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绿色通道送川气入湘
2019年12月18日 2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欧治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潜江-郴州段投产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川气入湘”指日可待。

 

文/本刊记者 赵 玥/欧治中

  即便已经入秋,但在湖南省岳阳云溪区的长江畔,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简称新气管道)潜江—韶关输气工程长江盾构隧道穿越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汗湿衣襟。

  目前,新气管道潜江—韶关输气工程一至三标段正式启动“中间交接”工作,标志着工程潜江-郴州段投产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作为中国石化首条深入中南腹地的天然气主力干线,今年年内达到投产条件,一条绿色能源通道(潜江-郴州段)在万众瞩目下贯通,“川气入湘”指日可待。

  穿越长江

  2017年9月开工的新气管道,由新疆出发、终点为广东韶关,包括一条干线、六条支干线,线路总长8372km,主干线管径1219/1016mm,设计压力12/10MPa,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设置工艺站场64座,截断阀室348座。新气管道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大能源建设项目,也是中石化“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22.17亿元,是中石化自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建设项目。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是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一期工程,途经湖北潜江-湖南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广东韶关,全长839.5km,管径1016 mm,设计压力10MPa,穿越大中型河流34条,等级公路66处,铁路18处,进入南岭需要修建13条山体隧道。在34条大中型河流穿越中,长江定向钻穿越和盾构隧道穿越无疑是所有河流穿越中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

  新气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罗东明介绍说:“与盾构隧道穿越比,定向钻穿越施工周期短、安全风险小,但是存在管道口径小、运行后故障排除难等问题。为了早日实现向目标市场供气,我们在规划长江盾构穿越的时候,同时规划了长江定向钻穿越。”

  2017年9月26日,长江定向钻穿越施工在全线率先展开。定向钻施工采取双向对穿,穿越长度3120米,管径为406.4mm。为赶在2018年长江汛期之前完成回拖施工,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不断调整钻速与扭矩、调整泥浆配比,当年12月25日完成导向孔施工。创造了国内定向钻在超硬岩石、超长距离正向扩孔的施工记录。2018年4月30日,长江定向钻回拖一次成功。按照规划,长江定向穿越管道将于今年年内率先投入使用,这将意味着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由此投产。

  4月1日,随着“新气永安号”盾构机刀盘徐徐启动,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潜江-韶关输气盾构隧道顺利始发掘进,标志着首条深入中南腹地的天然气主力干线开启穿江之旅。它是潜江—韶关输气管道重大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3481米,穿越长江距离超过3000米,地下水压高、地层承载能力差,同时还需保证长江大提的安全。

  在现场,记者通过中控室看到,长江盾构隧道穿越内部,橙黄相间的管道将外部的新鲜空气送至隧道内,右侧排列着泥浆、混凝土等输送管道。

  为了保证施工,分部现场管理人员与施工单位一起,在确保施工安全和长江大堤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倒排计划节点,合理安排施工进度,确保盾构工程顺利掘进。

  据了解,盾构穿越计划2021年3月30日达到中交条件。隧道建成后,管道安装设计采用双管架空敷设,管径1016mm,输气能力90亿立方米/年。

  同步建设的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建成投产后,定向穿越管道将作为备用应急管道。新气管道称,2021年5月,管道安装完毕,具备投产条件。

  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作为国家第一批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工程全部建成后,可首次实现川东北净化天然气和涪陵页岩气进入华南。同时,作为我国“南气北上”中部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保障民生用气将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通道

  把建设“绿色生态”管道作为首要目标,这是新气管道的准则之一。

  潜江—韶关线路共13条隧道,全部集中在岭南山脉的大瑶山中,这里拥有广东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同时拥有多个珠江水系的支流,山中地质古老、环境敏感。

  为最大程度降低管道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在线路80公里范围内,13条隧道全部规划在远离水源和自然保护区、且人迹罕至的高山峻岭上。

  由于没有进场道路,社会依托条件差,包括弃渣场选址都很困难。最难的是隧道掘进施工,由于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不均匀分布,施工过程中出现塌方、突泥突水等安全风险非常大。

  针对这种情况,公司组织监理、EPC承包商专业人员现场勘察,邀请业内专家进行4次专题论证,有针对性地制定施工方案及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各项安防措施,保障隧道施工的本质安全。

  由此,今年7月30日,严洞隧道成为首条实现贯通的山体隧道;9月10日排子隧道也顺利贯通。贯通那一刻,在昏暗潮湿的隧道内交替作业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的工人们忍不住纵情欢呼、跳跃,沉寂的山谷充满胜利而满足的气氛。

  位于北湖县266-306号桩在山崖之上蜿蜒10余公里,一侧花岗岩陡崖白花花的像一堵墙分外醒目。由于连续阴雨天气加之附近坐落着村庄,爆破作业无法正常进行,几十台破碎锤连续进行开凿施工。该项目部质量主管丁沛说:“由于爆破条件受限,我们80多公里的石方段和土石混合段,31.3公里都是用机械设备开凿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建设之初,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管道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公司先后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对线路进行踏勘,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避开环境敏感区7处;在南岭山脉施工中,增加隧道穿越9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山地生态的影响。

  同时,建设中选用盾构、隧道等环境友好型施工工艺,并对作业带内珍稀林木进行保护性移栽。

  不仅如此,公司还引入第三方环境监理,协助开展环保管理工作。在水保工程施工初期,公司对不达标的100余处、4000余立方米不合格浆砌石全部拆除重建。

  湖南省是中国重要经济大省,其天然气消费和管网建设却相对欠缺。

  新气管道公司表示,潜江—韶关的管道通过长江定向钻穿越管道先期投产后,可实现川气入湘。在年输气能力达到60亿立方米的情况下,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800万吨,减少碳排放量1900万吨,二氧化碳20万吨,氮氧化物6万吨,以及粉尘5万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