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做服务先得把自己当顾客
2019年12月18日 19: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关注服务细节,谁就把握了创效之源。

 

文/本刊评论员

  “顾客就是上帝”这是挂在所有从事服务业的人耳边、口头的老话。它作为一种营销理念,19世纪开始成为一种新的准则。在倡导平等、尊重、人权的21世纪,这种理论或者说这种说法虽然开始受到质疑,但是关注顾客,以顾客的需求和利益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服务的经营理念却永不会过时,尤其是服务。因为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消费者购买的不单单是产品,而是一种服务、一种享受。

  其实,现在所有行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也开始从意识和行动上逐步提高,加油站便利店行业就是如此。但我们发现,有的加油站便利店业务长期停滞不前,非油业务年年亏损;有的便利店一次次将一次性客户转化为长期客户,把长期客户转化为终身忠诚客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开疆拓土。

  这就是细节造成的差距。

  玻璃建筑之父密斯·凡·德罗在被要求用一句话概括他成功的原因时,只说了5个字“魔鬼在细节”。他反复强调的是不管你的建筑设计方案如何恢弘大气,如果对细节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好作品。细节的准确、生动可以成就一件伟大的作品,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规划。

  非油业务也是如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关注服务细节,谁就把握了创效之源。

  中石化山西石油临汾分公司路东加油站先天条件不占优势,必须靠服务拼市场,靠细节赢口碑。其中,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前来购物的周边小区居民如果购买的东西过多、过重,可以直接将购物车推到小区门口,便利店员工抽空再推回来。这项服务看起来很普通,没有什么轰动之处,但十分人性化,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性。从对顾客提供的细节体贴之处,可以看出路东站的服务意识、竞争意识。

  所谓“细微之处见真功”,这个小细节对所有商家来说都是举手之劳,但为什么只有路东想到并做到了?

  将心比心。路东站把自己当成了消费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什么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怎样让消费者买到最称心如意的商品,怎样让消费者不多花任何一分钱,怎样让消费者最省心,而不是想着怎样才能卖出更多的商品。

  以服务取胜,不争而胜。成品油销售企业要想做大非油,只有用热心、爱心、细心、诚心,才能做好服务,从而换取消费者的称心、放心、欢心、安心,从而在竞争中取胜。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