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将驶入快车道
2019年12月19日 21: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气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汲取市场化改革之力与开放之力,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克服油气产业自身发展不足面临一系列挑战,对油气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充分吸收各类先进生产要素进入油气行业,形成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合力,以抵消整个油气产业在低迷油价以及需求增速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未来体制机制改革将围绕以下领域展开。

  一是形成鼓励石油公司联合勘探、联合研发以及联合研发的体制机制。为推进上游勘探开发市场化改革,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积极的尝试。之前页岩气区块的两轮招标以及新疆常规油气区块公开招标效果虽不尽人意,但改革的进程不会由此停滞,一定会继续推进。近年国内石油公司也一直在推动内部市场化改革,区块内部流转力度较大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油气勘探七年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各种之前未有的勘探开发模式不断被发掘出来。目前这一尝试已在三桶油之间开始尝试,国内石油公司在新疆的联合勘探以及在海上联合勘探就是典型的例子。投资主体多元化是油气改革的方向和趋势,对此企业已有充分认识。如果说之前的市场化改革属于探索和效果不及预期,那么新一轮的改革一定会以看到效果为目标且会不断推进,改革是常态,永远在路上。各类投资对此需要早做准备,制定行动方案。

  二是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油气业务发展与世界融为一体成必然趋势,引进来成为看点。2018年是我国对外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改革开放步入新的起点。为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出台修正针对外商的投资负面清单,在制度变革的推动下油气行业对外开放以及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在此形势下,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对外合作将成为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点。目前出台的负面清单更多的是表明政府对外资进入油气领域持肯定和欢迎态度,针对促成外资进入的具体实施举措还有待出台。目前针对外资进入国内油气领域的主要法规依据是陆上、海上油气对外合作专营条例,该两项条例分别出台于上世纪90年代,在20世纪之初做过修订。鉴于目前的发展形势出现较大程度变化,为鼓励外商投资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对这两部条例修订的可能性较大,修订的内容不仅针对对外合作专营主体的变更,可能还将涉及到有关对外合作财税条款的变更。

  三是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以开放的心态,创建开放企业导向型的能源安全新机制。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以及共享、合作发展新理念的深入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认识和内涵也在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其中建设世界一流油气企业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这是对能源安全内涵的新发展。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突破70%和40%,油气安全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国内大型油气企业若能成为世界知名的一流油气商,能够在全球油气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其发展理念和决策能够成为影响行业的标杆,那么石油公司将从多维度、多层次对国家能源安全施加影响,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国内石油公司在企业500强中排名虽已位居前列,但大而不强的现象还依旧存在。随着开放水平的持续提升,国家对石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业绩将加大考核力度,这将成为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国正在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油气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汲取市场化改革之力与开放之力,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就是通过制度的改革产生行业发展活力,激发油气行业内生发展动力的同时充分吸收外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