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七建样板
2019年12月18日 15: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克服极端天气,中油七建打造了具有极高质量和科技含量的中化泉州样板工程。

 

文/李 伟

  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岛。福建泉州市惠安县,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正在这里逐步建成。

  一走进泉州乙烯项目区,在压力罐区、全厂水系统、260万吨/年连续重整等多个施工现场,一朵朵“宝石花”在骄阳下熠熠生辉。“宝石花”下,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七建)的员工们正在全力组织施工生产。

  “顾全大局,注重服务,组织有序,技术过硬,很感谢中石油七建公司能参与到我们中化泉州的项目建设中来。”中化泉州石化全厂水系统主管骆华升望着眼前已初具规模的14座大型污水池感慨地说。

  样板工程

  在今年2月的中化泉州乙烯项目样板工程总结表彰会上,中油七建承建的压力罐区3261-T01E球罐基础、水系统事故水池垫层、循环水场基础等3项工程被评为“样板工程”。

  一个个“样板工程”背后,折射出七建福建项目部怎样的管理理念?

  “要深刻认识到中化泉州乙烯项目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程任务,展现中国石油队伍的风采。这是公司党委对项目部的硬指标要求!”福建项目部经理潘尊贵说。

  中化泉州乙烯项目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国家能源产业布局,增强区域发展后劲,构筑我国在东南沿海地区石化工业的整体优势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在2018年9月收到压力罐区项目中标通知书后,福建项目部便将“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作为项目管理目标。在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计划、HSE管控方案等资料的编制过程中,精敲细推,与公司上下联动,保证各项方案的实操最优化。

  工程开工后,项目部在施工平面布置上严格要求,包括现场办公区标准整洁,安全质量目标、施工节点计划、光荣榜、曝光台、党员先锋岗上墙,工器具归类摆放、预制场地严格按照“5S”要求进行管理……

  “从七建公司施工暂设的标准化上,我们就对这支队伍产生了信任感。事实证明,我们的预判是对的。”中化泉州石化乙烯项目分部总经理王晓斌说。

  最终,球罐区单元基础交安验收一次合格;

  罐组装质量联合检查一次合格;

  水系统生化池钢筋安装联合验收一次合格;

  2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烟囱基础联合验收一次合格;

  ……

  “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这是我们的‘宝石花’名片。”潘尊贵说。

  与天气斗

  “在泉州搞建设,雨水和高温是两个头号大敌,必须直面战斗。”水系统分项目经理赵彬说。

  泉州的雨水旺季一般是每年的5月至7月,此时正值项目部全面土建施工阶段。因此,项目部决定不盲目追求工期,首要原则是保证施工质量。

  “今年五六七三个月累计下了55天雨,这在惠安县近些年的气象史上也很少见。”球罐区分项目经理刘迪说。为减少雨季对球罐区施工的影响,刘迪组织分项目按晴、雨天环境对球罐区可施工内容分类统计,根据气象预报合理安排施工计划。

  他们在现场搭设了防雨、防风棚,小雨时便在防雨、防风棚中进行球壳板“眼块”焊接、挂架组装、管廊钢结构拼接等相关工作,雨停时进行罐主体的安装……

  雨季一结束就是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时,水池基坑内最高环境温度可达到48度。对此,我们延长了中午休息时间,利用早晚相对凉爽的天气进行作业,同时为员工提供各种防暑措施。”项目部书记刘德顺说。

  “我们对每天的施工计划都做到精细明确,各个环节配合有序,不能浪费一分一毫的‘凉爽’天气。”潘尊贵说。

  为保证员工高温作业,项目部为每个施工区域备足饮用水和冷饮,熬制解暑绿豆汤;休息室内配备空调和防晒网;施工现场配发鼓风机。

  “中油七建面对高温,采用减少单班作业时间、多班倒的形式,在保证员工健康的前提下抢工期进度,这与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岳阳方元监理周猛说。

  科技创新

  泉州石化在工程合同签订时就提前采购了60%的管道施工材料,基本实现材料与施工图纸同步到现场。

  “如果还用传统方法,一张张查单线图、标注焊口号、统计焊接数据库,将浪费十多天时间。所以,利用信息化提高技术管理效率势在必行。”项目部经理助理邓实说。

  项目部引进了Smart Plant Spoolgen管道施工深化设计软件,开工前就组织技术过硬的骨干学习应用,并利用以往工程项目的IDF(单管模型数据)文件进行实操练习。

  科技创新,让工程建设更Fashion。

  “熟练利用软件可以实现自动标注焊口号。我们测试了一条管线,焊口号标注、导出焊接数据库、生成深化设计的单线图,只需要15秒。”刘迪说。事实证明,项目部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原本需要十多天建立的焊接信息库只用了一天就全部完成。

  此外,项目部与软件开发商合作开发了焊接二维码管理APP,利用焊接数据库信息打印出管道焊口二维码标签,代替传统手工焊缝标识。这样,焊工通过APP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中看到焊接工艺交底卡,实现线上再次交底;焊接完成后,通过二维码上传焊工号和焊接时间,实现了焊接信息的在线采集。

  “给焊道贴上二维码,避免了错用焊材等质量隐患,提高了焊接质量和焊接信息的传递效率。”邓实说。

  目前,刘迪、邓实等人正在研究开发物资匹配系统的课题,使物资到货信息准确转换成各区域可施工的工程量,以便更好地服务施工生产。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我们要做的是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用优质的实体质量让‘宝石花’名片在中化泉州市场熠熠生辉!”潘尊贵说。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