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页岩革命要玩“大”的
2019年12月18日 20: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页岩革命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三个阶段。如今,大公司频频参与让业界再次看到了页岩油气产业的强大生命力,标志着页岩革命进入新的阶段。

 

  本世纪以来,能源领域发生的最大变革之一当属美国的页岩革命。页岩革命的发生改变了全球油气生产格局,帮助美国走上了能源独立的道路,为世界开创了油气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如今包括阿根廷、加拿大、中国、英国等国家在内的资源国家均在不同程度地推进国内页岩油气发展,足见其影响之深。页岩革命在美国发生之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创新给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注入活力,即便是在经济危机爆发油价大幅下挫的时期也能坚守阵地。时至今日,页岩革命之火还在延续,其中大公司的参与成为主要看点。

  2017年1月埃克森美孚以66亿美元收购二叠纪盆地一处页岩油资产,是该公司2012年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同时,公司计划将全球钻井预算的50%用于美国页岩油气钻探。埃克森美孚近几年还在加大对阿根廷瓦卡穆尔塔页岩区(Vaca Muerta)的投资。雪佛龙通过一系列并购。已经成为在美国二叠盆地拥有页岩油资产面积最大的公司,也是目前二叠盆地页岩油产量最高的三家公司之一。

  页岩革命爆发之后很长时期之内勘探开发基本上是中小企业的天下,有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从事页岩油气开发。特别是在页岩革命爆发之初,油价处于相对高位水平,投资者投资踊跃。加之这一时期美国对外资投资油气政策松动,众多海外资金纷纷进入美国页岩油气领域,可以说全世界投资者都在为美国页岩革命添柴加火。若要对页岩革命进行阶段划分,2008年危机之后油价出现大幅下跌,但随即出现上扬,对页岩油气生产影响程度不大。这一时期应归结为第一阶段,终结时间是2014年下半年。

  第二阶段是从2014年起至2016年。第二阶段的显著特点是众多油气生产商与低油价进行了长期“抗争”,是页岩油气浴火重生的一个时期。如果说第一阶段对于低气价油气生产商可以依靠以油带气保持必要的利润,那么在第二阶段则失去了这一“靠山”。这一时期油气生产商不仅要面对低气价,而且要面临低油价。环境的不利变化迫使油气生产商充分利用金融市场套期保值,与服务商相互抱团取暖等方式维持和改善经营效率并确保稳定立足。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跌之后,全球油气行业在低潮时期的发展始终把北美页岩油气作为标杆。不管是主动作为还是被动坚守,结果是页岩油气商在技术创新还是资产并购方面都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页岩革命刚刚兴起之时,大公司的确不如小公司有优势。2009年埃克森美孚曾斥巨资收购XTO公司,但接盘之后埃克森美孚的公司经营层因此受到严重影响。该并购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一度大幅下滑,BP、壳牌等公司在这一时期的经营也是不尽如人意。但是页岩革命的推进过程中,大公司和中小公司一样也在积极探索新型发展道路。大公司依托自身的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培育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发展适应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并逐渐在实践中取得成功应用。其次是依托资金实力修筑和并购管道等基础设施,获取中游运输竞争优势,借助管输业务优势可以确保其廉价获得资源,从而在经营方面获得优势。如果说在低油价时期中小生产商和金融投资者、工程服务公司通过抱团取暖抵御油价寒冬是第二阶段的一个显著特点,那么现阶段大公司在油价适度回暖情况下的异军突起则可视为是页岩革命进入第三阶段的重要标志。

  发展至今页岩油气产业已基本具备了在中低油价下生存的能力,并成就了一大批卓越的企业。如今大公司的参与让业界再次看到了页岩油气产业的强大生命力,标志着页岩革命进入新的阶段。未来深水、深层以及非常规油气是油气勘探开发的方向,页岩革命的延续或将逐渐拉开整个油气行业发展的新序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