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踏实苦干创新巧干
2019年12月19日 20: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的蓝天多了,人们的幸福感提高了,石油人的奉献、努力,功不可没。发展,不仅需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善干。归结起来,还是要靠创新。

 

文/本刊评论员

  又到了寒冬,又进入取暖季,也是一年中空气污染问题最严峻的时段。无论是人们的直观感受,还是官方的观测数值,包括国外独立机构的评判,中国的环境质量、空气质量,这几年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北京走出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100个城市之列”。这样的新闻标题,客观地描述了首都治理大气污染的艰难历程。大家都是过来人,对其中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

  每一个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我们不仅是环境改善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贡献者。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靠什么?人努力,天帮忙。千条万条,其中重要一条,能源结构调整,用天然气取代燃煤。

  1997年陕京天然气管道投产前,天然气在北京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仅为0.5%,年用气量不过2000万立方米,维持这座城市运转主要靠煤。燃煤排放和快速增长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共同塑造了一座超大城市的乌烟瘴气。

  从规划陕气进京到现在,仅仅用了20年时间,北京的天然气消费占比迅速提高至32.5%,超过24%的世界平均水平,年用气量185亿立方米,仅次于莫斯科,位居世界大城市第二位。48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网,构成了北京城市能源大动脉的“气七环”。

  北京的蓝天多了,空气干净了,人们的幸福感提高了,石油人的奉献、努力,持之以恒的坚持,功不可没。气化北京的实践也证实,破解环境质量、空气质量这道复杂的发展难题,靠的是中国人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艰苦努力。

  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惊艳亮相,引起世界各国对中国快速崛起的好奇与探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对我们的成功经验做了系统的回顾与总结。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70年,40年,最近这20年,我们究竟是怎么走过来的?

  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概括,那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唱衰中国的论调一拨拨、一轮轮,现在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来回了。中国人民早已习惯了面对压力,破解之道就是眼睛向内,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发展,不仅需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善干。归结起来,还是要靠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突破瓶颈,突破藩篱。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历程,每一次油气勘探成果的井喷,都伴随着一批创新之作的问世。

  70年,已经成为过去,已经画上句号。石油人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道,又要面对新的课题,新的挑战,新的目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找油找气需要创新,国企改革期待创新,队伍培养呼唤创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