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限塑,限速
2019年12月19日 11: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终结塑料垃圾,可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并大力发展废物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

  放眼全球,“限塑”已成潮流。

  10月18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就《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召开听证会,海南省“禁塑令”正式启动。今年以来,冰岛、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纷纷宣布施行更加严格的“禁塑令”,以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当塑料垃圾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解决塑料垃圾问题的紧迫性日益突出。那么,塑料垃圾能否被终结?如何终结塑料垃圾……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秘书长Cal Dooley。

  塑料危机

  中国石油石化:Cal Dooley先生,您好!在您看来,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人类对塑料材料的需求是怎样的情况?

  Cal Dooley:预计在未来的30年间,塑料和其他材料的需求仍会增长。联合国相关机构预测,到2050年时世界人口将达到近100亿,更多的人口将迁移到城市。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使用轻便、高效的包装将更多的食物从农业地区安全地运输到城市。同时,我们也需要提供更多的净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需要更多轻型汽车和卡车来运送这些人员和产品。所有大量迁移至城市的人们还需要安全、节能、经济适用的住房,这将需要大量的用于节能的塑料绝缘材料和耐用的房屋建筑产品。这都意味着更多的塑料和塑料复合材料将被使用。

  中国石油石化:您如何看待当前全球面临的塑料危机?

  Cal Dooley:塑料帮助我们尽可能地以最有效、对环境造成最小影响的各种方式满足我们的需求。与其他材料相比,塑料所需要的量更少。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使用塑料材料能够提高效率,也是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可持续地生活的关键。

  尽管塑料对健康、安全、可持续性和便利性有许多好处,但由于管理不当,塑料垃圾已经成为全球的挑战,甚至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地球也几乎沦为“塑料星球”。

  在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地方,经济的增长使人们逐渐摆脱了贫困,更多的人进入中产阶级。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人可以获得消费品、个人护理产品以及使生活变得更美好所需的物品。然而,有些地区所拥有的消费品数量已经远远超过该地区可以管理、回收、循环利用这些消费品的基础设施处理能力。整个社会面临的挑战是要最小化和更好地管理所有使用的材料,减少塑料垃圾进入环境。

  循环经济

  中国石油石化:当前,全球是如何应对塑料垃圾这一难题的?

  Cal Dooley:在全球范围内,塑料价值链,包括生产商、加工商、品牌商、零售商和回收商正在共同努力,从源头防止塑料进入环境。为了通过全球协作和变革的方式应对这一挑战,今年1月,来自塑料价值链的40多家跨国公司联合创建了“终结塑料垃圾联盟”,以期帮助减少和消除塑料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一些团体提议禁止生产某些“一次性使用”的产品或包装,以此来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但是,除非我们扩展废物管理系统,否则塑料垃圾只会被其他类型的垃圾所取代。这不仅无法解决塑料垃圾进入环境的问题。而且还会增加其他对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

  也有一些团体提议用其他材料替代塑料。但研究发现,在消费品和包装中用其他材料替代塑料将会增加近4倍的环境成本。仅在美国,用替代材料取代包装和消费品中的塑料会使能源消耗增加80%、温室气体排放增加130%、包装重量每年增加5500万吨,反而造成更大的浪费。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有什么应对塑料危机的有效之道?

  Cal Dooley:海洋保育协会在2015年发布的“阻止海浪”研究报告中指出,减少塑料垃圾最有效的方法是显著扩大废物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的规模。因此,现在政府、塑料制造商和其他机构正在支持相关政策的制定,大力发展废物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以便将使用过的材料转变成有价值的东西。

  “终结塑料垃圾联盟”就是塑料价值链协同合作,共创循环经济的一个开创性的例子。该联盟承诺在5年内投资15亿美元,通过创造更加循环的经济帮助终结塑料废物。今年,该联盟的40多家领先的跨国公司已经联合起来,提供资源、领导力和专业知识,通过投资废物管理系统、加速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参与教育和清理工作,致力于实现循环经济。

  共赴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应对塑料危机,存在哪些困难与挑战?

  Cal Dooley:许多利益相关方认为,可以通过产品禁令来解决塑料废物问题。虽然立法可以发挥作用,但是,主要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我们进行广泛的思考,以便有适当的体制来管理投放到市场上的所有材料。

  塑料价值链各环节中的领先企业,包括生产商、加工商、品牌商和回收商,正在迅速向更加循环的商业模式迈进。在某些情况下,这意味着需要重新考虑包装和交付模型以提高再利用性,并设计可回收利用的产品和包装。在其他情况下,则意味着对改进的塑料分拣技术进行投资或将更多的回收材料融入产品制造。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塑料垃圾能否被终结?

  Cal Dooley:塑料垃圾虽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但它是可以被解决的问题。当然,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清洁的环境和一个更循环、更紧密连接的供应链。从线性供应链转向循环供应链的关键在于建立新的联系。因此,要取得成功,还需要与政府、非营利组织、客户、回收商和其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我认为,最具挑战的部分在于,大多数解决方案都需要时间才能取得成果。我们都希望能尽快实现消除塑料废物的目标,但是新技术的开发、基础设施的投资、政策的制定、包装系统的建立和拓展都需要花费时间才能有效地设计和实施。关键在于,我们要保持专注和紧迫感,继续共享经验和最佳做法。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