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天然气热”要冷了吗
2019年12月20日 13: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优先发展煤炭、实施煤炭的清洁利用是立足本土能源的务实做法。

 

文/陆如泉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次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从“中国政府网”发出的通稿看,总理着重强调了能源安全、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的利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通过科技和体制创新推动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开放管网和LNG接收站等重点内容。

  需要提及的是,总理在此次会议上对煤炭和煤电作用的发挥给予了厚望,甚至可以说是提高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这说明我国“大力发展天然气”的能源政策变了吗?

  方向变了吗?

  总理的上述讲话实际上是通过“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这一最高级别会议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政策的走向定下了总基调。在笔者看来,总理的讲话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的是,总理的讲话强调了我国能源各主要领域的发展定位,相当于国家层面的,集战略性、纲领性和实操性于一体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在历次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中均有体现。意料之外的是,总理在给各能源业务领域部署工作时,第一个提到的是煤炭,而且对煤炭和煤电作用的发挥给予了厚望,甚至可以说是提高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总理是这么说的:“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布局,加快输煤输电大通道建设,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有效开发利用煤层气。”

  如果细细品读,这当中有两句话最为关键:一是“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这意味着我国将来的能源消费方向要重新回到必须立足国内、必须以煤为主的轨道上来。二是“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煤电清洁高效发展”。这相当于给此前实施的“煤改气”政策画上了句号,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煤炭的清洁利用上。

  当然,针对石油天然气的利用,总理也讲了一段,但基本上是平铺直叙,主要强调了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加强油气安全储备和应急保供。

  说实话,作为石油天然气行业人士,笔者看到总理这段讲话时,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坚持的“加快发展天然气、促进天然气发展”的能源政策发生了变化?

  煤炭清洁利用优先发展

  十八大以来,在“低碳环保发展”理念的驱动下,我国政界、业界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要将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作为“能源转型时代的主力能源”看待和定位。这也促发了我国天然气和LNG产业过去两年大发展、大提速的局面。一年前,2018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一个《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很明显,这份文件是为了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是为了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而制定的。可见,一直以来,国家是将天然气作为发展低碳清洁能源而优先考虑的。怎么会说变就变了呢?

  带着这样的疑虑和担心,笔者在相关平台转发了上述中国政府网发布的这条消息,并简单评论了两句:将煤炭清洁利用作为优先考虑方向。预计下步天然气及LNG产业发展将遭遇重大变化。

  没想到该言论一出,业内人士纷纷留言。有一部分人士认为国家既定的能源政策没有变,但大部分人士认为,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富煤缺油少气(以2018年为例,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59%,石油占18%,天然气占9%,核能、水力、可再生等其他能源品质共占14%),优先发展煤炭也没什么不对。他们表示,无论是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还是结合我们各类能源资源禀赋角度,优先发展煤炭、实施煤炭的清洁利用是立足本土能源的务实做法,是实事求是之举。

  看来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将再次面临“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窘境。其实,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发展的起伏比较大,最近一次的低迷期发生在2015-2016年。那一阶段,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产出现疲软,年均增长率只有5%。而到了2017年,天然气发展突然进入“快车道”,2017-2018年的增长率均达到15%左右。其背后大家都明白,是相关国家部委发布了“煤改气”政策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等政策性驱动天然气发展的结果。有专家满怀信心地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2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将接近5000亿立方米。由此带来的是节节攀升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2017年,我国进口天然气达到1100亿立方米左右,对外依存度达到39%;2018年进口攀升至125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急剧攀升至45%。对外依存度一年攀升6个百分点确实触动了高层敏感的神经。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呈“持久战”状态、大国关系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这种敏感性和焦虑被放大了。

  多种能源协调发展

  总理在此次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讲话给煤炭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福音。相信不久将来,随着技术研发力度的持续投入,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能够实现煤炭利用的低成本、清洁化、安全性、稳定性于一体的新型煤炭利用的商业模式。

  通过这次会议,相信从事油气产业的人士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核心一条就是要千方百计降低天然气的开发与利用成本。虽然产生等量热值情况下,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天然气的两倍,但天然气的综合利用成本是煤炭的两倍。这直接导致当前我国的天然气发电量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依然达不到5%,远低于煤炭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企业和个人都是理性的,都受利益驱使,摆着那么便宜的煤炭不要,为啥要用天然气呢?

  中美两国相比较,在美国,制造业的天然气平均利用成本只有中国的一半左右,能源成本的居高不下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国的天然气资源禀赋和高价进口天然气及LNG的现实,决定了我国天然气发展依然存在着许多“硬约束”,天然气在我国当前依然属于昂贵能源。

  笔者建议政府,产业政策的出台要统筹兼顾,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而不能出现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过山车”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