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在猴子也难翻跃的山上建油站
2019年12月19日 15: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文军 潘 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喀什分公司将6个便民加油站建在了3000米海拔以上的地区;两座加油站建在了猴子也难翻跃的山上。

 

文/陈文军 潘 庆

  10月21日,在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瓦恰乡中国石油便民加油站,村民铁木尔·依斯马依力开着拖拉机早早赶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加油,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去加油了,每个月下来可以省五六百块钱。”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喀什分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解决喀什地区村民和过往机动车用油难的问题,将6个便民加油站建在了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区。

  与此同时,喀什分公司正在将两座加油站建在昆仑山深处。随着这两座加油站的投营,将给新藏线过往的车辆提供油料保障,将成为叶城县农牧民及护边员提供油料和生活物资的供应点。

  加油需带备用桶

  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叶城县有多个乡镇位于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多年来群众生活十分艰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塔县所有山区牧民陆续住进了政府免费提供的抗震安居房,实现了定居,不少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生活变好了,老百姓家中逐渐添置出远门的机动车,有的是摩托车,也有的是小汽车。

  然而,给车加油对于生活在平原的人们来说是件简单的事情,但对于瓦恰乡的老百姓来说,却要翻山越岭,带着备用油桶到70多公里远的县城才能加上油。到了冬天大雪封山,村民们只能绕道140 公里,才能解决加油难题。只要有人去县城,村民们都会让其从县城带汽油回来。

  一时间,出门用油成了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中石油喀什分公司作为央企驻喀单位,把这项难题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当地群众和过往机动车用油难题。

  瓦恰乡负责人说:“今年初,在各级领导的协调下,喀什分公司决定在瓦恰乡、库科西鲁格乡等乡镇建设便民加油站。”

  甩掉备用油桶 省出100元

  瓦恰乡便民加油站运营当天,63岁的先比巴依·米塔尔欢欣鼓舞地来到加油站。他告诉记者,他在乡里干过 20 多年的放映员,无论春夏秋冬,都需要开着拖拉机奔波在全乡各村。他说:“最远的夏拉甫迭村距县城 80 公里,每次去放电影,都要先去县城把两个50多升备用油桶装满油,否则不敢出门。现在有了便民加油站,这是全乡群众的福分,我们走出大山从此有了保障。”

  近日,库科西鲁格乡中石油便民加油站也正式运营了。该乡位于县城80公里处,乡里群众生活在 3000 米左右的高原,周围峭壁落差 700 多米,通往县城的道路陡而险。

  该乡党委书记何正乐说:“多年来,农牧民、护边员的摩托车及乡里工作用车都要跑到县城去,加一次油来回160 公里,在路途中就要消耗掉油箱里一半的汽油。有了这座便民加油站,车辆加一次油就能够省出100块钱左右。”

  据喀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像瓦恰乡、库科西鲁格乡这样便民加油站,喀什分公司在喀什地区有6个。他还告诉记者,这些便民加油站服务地区人口稀薄,运营起来难以盈利,而且还要承担高海拔地区的运输风险。但作为央企,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助推边疆的经济发展,造福边疆人民群众。不能以经济利益衡量这些便民加油站的意义。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保证边远山区的农牧民机动车用油,喀什分公司还在叶城县、塔县边远山区投入便民送油车服务当地百姓,打通居民用油最后一公里。

  昆仑山处建油站

  不仅为村民建设便民加油站,喀什分公司还在库地和麻扎两地建设加油站。库地和麻扎地处著名的新藏公路 G219 线昆仑山深处,这两座加油站建成后,将是中石油新疆销售海拔最高的加油站,也是道路最艰险的加油站。

  9 月 25 日,记者随喀什分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库地和麻扎两个正在建设中的加油站。虽然做好了翻山越岭的心理准备,但面对海拔3150米的库地达坂,每个人还是心惊肉跳,不敢往下看远处的道路。在停车休息区远眺达坂,车辆如同蚂蚁般大小,道路如同麻绳般粗细。

  库地达坂是新藏线上最险要的达坂,坡长27公里。汽车翻越库地达坂时,车上的人感觉汽车随时就要翻跟斗似的,加上气压反差大,耳朵内有轻微鼓胀,因此被称为“猴子也难翻过的山”。

  途经正在建设中的库地加油站之后,我们前往另一个高地——麻扎达坂。麻扎达坂山口海拔4950米,路窄弯多。站在路上向上望,险峰突忽,怪石嶙峋;往下看,悬崖陡璧,深壑惊雷。

  终于,来到了麻扎加油站建设现场。在这里有八九个工人忙碌地赶着工期,他们克服高原缺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个多月了。

  据喀什分公司叶城片区经理张跃洲介绍,自今年 4 月开工以来,工人们已经更换了 4 拨,每次工人们来到这里,由于高原缺氧等各种原因,干不了几天就走了。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每隔半个月要上山一次,给工人们送来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以保证他们留得住、干得好。

  克服一切困难也要把这两座加油站建成。张跃洲介绍,库地和麻扎两座加油站于今年4月相继开工建设,库地加油站即将投入使用,麻扎加油站也将在 12 月下旬投入运营。

  “这两座加油站的投入使用将给新藏线过往的车辆提供油料保障和安全的休息区,将为叶城县发展新藏线旅游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成为叶城县农牧民及护边员提供油料和生活物资的供应点。”喀什分公司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