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地缘政治或逆转全球石油供需
2019年12月18日 20: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石油行业供给端地缘政治局势暗流涌动,呈现出持续趋紧、不确定性上升的态势,供需状况正在悲观预期日趋强烈的进程中悄然转换。

 

  10月11日,在接近沙特吉达港口城市的红海海域,一艘载有原油的伊朗油轮受到导弹袭击,油轮受损,原油发生泄漏。此事件距离9月14日沙特油田生产设施被袭事件还不到1个月。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沙特、美国、伊朗都没有消停,而伴随着美国对委内瑞拉、伊朗的制裁始终保持主流,更加说明全球石油行业供给端地缘政治局势暗流涌动,呈现出持续趋紧、不确定性上升的态势,供需状况或正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悲观预期日趋强烈的进程中悄然转换。

  全球供需正在趋于再平衡,供需状况转变进入量变积累阶段。2014年中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中期高位进入中期低位已运行近5年。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尽管公开数据显示的经济合作组织(OECD)国家石油库存不时有上升的情况,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乏力。但是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库存已从历史高点回落,与历史合理水平更加接近,去库存的进程虽然缓慢,但方向十分明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9年9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剩余产能123万桶/天,远远低于2001年以来231万桶/天的平均水平;迄今为止,剩余产能水平在近20年来的平均水平线附近及以下位置运行的时间已超过5年。

  国际知名能源数据与信息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发布的分析报告称,2019年前9个月,全球石油天然气企业获得的新发现为77亿桶油当量,常规油气资源替代率约16%,是最近20年来最低的。或许未来可预期的3~5年内,全球石油消费还将经历一场因经济周期再平衡引起的实质性滑坡,但由于总体上全球石油消费仍处于上升轨道,而投资不足、资源发现和产能建设不足与油田的自然递减,实现新的供需再平衡、逐渐进入新的趋紧周期已经为期不远,这必然要在未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走势中得到体现。

  地缘政治局势或成为全球石油供需状况由松向紧转换的催化剂。过去数十年,地缘政治、自然事件等短期因素导致的全球石油供给中断从来没有像今年9月这么高、这么突出。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非计划性的石油产量损失高达409万桶/天,这主要源于沙特油田设施遭受无人机、导弹攻击关停产能最高达570万桶/天。接下来的伊朗油轮遭到导弹攻击受损,似乎很快印证了沙特设施遇袭之后沙特官方言论、媒体分析的所谓“不会不做出反应”。

  欧佩克组织不能在提供更多的剩余产能的情况下,在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变幻莫测的大形势下,全球石油供给端的供应保障能力日渐趋弱,任何对供给端影响较大的事件都可能导致供需状况由相对宽松向骤然紧张发生突变,尤其是在经历了数年的供给宽松之后,由于人类天然的惰性和思维定性使然,在习惯了相对较长时间的宽松供需状况和相对较低的国际原油价格之后,市场需求端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对供需状况的逆转做出快速反应和积极有效的应对。

  居安思危,方可临危不乱。全球石油消费增长趋势还将持续数十年,全球石油供需状况与国际原油价格的周期性变化还将持续下去,任何时期、任何形势均潜藏着机会与风险,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而风险总是瞅着没有准备的人。世界石油市场变幻莫测,国际原油价格漂浮不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规律总是在关键时点发挥关键作用,总是在人类的智慧与勤奋中被把握。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