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在中国,为中国
2019年12月18日 20: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中国,为中国!科莱恩将持续促进中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 王海坤

  未来,化工品市场看中国。深耕中国数十年,科莱恩坚定执行“从边缘走向核心”中国发展战略。

  在科莱恩催化剂事业单元中国区负责人陈志鹏看来,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给了科莱恩发展的机遇;科莱恩的发展壮大,也为促进中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科莱恩制定了怎样的中国发展目标和战略?又将如何助推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为此,本刊记者对陈志鹏进行了专访。

  “非常漂亮的增长”

  中国石油石化:陈总,您好!过去一年,科莱恩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陈志鹏:随着全球经济向东转移,亚洲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中国市场。2018财年,科莱恩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非常漂亮的增长。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6.24亿瑞士法郎(约45亿元人民币),跟上年相比提高了14.5%。虽然只占全球业务总额的9.4%,但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增长空间与机遇。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非常漂亮的增长”动力来自哪里?

  陈志鹏:科莱恩深耕中国数十年,不但在中国实现了完善的布局,而且针对中国制定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目标和“从边缘走向核心”的发展战略。我们“在中国,为中国”的目标,是使中国成为科莱恩全球业务发展的核心。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唯有创新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是科莱恩将创新作为公司五大战略支柱的原因。过去的一年,科莱恩研发费用占当年集团销售额的3.2%,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创新投入在催化剂业务方面占的比例更高,达到7%。科莱恩在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包括50多个技术应用中心和1100多名研究人员。这些软实力和硬实力给我们提供了追求技术创新的底气。通过创新和研发助力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关键。

  “从边缘走向核心”

  中国石油石化:科莱恩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陈志鹏:我们坚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区域,而且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成为整个化学工业的增长引擎。根据预测,2023年,中国的化学品市场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以上,未来5年全球化工市场的64%的绝对增长来自中国。这说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说明了为什么科莱恩有这么强的决心和战略让中国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发展高端制造业,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生产设施,是人们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必然需要。这不仅催生了消费升级,也让完善基础设施、为人们提高更高质量和更便利的生活环境成为大势所趋。对科莱恩来说,以创新可持续的产品满足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提升行业供给能力和质量,为中国人民享受美好生活打造更高质量的物质基础,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科莱恩计划在中国如何践行“从边缘走向核心”的发展战略?

  陈志鹏:2019年,中国召开的“两会”再次强调了产业升级和物料控制方面的要求,对高端供应、高质量、成本效应、低排放、安全管理、企业责任等提出了明确的最高的指示。科莱恩将专注五大本土化战略框架,包括本土洞察力、本土竞争力、本土决策力、本土创新力和本土合作力,支持公司的中国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

  今年,整个化工行业遇到一些挑战,科莱恩也受到大环境及化学品市场周期性的影响。但是,非常肯定的是,我们的信心不变,我们不会改变在中国发展的战略。目前,科莱恩在中国的分支机构遍布16个城市,中国员工近1400人,同时在中国东部的布局基本完成。

  实现“中国战略的成功”

  中国石油石化:科莱恩的催化剂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如何支持在中国的发展?

  陈志鹏:科莱恩在中国的战略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催化剂制造商,且拥有本地化的视角和全球化的能力。2015年,我们在中国上海设立了催化剂研发实验室、建立起具有研发能力的团队。我们的研究重点是中国比较关注的应用,如煤化工产业链、环保。

  科莱恩顺酐催化剂是全球市场领导者。顺酐是许多聚合物的重要原料,可以用在风力发电的涡轮叶片涂层上。中国是风能装机容量最大也是发展最迅速的国家。2018年,全球顺酐产量约175万吨,预计到2022年继续以年均4.3%的速度增长,而60%的新增产能来自中国。未来,科莱恩将会大幅提高在辽宁盘锦工厂的顺酐催化剂产能。

  科莱恩还有品类众多的催化剂产品,应用较为广泛。例如,应用于合成气的催化剂,与中国的煤化工发展息息相关;应用于炼油方面,科莱恩的催化剂也有应用到中国的国V、国VI油品升级中;应用于石化行业的催化剂,如烯烃、芳烃及精细化学品。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石油石化:为争取“中国战略的成功”,科莱恩有哪些好的做法?

  陈志鹏: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过去几年来,科莱恩一直积极表彰在催化界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科学家,以此来鼓励更多的催化剂创新和发展。

  科莱恩2017年起开始赞助中国最有声誉的催化奖项——催化协会的终身成就奖;针对青年,2018年开始,科莱恩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创办了科莱恩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奖,鼓励35岁以下在校或者毕业两年之内的研究人员进行创新。科莱恩不仅从技术上考虑到催化剂行业持续发展,在催化人才方面,也要从中国年轻科学家里选拔人才,为中国服务。

  中国战略的成功是科莱恩催化剂发展战略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中国。为了在中国的市场上取得成功,我们将拓展在中国的制造能力,并凭借在中国新建的科莱恩一体化基地建立性能完备的研发中心,成为中国领先的催化技术创新者。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