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家庭内战咋办
2019年12月19日 16: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诚同志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也听说过你家庭的事情。你的母亲年轻时就是个女强人,干了20多年的领导干部,心直口快性格刚烈。你的妻子也是一个女强人,大学时就是学生会干部,现在又是城管执法干部。两个女强人在一起可谓“针尖对麦芒”,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

  在你们刚结婚的前几年,她们双方都能相互包容谦让,相安无事。从你妻子生了孩子后,家庭琐事就会越来越多了,孩子哭闹、喂饭穿衣、洗洗刷刷、换尿布带孩子,看似小事都需要耐心。

  你母亲搞管理习惯了,看到不顺眼的地方就要说就想管,这就会让你妻子不高兴。

  而你妻子也是个性格刚强的人,肯定不会长期忍受你母亲的唠叨,从而发生口角“内战”。你妻子是年轻人,会把工作放得重一些,认为照看孩子的活交给你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

  而你母亲刚退休,角色还没转换过来,还想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不想整天围着孩子转,这样就会发生矛盾的。

  这些都是因家庭琐事而引起,既然是家庭矛盾就需调和。一边是生你养你的母亲,一边是朝夕相处的妻子,这个最佳调和的人选非你莫属。

  你应利用空余时间带你母亲出去散散步谈谈心,在她心情好的时候对她进行开导,让母亲转换角色。

  你要耐心地向母亲解释干了几十年的工作了,退休后应该好好享享清福,带带小孙子,看着他们像花朵一样的可爱,像幼苗一样地成长也是一件乐事,把他们培养成功了最大的功劳就是奶奶。向你母亲解释年轻人上班时间紧压力大,说话办事不太注意礼节,不要与她计较,消除两人之间的误会。

  同时让母亲理解你被销售公司表彰所得的荣誉不容易,不能因为家庭“口水仗”而影响工作。

  你要耐心地开导妻子,让她知道母亲是一辈子的女强人,老人家刀子嘴豆腐心,想改变她的性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她也是为了家庭好,凡是都要谦让些老人。

  中国有句古训叫“百事孝为先”,我们做晚辈的不要为老人的一句话或一件小事而计较。要开导妻子做晚辈的应该尊重母亲,孝敬老人,她的心情好了,愉快地把家里的事做了,把孩子教育好了,就会腾出更多的时间让我们安心的去工作。不然家庭不和睦,对外讲不好听,对内有压力,工作受影响。

  你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做调和工作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不能过于生硬,要发挥好“润滑剂”的作用,迂回巧妙地去化解矛盾。

  其实,你妻子和母亲之间的矛盾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就是她们之间缺少面对面地沟通。有时就像一张纸一样,戳破了矛盾就化解了,而隔着这张纸矛盾越积越深。你要及时对她们之间不必要的隔阂进行沟通,消除了误会就解决了矛盾,没有了矛盾也就解除了你的压力。

  另外,你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把家庭发生矛盾时的不愉悦心情带到工作上去。你是被中石化销售公司授予的劳动模范,就是当地的一面旗帜,时时处处要做表率。你是一个万吨级加油站的站长,是中石化对外的一个服务窗口,你的心情会直接影响到你这个站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销量、安全及对外形象等。所以,你处理好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也就解除了你的思想压力。

  樊春华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