责进行了重新界定和调整,在保留日常转资、运营、评估、处置和权属确认、登记等职责外,明确了资产风险的监测与识别、资产分类评价与创效管理等两个方面职责,加强和突出了资产创效职能,促使资产管理岗位人员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管理层面上,转移到培育和提高资产创效能力的工作上来。

  管理职责明确,管理方式更要与时俱进。

  如今,在中原油田,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实现对资产的清查。“真是太方便了!与以往相比,核对工作时间下降了35%。”文留采油厂彭建华兴奋地说,“油田9.8万多项资产,利用二维码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所需时间较往年减少了6个工作日。”

  这要归功于中原油田技术人员开发的固定资产二维码标签打印系统,实现了用二维码技术管理资产,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下依赖人工进行账物核对的低效和易出错问题,大大提高固定资产盘点效率和准确度,节省了人力。

  “中原油田还开发了资产分类管理系统,融入资产分类评价标准,构建支持资产分类管理系统架构和模块,在系统中实现大数据分析,自动完成资产的分类评价。”中原油田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张勇说,“这实现了各类资产的穿透查询,避免了人为手工数据的调整,大大提高了资产分类数据处理的速度和信息的加工深度,保证了资产分类评价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创新机制

  当共享的概念普遍进入人们视野时,资源共享机制已经在中原油田悄然落地。

  中原油田下发了《关于资源盘活使用政策和共享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借出资产单位考核免除折旧费用、借入资产单位无偿使用”的政策,搭建了资产(含存货)共享平台。自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共计发布调剂需求信息1006项,盘活372项资产,价值3571万元,减少资产投入1122万元。

  内部资产盘活创效的同时,中原油田还积极利用中国石化资产调剂平台和调剂政策,推送了闲置资产162项、净值1112万元,申请从胜利油田、华北分公司等企业调入电驱动膜制氮机组等资产58项、净值211万元,节省了大量投资。

  “如今,单位缺少设备资产了,领导们的第一反应不再是投资去采购,而是考虑在油田内部甚至在整个集团公司能不能调剂使用。”张勇说。

  共享机制之外,资产分类创效综合考评机制同样值得称道。通过设立资产创效能力、资产创现能力、资产运营能力、资产抗风险能力等综合考评指标,赋予不同权重,按分数定档,针对不同档次落实调整优化措施,定期开展量化排名通报,引导各单位重视资产分类创效工作,切实提高资产回报。

  报废资产销售变现中出现的人为干预等问题,一直是让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中原油田想出了高招——创新网上公开招标销售机制,搭建网上公开招标销售平台,配套销售原则,完善销售程序,加强交易监管,强化风险防范,推进竞争报价,所有报废资产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公开拍卖,杜绝暗箱操作、低价贱卖、利益输送,销售价格平均上涨了16%。

  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种创新的报废资产销售运作模式严密、规范、公正,还给中原油田带来了报废资产销售业务的突破——不仅受托承担了中国石化部分驻濮企业报废资产公开招标销售业务,还受到了省外兄弟单位的委托,实现了资产处置和拓市创效的双赢。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