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我国原油进口贸易又添新势力
2019年12月20日 13: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 博/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向中外合资企业开放原油非国营进口资格,有助于多方面激活中国原油贸易。

 

文/孙 博/本刊记者 于 洋

  近日,经商务部审核,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油)符合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要求,目前处于公示阶段。若无其他意外因素,我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将再添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浙石油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如果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它将成为首家以中外合资身份进行原油进口贸易操作的企业。

  原油进口主体更加多元化

  2019年年初商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突破2亿吨,达到2.02亿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保持2018年大步放开和高歌猛进的趋势,数量比上年再度暴增42%近6000万吨。

  截至目前,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已经下放完毕,2019年累计有42家地方炼厂获批原油进口配额。原油贸易活跃,参与主体增加。但与其他获得原油进口配额的企业不同的是,浙石油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浙石油由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而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60%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0%共同成立的。

  从身份属性来看,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浙石油的母公司。毫无疑问,浙石油具有国企的血液。同时,浙石油是由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与嘉能可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属于中外合资企业。

  “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上游生产企业之一,在国际油气贸易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与其合作将会积极推动中国的原油进口贸易。”金联创燃料油分析师周密说。

  事实印证了这一点。2018年7月成立的浙石油在2019年2月就进行了首单原油贸易业务。100万桶伊拉克巴士拉重质原油货款的成功交付,开启了其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的操作序列。公司成立后的7个月时间里,交易量突破400万吨。

  9月26日,浙石油实现交易量突破,石油贸易订单量达417万吨。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操作流程和整个进口贸易制度的完善,同时合规风控、财务管理等方面也具备成熟完善的体制。

  “因此,商务部允许浙石油从事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相关业务并进行了公示。如果最终公示没有问题,标志着我国油气进出口贸易主体更加多元化。”能源经济专家钟勇说,“这不仅有利于形成原油进口多元化竞争,而且有利于油气进出口改革。”

  提高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

  除促进油气进出口主体更加多元化外,钟勇认为,增加具备原油进口资格的非国营贸易企业,可以提高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为中国原油期货助力。

  “中外合资型贸易企业涉足国内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可以吸收国际化知名贸易企业原油贸易经验,提高规避风险能力,对我国原油期货贸易很有益处。”钟勇说。

  2018年3月26日,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的中国版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原油期货累计开户数超过8.7万个。按单边统计,全市场日均成交量超过14.9万手,日均成交金额超过691.6亿元,按规模计已经跻身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市场。

  “未来青岛、上海等新设自贸试验区或亦将涌现一批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企业。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扩大将刺激原油期货交易,特别是一些现货的贸易,繁荣上海期货交易市场。”周密指出。

  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很高,实现我国的定价基准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迫切。正如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说的那样:“一方面要走出去,另一方面要请进来,把境外投资者更多地吸引进来,参与到我们的定价当中去,使我们的价格更有影响力。”

  打造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浙石油所在的浙江自贸区,已成为国际油气交易的“桥头堡”。

  “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对中外合资企业开放,是浙江自贸区开放保税市场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最重要的是,将推动以油品产业链为主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钟勇表示。

  国务院在2017年3月15日印发的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允许量),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至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

  据浙江自贸区所在的舟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申请是针对非特定对象的,允许达到条件的贸易企业自由进行申报。此后,一批达到申请条件的企业均跃跃欲试。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对标的是新加坡的油品全产业链。舟山还承担着在2030年达到1亿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重任,即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量。单就舟山所辖的陆域与海域而言,直到目前并无勘探表明有石油或天然气蕴藏。因此,有人称,浙江自贸区是要在一块不产油的地域打造中国石油战略高地。

  成就这样的战略构想,既需要运筹帷幄,又需要层层推进。通过无数次战役胜利与战术组合,占领制高点。

  “3月5日,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企业,率先破冰。”钟勇说,“此次对中外合资企业开放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无疑向着打造舟山全油品产业链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