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有难题 找监督
2019年12月19日 15: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蒋琳琳 朱秀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监督人笃行心中的信念,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蒋琳琳 朱秀玲

  翻开西北油田工程监督中心的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上半年目标值为85%,2019年上半年实际完成项目418项,优良387项,项目优良率92.34%。较2018年同期提高4.91个百分点,超出考核指标7.34个百分点。

  不了解石油工程的人,不知道这一组数据真正的含金量。面对“世界少有,中国独有”的油藏构造和“三超一高”(超深、超高压、超高温、高硫化氢)的工程难题和安全风险,监督人敢为人先,在严把监督安全、质量关的同时,积极为施工单位提供技术帮扶、案例指导,正是有了甲乙方的同心协力,有了监督人的忠诚担当,才创造出了一个个西北传奇。

  差一点也不行

  “钻具是油气钻井安全最重要的部件,钻具质量直接影响着钻井安全。西北油田超深井多,高温高压、腐蚀性强对钻具要求高,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石油监督中心主任马新中说。

  2019年7月7日,在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油田工程服务分公司新疆检维修加工中心,工程设备监督白马发现一只正在加工的转换接头长度为548毫米,小于550毫米的规范要求,于是要求报废处理。

  “跟标准差2毫米,必须严格执行标准,停工。”白马强势地说。

  “差2毫米能有多大的影响啊?”管具公司员工王浩争辩说。看着不服气的王浩,白马当面计算了该接头的弯曲强度比,果然不符合要求。

  王浩不禁冒出了冷汗:“如果是在深7000多米的井下,很容易发生螺纹根部断裂失效现象,那安全风险可就大了。”

  像这样的一幕,对于白马和他的同事来说,早已司空见惯。白马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不让一根有问题的管具进入施工现场。”

  该中心相继发布了《钻具管理标准》《钻具检测与分级评价》和《钻具螺纹加工与质量检测》等制度标准。同时推进车间目视化建设,要求车间在关键区域设置警示标示,规范检修区、待修区等流程区域标识牌,统一档案管理,并通过西北油田分公司井控管理数据库系统,形成了行业独有的井控设备检维修监督旁站取证管理模式,使钻具从入场、发放、使用、回收、检测、维修直到报废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从源头卡紧了井控安全的第一关。

  2019年上半年,该中心驻厂监督累计抽查旁站井控设备检维修650台次,抽查率80.67%,旁站井控设备试压709台次,检查率100%。

  “闭环管理”不留死角

  在油公司管理模式下,承包商队伍成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受国际油价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减,钻井承包商队伍存在力量配置参差不齐,人员流失严重,新工比例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钻井运行质量和效率,加之西北油田油气井普遍具有高温、高压、高含硫的特征。防范井控风险已成为油田安全作业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该中心先后编制完成了《分公司井控实施细则》等七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井控安全管理标准;同时在钻井作业过程中实行 “区域项目+重点单井”分级管理,强化单井考核,全面推进重点井重点工序由单井项目组管理,开展对钻井、钻井液、固井作业的工程质量、安全环保和进度的全过程监督,突出关键工序施工组织设计的事前管控,突出对异常复杂处理措施的事中干预,突出对经验教训的事后总结和推广,对监督项目进行风险分级,施工全过程专业融合管理,各专业联合现场开工验收等方式,有效降低了井控安全风险。

  所有进入现场的人员、设备、管具、材料都有一个“二维码”,入场时通过“扫码”,工作人员很快便能在手机上读取相关信息,有效杜绝证照不齐人员和不合格设备、产品入场作业;与此同时,该中心严把资质准入、合同签订、验收检查、积分管理、作业票证等管理关口,强化承包商全过程闭环管控。

  从2019上半年单井考核数据显示,平均单井问题下降明显,由2.7个较去年平均单井问题降低0.9个/井,井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到今年上半年,西北油田实现安全钻进3582天,钻井项目优良率创历史新高。

  同甘共苦

  在井场,有人说监督和承包商的关系有点像猫和老鼠的关系,但在西北油田,上演更多的却是同甘共苦的兄弟关系。监督不仅负责保障施工质量,在技术上更是各钻井队的“小诸葛”。

  “作为钻井监督,不仅要熟悉钻井新技术和新工艺,更要有分析、判断和处理井下复杂和事故的能力。”这是石油工程监督中心钻井监督们的共识。

  在顺北出现了一个怪事:地层就像是会呼吸,吃进去的泥浆还会吐出来,一呼一吸很有规律。外围项目监督部的监督们查阅了大量专业资料,才得知国际最新理论成果:地层细小缝隙在压力的作用下,会被撑大,撑大到一定空间后,又会产生反作用力而收缩缝隙,于是就有了会呼吸的奇观。经过组织区域内各专业人员反复攻关、测试,监督中心测算公布了一个压力区间值,供井队参考。

  顺北5-6井位于西北油田施工难度最大的5号主断裂带南端,该井在钻进中状况频出:垮塌卡钻,漏出水同层,地层倾角发育井斜控制难度大,定向施工困难等一个个难题,一度成为该区块难于逾越的天堑。监督及时介入,通过推行“打一退一”、桥浆承压堵漏等措施有效地抑制了井壁垮塌和漏失风险,成为该区块有效应对各种突发险情的一个典型案例。

  “有问题找监督”早已成为钻井队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监督们接触的案例多、经验丰富,工程作业遇上难题时,钻井队就常常找他们请教。不仅如此,每当各井队发生技术难题,监督中心还会组织工区内的专家们到井队“把脉问诊。”

  2019年上半年通过发挥监督平台作用,利用监督案例库为现场处理复杂故障有效技术建议100余条。顺北53X、顺北蓬南1井等监督项目管理打破行业内工程纪录数次。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