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青宁管道创速度
2019年12月18日 15: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将让中国石化在华北和长三角两地区域管网实现互联互通的青宁管道,正在创造“青宁速度”。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9月下旬,在江苏省高邮市龙虬镇白马村郊野,鱼塘相连,成群的白鹭在觅食,几台挖掘机正在虾蟹养殖区施工清淤。这是青岛—南京输气管道项目(简称青宁管道项目)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这里进行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和焊接等作业。

  贯通这一区域后,中国石化在华北和长三角两地的区域管网将实现互联互通,而这条将为我国天然气保供做出巨大贡献的管道建设,也创下了“青宁速度”。

  青宁速度之重

  9月下旬的江苏扬州依然天气炎热。伴随着“不忘初心争先锋,筑梦青宁立新功”的巨大红色标语,施工现场,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

  “自今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青宁管道已经完成焊接350.6公里,达到总里程的66%,提前三个月完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达350公里的年度建设任务。” 负责项目建设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青宁管道项目经理周海军介绍。

  很多人把这称为“青宁速度”。

  事实上,青宁速度来之不易。以江苏境内为例,沿线地区水网众多,雨季和汛期较长,全年降水量达到704~1250mm。“最怕下雨,下雨影响施工进程,工人只能蹲在一旁,一边抬头看老天,一边叹气。”江汉油建项目经理朱想华说。

  青宁管道全长531公里,北起中国石化青岛LNG接收站,南至川气东送管道南京输气站,途径山东、江苏两省七地市共15个县区。虽然距离不是最长,从全国范围看,青宁管道处于关键位置。一旦建成投产后,中国石化不仅在华北和长三角两地的区域管网能实现互联互通,还将实现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冀宁联络线等主干管网在东部沿海的联通。

  不仅如此,从长远看,中国石油如东LNG,中国海油盐城LNG、温州LNG等项目也将实现联通,最终形成连接天津、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沿海天然气南北联络通道,大幅度提升中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应急保供能力。

  在此重要前提下,对青宁管道的建设速度无疑提出较高要求。

  该管道设计年输气量达72亿立方米,计划2020年10月30日全线贯通,具备投产供气条件。

  青宁速度之新

  风光旖旎的江南虽是旅游胜地,但独特的江南地形和天气,却给青宁管道的施工带来难度。“青宁管道沿线需要穿越等级公路146处、大中型河流217处、城铁高铁17条,穿越工程量超过管道总长度的20%。” 青宁管道项目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薛纪新介绍。

  尽管难度很大,但青宁管道建设依然创下新的记录。由于要避开5—11月汛期,施工窗口期受限,项目实现穿越江苏高邮湖连续七钻长度达到7.75公里,单钻最长超过2000米,创下了国内同类工程连续穿越的新纪录。而梨园大沟定向钻海缆与主管道回拖,则实现了中国石化首例高压大口径管道与光缆同孔穿越施工,更有效地节省了工期。

  复杂的地质条件是影响定向钻最大的天敌。大孔径管道本身施工难度就很大,同孔穿越更是让施工难上加难。

  对此,项目部与业主和设计单位加强沟通,经过数十次的反复修改,7月3日定向钻开钻。经过20天的不懈努力,7月23日管线开始回拖。

  柳志伟是青宁天然气管道分公司扬州管理处经理、党支部书记,7月23日,他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这次回拖是主管道与海缆同孔回拖,这是集团公司进行的一次试验,在中石化高压大口径管线定向钻回拖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重大。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柳志伟说。

  经过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柳志伟和现场施工人员一天一夜的连续作战和顽守,梨园大沟定向钻于7月24日凌晨5点10分圆满完成回拖。

  青宁速度之稳

  作为重点工程,青宁速度不仅要求快、新,更要求稳。在稳的背后,是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

  “青宁管道是中国石化首次全线采用EPC联合体管理模式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周海军说。

  在此模式下,中原设计院、胜利设计院、江苏油建、江汉油建等工程公司克服自身短板,通过优势互补,组建成两大EPC联合体承包商,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没有EPC,设计施工就会出现问题。”江苏油建项目经理温涛说。只有这样,才能在施工方众多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设计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同时,也更明确建设工程的质量责任主体,有利于追究工程质量责任和确定工程质量责任的承担人。

  同时,他们还制定了月度承包商考核细则,从人员配备、设备配置 、执行力、安全管理、质量控制、资料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提高项目运行节奏,达到很好的项目管理效果。

  焊接,是管道施工的重要环节。青宁输气管道项目开工后,提出焊接一级片占比率达到80%的要求。然而江汉油建7个机组一度略低,这引起了扬州管理处的高度重视。经过调研和分析,扬州管理处认为,一级片占比率下降不仅是个别焊工技术出现了问题,也是江汉油建整体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出现了问题。

  由此,扬州管理处根据相关规范制定了机组二级焊材库检查确认表,从焊接材料源头上把控质量。他们调整了焊接施工时间,避免在高温时段施工,让焊工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这些举措对症下药,较大提升了江汉油建施工段的焊接质量。周海军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焊接350.6公里,工程质量全面受控,现场施工零事故,焊接一次合格率高达99.6%以上。

  耀眼的成绩无疑是实行EPC管理的最好证明,这一经验将为中国石化未来的项目管理提供经验和成功模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