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沙特阿美上市,投资者能否买账?
2019年12月19日 21: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体量过大、国有背景太深、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太高,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沙特阿美在资本市场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11月3日,沙特阿美正式宣布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11月21日,参与沙特阿美IPO项目的沙特桑巴财务集团称,迄今为止,沙特阿美IPO已经获得了约730亿里亚尔(合194.7亿美元)的机构和零售商投资意向,预期认购额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上升。

  沙特阿美最初宣布启动IPO是在2016年1月,当时沙特阿拉伯当今王储、时任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时,犹如一颗惊雷,在全球油气行业、资本市场内外炸响。一旦成真,该公司将成为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

  经过数年的酝酿、筹划和等待,近日终于正式启动。尽管不同机构对沙特阿美的估值差异较大,但总体上位于1.6万亿~1.7万亿美元间。这与沙特阿拉伯预期的2万亿美元虽存在较大差距,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

  沙特阿美拥有全球近1/6石油储量,生产了全球约1/8的原油。石油储量超过了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英国石油和道达尔五大石油巨头的总和。不仅石油、天然气上游资产规模体量大,而且炼油规模也不一般,2017年的炼油能力在世界排第四位,而且还在进一步扩大炼油和石油化工产品的规模,计划到2030年石油化工产品产量翻三番至3400万吨/年,炼油能力从500万桶/天提高到800万桶~1000万桶/天。沙特阿美的规模体量大到了世界巨无霸的程度,也大到了令行业为之发怵的地步。

  除了体量大,众所周知,沙特阿美地位亦高。沙特阿美IPO是“沙特2030愿景”的一部分,是沙特寻求在2030年实现经济产业多元化、摆脱对石油行业的过度依赖的重要举措。“沙特2030愿景”一个核心内容是出售其国有独资的沙特阿美部分股权筹集资金建立主权财富基金,初始计划是通过IPO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筹集资金1000亿美元。不仅如此,长时间以来,石油行业支撑了沙特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石油收入占该国财政收入最高曾达70%以上,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曾高达40%以上。沙特阿美作为沙特国有独资的垄断企业,是该国石油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正是由于沙特阿美体量大和地位高,一旦上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最大的石油公司、最大的国有企业,或将在以石油为主体、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多个领域代表着发展方向,甚至发挥标杆的作用。然而,不得不说,正是其特殊的体量、背景、地位,使其上市以后又将发挥着反作用。例如,在石油行业,沙特阿美虽然规模庞大无比,但是在技术、管理、效率等方面依然逊色于以埃克森美孚为代表的国际石油巨头;在资本市场,虽然估值硕大无比,但是其资本运作能力远不及其他市值比他小的很多公司;其根深蒂固的国有背景,依然会使之在上市后继续成为沙特国家和政府的主要财政支柱。不仅如此,沙特阿美上市以后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这必然降低其商业属性。由此,其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活力必然受到限制。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沙特阿美或将在国际原油价格进入新一轮持续上涨周期后依然不能给其公开上市股票的持有者带来与之相适应的投资回报。诚然,在纵向上,相对于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估值有些偏高;但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低迷时期,从纵向上比较,沙特阿美的估值仍然存在明显的低估成分,未来必然要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上升。

  由此可见,沙特阿美上市,投资者能否买账还不好说。然而,从某种程度上,体量过大、国有背景太深、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太高,或将成为未来沙特阿美在资本市场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