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咋总想让人夸
2019年12月18日 21: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尚全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木子:

  说这话时恐怕你已有了抑郁的思想倾向。你不需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人不可能事事求得完美。如果你对自己有信心,觉得自己真的还不错,你怎么做都是很好的。别人如果说你不好,那是他不够好哇。他没有眼光。他还不懂得欣赏别人,他还不到这个层次。

  你能这样想,就会开心多了。所以要对自己建立信心,不管别人肯不肯定你,你都要觉得自己还不错。并非最有实力的人都会成功,倒是那些相信自己会成功的人,自然就会成功。

  一旦你为这事抑郁了,必须接纳自己,说“我就是要抑郁”,而不要说“我不要抑郁”,不跟抑郁对抗,而跟抑郁合而为一。一个人进入抑郁期时,越接纳自己的状态,顺势进入抑郁的谷底,有时候会自然地碰触内在的心灵大地。我们一定要相信人自身内在的状态有其自然的节奏,养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心境。

  我就是要抑郁。我就是什么都不会做也不想做。我就是不要出门。当你产生这样的想法时,你彻底粉碎了自己并不想得抑郁症、却不幸得到那种无力感,也拒绝当一个无力的受害者。借由向别人及自己宣称,我就是有抑郁的情绪,我就是有一大堆的负面思想,我就是有悲观的人生观,我“就是要抑郁”。你承认了自己,也就拿回了自己的力量。重要的是,你再度成为抑郁情绪的主人。

  当你还没说出这些话之前,你根本还搞不清楚谁是主人、谁有真正的力量,还在那里自我降格地、辛苦地跟内在抑郁的情绪对抗。这种情况下,你觉得谁会赢呢?当然是两败俱伤。但你开始反向思考了:我就是要抑郁才得抑郁症,所以这些抑郁情绪都是我创造出来的。借由说出这样一句话,你将再度成为抑郁情绪的主人,再度获得抑郁症状的掌控权。

  成为抑郁症状的主人只是第一步,但却是最关键的、成功的第一步。拿回自己的力量后,你不再分裂成三个部分:第一是抑郁的自己;第二是想好起来、想对抗抑郁的自己;第三是两者之间的拉扯。反而变成:你有一个“我就是要抑郁的自己”、一个“陷入抑郁的自己”及两者同一方向的力量;先放弃对抗,顺势而为,仿佛太极拳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的原理,慢慢地,你会进入我所谓的“抑郁三昧”,体会到内在的心灵动力学。

  当你掌握到意识心、思想及情绪三位一体的奥妙互动,哪天思想转变了,想不好都难。总之,你要承认并接纳抑郁情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你正常情绪的一部分。人不可能永远没有抑郁的情绪,也不可能永远抗拒内在的那一部分。你越接纳它,越能整合生命,也就越能脱离情绪的风暴。

  打个比方,想象你在海上遇到强台风,且不可避免地一定会被卷进去,你觉得是死命地站在那里抗拒它,跟它硬冲,直至粉身碎骨、脱力而死?还是顺应风向,顺势进入它,慢慢熟悉它,跟随它的气流,直至你的力量和风力合而为一,或许比较有可能乘势摆脱它呢?所以,借着说出“我就是要抑郁”,承认接纳这抑郁就是自己所要的,你才能与那引你陷落的抑郁力量合而为一,才能顺势而为,更快地脱离抑郁期。

  俗话说,置于死地而后生。不求失败,怎么会求胜?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要先求胜,而要先求败。如果败你都可以接受了,那胜当然更可以接受啦。人生的道路也是一样。我们常常想要把事情做得很好。但是,有一天一件事情做得不好,那不就是惨了吗?平常你不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得最好,有一天突然做得很好,大家都会说“你好棒!

  尚全呙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