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新发展克老困难
2019年12月19日 15: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曲 艺 乔 彬/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转型优化升级,使洛阳石化老厂焕发新春,坚定迈向可持续发展。

 

文/曲 艺 乔 彬/本刊记者 卢凯瑞

  古都洛阳,黄河之畔,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公司(以下简称洛阳石化)坐落于此。这个建于国家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单系列燃料型炼油厂,经过40多年的建设,依托炼油发展化工,逐步从单一的燃料型炼厂发展成为炼化一体化企业。

  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砥砺奋进。截至2018年底,洛阳石化累计加工原料油1.46亿吨,实现销售收入5670亿元,上缴税金841亿元,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近年来,洛阳石化创新求变,积极谋划由“燃油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由此破茧重生。

  洛阳“三难”

  清晨的阳光洒向河洛大地,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年的洛阳石化再次进入一天紧张的工作。

  俗话说,四十不惑。于人而言,4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之际;于洛阳石化而言,40年的历史意味着些许沉重。

  “洛阳石化投产40多年来,现有的装置结构已经难以满足如今的市场需求,竞争力显严重不足。”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张中全表示。

  张中全的焦虑来自洛阳石化的“三难”。哪“三难”?

  其一,原油供应得不到保证。目前,洛阳石化的原油管道输送能力不足。其中,临濮管道年输油能力仅为260万吨,其余所需原油需大量依赖火车运送进厂。过高的原油运输成本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

  其二,装置结构不合理,产品品种优势得不到体现。洛阳石化重油加工手段较为单一,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较低,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较弱的地位。

  其三,投入产出水平不足。近年来,洛阳石化投资项目中增效项目的比例偏低,企业在较长的时间内出现亏损,给干部职工带来巨大压力。

  综上所述,原料运输成本过高,而老装置产品结构又不尽合理,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盈利乏力。

  以原油运输成本为例,据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综合部主任杨贵堂介绍, “十二五”期间,公司原油铁路运费足有几十亿元,最高的一年甚至超过了10亿元。“高额的运输成本使我们每吨原料成本足足比沿海炼厂高了100多元。”杨贵堂说。

  顶着“三难”,又受到国际市场炼化利润大幅下降的冲击,洛阳石化艰难求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三大难题,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洛阳石化决定依靠转型升级谋求可持续发展。

  转型升级

  转型发展,首先要调整现有产品结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首先,洛阳石化针对炼油结构调整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

  河南省地处中原,为全国交通枢纽,主要的铁路、公路、航空、通讯网等都在这里交汇,一批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建成投用使河南省成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内陆省份。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核准评估报告认为:中原经济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活跃地区。为满足河南省和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对高品质成品油的需求,启动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十分必要。

  据洛阳石化介绍,河南省的成品油需求约为1200万吨/年,仅凭洛阳石化的产能远远满足不了全省需求。与此同时,公司生产的航煤更是无法满足省内需求的1/3。

  “进行炼油结构调整不仅是企业发展所需,也符合当前的市场形势。”杨贵堂说。

  2017年7月14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批复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可研报告,主要以现有8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为依托,采用渣油加氢-加氢裂化工艺路线,通过挖潜优化,将原油加工能力提升至1000万吨/年,实现炼油结构调整和油品质量升级。

  杨贵堂告诉记者,就企业目前规模而言,轻油收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年创效增加1亿左右。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投产后,洛阳石化的轻油收率可提高4个百分点,单此一项每年就能创效4亿元。

  同时,洛阳石化积极推进“三线一库”配套设施建设,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截至目前,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项目已累计完成管道焊接632公里,占总里程的79%;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70%,在安装罐壁的同时敷设库区至厂区的原油管道,预计今年年底前达到投用条件;洛阳-新郑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可研报告已经完成,成品油管道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可持续发展

  洛阳石化整个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为45亿元,计划2020年3月建成中交,2020年6月投产。项目建成投用后,洛阳石化将由“燃油型”转向“化工型”,这座老厂也将焕发出新的强劲的活力。

  首先,洛阳石化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年产汽油282万吨、航空煤油185万吨、柴油236万吨。届时,洛阳石化将在满足河南省及周边市场需求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全省炼化产业结构升级。

  其次,洛阳石化的生产装置结构、生产运行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预计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税收达到108亿元。油品质量升级到国VI标准,各项环保指标更加先进,在装置复杂系数增加的情况下,用能情况更为合理,能源、环保等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此次炼油结构调整,我们不光要实现质量升级,更要做到环境友好、绿色环保。” 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新建硫黄项目施工经理夏露表示。据介绍,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是洛阳石化又一套绿色环保装置,能在加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脱除油品中的硫、氮、重金属等杂质,并且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

  2021~2025年,洛阳石化还将积极推动大乙烯项目建设,通过做大化工带动炼油进一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以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产品档次为重点,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做优化纤业务,打造油化纤一体化发展新优势。

  预计到“十四五”末,洛阳石化盈利能力将达到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炼化企业中上游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逐步把洛阳石化建设成为一流炼化企业。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