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2019年12月18日 20: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有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

 

○ 文/张有根

  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从“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到“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再到“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的金句,直指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活时代感和庄严使命感,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深刻领会、深切感悟,并从中明方向、汲养分、增定力。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认识体会。

  坚定担当意识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定担当意识,首先要明确“为谁而担当”。

  一是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而担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参加工作快40年了,整个工作经历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近乎一致。作为国有企业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坚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贡献,为民族谋复兴、人民谋幸福奠定物质基础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做贡献。

  二是为落实“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而担当。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号令。当前,集团公司正在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为此,江苏石油提出了“一赶一超三争三保”的“新三年奋斗目标”,是当前江苏石油人最大、最具体、最实际的使命担当。每一位江苏石油人,都把党组提出的“保证发展势头不下降、保持员工精气神不松懈”的殷切期望落实落地,在新三年奋斗征程中“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稳市场、稳效益;增活力、增信心”,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走在前列。

  锻造担当本领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没有过硬本领不行;打造世界一流,没有过硬本领不行;实现新三年奋斗目标,没有过硬本领不行。我们必须持续提升担当能力,否则“何以担当”。

  一是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打好效益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随着成品油市场革命向更深层次演变,市场竞争极其惨烈,竞争对手发起并持续升级价格战。当前,既以变应变,智慧竞争、动态考核、边打边谈、以打促合,又以不变应变,始终抓住客户这个中心,把“满足客户需要、为客户增加价值”作为创效的根本。得益于贯彻“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求,得益于遵循“量效兼顾、量价双收”原则,上半年实现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6.2%,利润在销售板块位居前列。

  二是提升创新思维能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思维能力,就是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我们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包括四个方面: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并在县公司层面选点推广;进一步做实县公司,压实县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探索新型用工方式,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探索建立加油站服务管理公司,实现管理公司从单纯用工管理向服务油站转变,业务范围从单业态向多业态转变。

  三是提升辩证思维能力,打好人才强企战。习近平同志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江苏石油存在人才老化现象,“断层”“盖层”问题也一定程度存在。为此,江苏石油牢固树立“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注重培养奋斗者、激励奋斗者、使用奋斗者。近三年举办了三期80后青年骨干培训班,实施全员价值提升计划,逐年评估、滚动调整。

  凝聚担当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使命越是艰巨越需要凝聚奋斗力量,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永葆担当的精气神”。

  一是弘扬奋斗精神。陈俊武“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牢记使命,贵在实干;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三句话,彰显的是一生的奋斗。当前,江苏石油正开展“争当最美奋斗者”活动,激励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焕发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我们提倡三方面艰苦奋斗:思想上,提倡“用心”: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深刻领悟,用心工作。工作上,提倡“用力”,手脚勤快,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踏实肯干、努力工作。生活上,提倡“用勤”:不贪图安逸,不贪图享受,不铺张浪费。当前最主要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要坚持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盯着问题上,迎着困难走,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难事做起,把苦干实干科学干拼命干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二是弘扬批判精神。自觉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无论是个人自身还是结合工作来看,我们都应自觉对标习总书记关于“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查找不足与问题。政治层面,重点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学习层面,重点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工作层面,重点查找党组部署的工作是否推进到位,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有没有找准等等。总之,在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进程中,我们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三是永葆工作激情。弘扬石油石化精神,就是要永葆工作激情,把永葆激情作为一种工作常态、一种精神境界。当前,江苏石油面临很多坎要过,特别是在“市场革命”环境下,如何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如何化解来自安全环保领域、资金管理、数质量管理等风险挑战,有许多需要我们迎难而上的棘手难题,不能回避、不能绕道,而要敢于直面、勇于解决,以一种“完不成任务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干劲、钻劲、狠劲和韧劲,努力在研究问题中有新见解,在部署工作中有新思路,在解决问题中有新方法,在落实决策中有新成效。“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不仅是时代的要求,而且是石化事业的要求。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