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李士梅25年守护“铁人井”
2019年12月19日 15: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肖滋奇 赵新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铁人井”第7任管井人李士梅愿用一生守护“铁人井”。

 

文/肖滋奇 赵新博

  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五作业区采油45队,47岁的采油女工李士梅每天早晨8点准时出现在萨55井旁擦拭井口。这口井是当年铁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到大庆油田后打下的第一口井,又被称作“铁人一口井”,简称“铁人井”。李士梅是“铁人井”的第7任管井人。25年来,她用一颗赤诚的心全力守护“铁人井”。

  一心管好“铁人井”

  “我毕业来油田当采油工,就深深感受到铁人精神,当时我的师傅是全国劳动模范陈全友,是‘铁人井’第6任管井人。师傅曾对我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工作标准是‘物见本色,铁器发光’,铁人的精神就从这一点一滴中体现’……”李士梅向笔者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眼神里流露出对“铁人井”的敬畏。

  那段时间,李士梅处处留心师傅在管理“铁人井”时的流程和细节,牢记“铁人井”的管理和标准,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巡检,遇到特殊天气也再去转转。“铁人井”每个运行参数她都了如指掌,偶尔的“脾气”和“小毛病”也都应对自如,对李士梅来说它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要。

  一次,李士梅在巡检中发现铁人井回压突然升高,判断应该是管线里产生淤堵,赶紧开大掺水阀门冲洗管线,之后再次测量压力,发现有下降的趋势。

  这验证了李士梅的判断是准确的,于是她坚持在井房里,反复十几次开关掺水阀门冲洗管线,直到压力恢复平稳后,才放心地离开。

  2005年3月27日,大庆油田遭遇了一场20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风雪,上井路上雪已没过膝盖,身材瘦弱的李士梅依旧像往常一样带好工具拎着样桶照常巡井。

  “一天不看到‘铁人井’,心里就不踏实。”李士梅试探着向前走,有时就是在爬,往常不到20分钟的巡检路,那天她走了近2个小时。回来的半路上,眼看着就要走到队部了,李士梅一不小心脚下一滑,在雪地里摔了个大跟头,采集的油样也洒了半桶。为了能及时准确的掌握“铁人井”的第一手资料,她二话没说,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雪,又返井场重新取样。

  目前,在7任管井人的精心呵护下,“铁人井”已生产原油15万余吨,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用铁人精神管好井

  “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铁人王进喜的话深深印在了李士梅脑海里。

  “其实,我和成千上万的采油工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在所管的井前加上了‘铁人’二字,这就意味着高标准、严要求,意味着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意味着出手就得过硬。”管理“铁人井”25年来,翻开厚厚一本本资料,她录取的348000多个数据资料无一处改动、无一处差错。

  李士梅对待另外管的8口井也和“铁人井”一样精心认真。前些年,一次她巡检到南1-61-426井时,凭直觉感到有些不对劲儿,于是立即停机,上报队里。维修班员工绕着抽油机前前后后、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检查了好几遍,果然曲柄销子安全线错位了3毫米,凭肉眼在地面根本看不出来,成功避免了一次翻机重大事故。

  多年来,因她强烈的责任心,练就了“查、听、看、摸”巡检法,杜绝了多次安全事故,提高了油井时率。用铁人精神管井,就是宁肯多吃苦、多受累,也决不允许有不达标的现象出现,决不能给“铁人”二字抹黑。2019年8月5日一早,李士梅巡检到萨高17-26井时,发现昨天下班前还好好的井,现在却因上机封漏油甩的机身满都是油污。李士梅立刻向队里汇报,设备恢复正常后,队干部说,“这么厚的油不好擦,回头上报作业区协调锅炉车处理。”“作业区车辆本来就紧张,我就不给单位添麻烦了,这点小活,自己就能干。”李士梅为了尽快处理油污,找来擦布,顶着炎炎的烈日,在井场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中午赶回队简单吃口饭,带好油漆和刷子就返回了井场,终于赶在下班前把井场和设备恢复了原貌。

  多年来,李士梅管理的井个个都是样板井,在公司、厂和作业区各级检查中获得一致好评。她所在班组管理的油井平均检泵率周期达842天,比作业区下达指标延长了151天,运行时率保持在99%以上。

  一种精神叫坚守

  管好“铁人井”,传承铁人魂。2017年,陈全友患病去世前来井上看“铁人”,对“铁人井”摸了又摸,一尘不染。他拉着徒弟李士梅的手边点头边说:“你干活,我放心。”

  对铁人最好的纪念,是传承铁人精神。李士梅在管好井的同时,也潜心带好徒弟。“与‘铁人井’朝夕相处的日子里,铁人精神也扎根在我心中。“每当队里有新分配的大学生,我都主动申请带徒。我想这是向年轻人传授铁人精神的最好方式,铁人的家国情怀、无私忘我和奋勇拼搏的精神,也正是现在年轻人需要历练的品质。”

  80后徒弟李萍眼里的师傅李士梅“能干会干,又细又抠”。这样的评价来源于李士梅在工作中多年来养成的一个啥都舍不得扔的习惯。平日里脏的擦布她都洗干净反复 用。破旧的手套又拿针线补了又补。常用的维修保养工具和零件,也都留心地攒起来,每年春检或应急时,就把它们分给有需要的同事。“别看物件虽小,也不值钱,但关键时刻还真管用。”李士梅笑着说道。如今,李萍管的11口井年年都是一类井。“身边有着师傅做样板,我也必须要干出个样儿来。”

  90后张力文是李士梅2013年收下的徒弟,她告诉笔者,刚参加工作时,正值酷暑,一上井,在井场铲草,累得直不起腰。晚上一场雨过后,绿草像与她作对似的又窜出来。低头汗流,手掌磨出了泡,她扔下锄头,坐在地上大哭起来。李士梅什么也没说,拿起她扔在地上的锄头,井场不一会儿干净了。她耐心说道:“油田的今天都是干出来的,要干一行爱一行,苦后就有甜了。”张力文从此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跟着师傅干出个样儿来。去年,她通过竞聘走上了作业区地工队管理岗位。

  其实,这些年来,李士梅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铁人井”、铁人精神义务宣传员。从“铁人井”的来历讲到铁人精神,从老铁人讲到新油城……在参观者敬佩和崇拜的目光中,李士梅体会到铁人之所以伟大,不光是因为他做了伟大的事情,更珍贵的是他留下了伟大的精神,悠久流传,影响世人。“铁人井”旁学铁人,初心不改做铁人。再有3年,李士梅就要退休了,她感慨地说:“我很珍惜剩下能和‘铁人井’相处的时光。也希望‘铁人井’管井人的继任者都能把‘铁人’的精神和历代管井人质朴纯真的品质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