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燃气改造乱象亟待规范
2019年12月20日 13: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 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燃气市场,应破除垄断引入竞争。这也是终端天然气消费推广能否成功的关键。

 

文/罗 林

  目前,天气已转凉,身边有不少朋友家里的燃气需要改造。然而,时常听到他们抱怨,有的燃气公司收费动辄千元。其实,燃气设施的调整和改造听起来宏大,实际上工程量并不大。燃气公司收费高,消费者对此颇有微辞但又没有什么办法。

  当前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下游市场改革的力度也在同步跟进。即将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主要就是针对天然气中游业务,主要宗旨是降低天然气终端消费成本。大的改革在推进,具体的实施方面要高度重视。终端天然气用户推广能否成功,城市燃气经营者责任重大。

  杜绝垄断带来的乱收费

  这个问题之所以出现从深层次或者说从体制方面看是垄断在作祟。垄断者依靠垄断地位可以确保他们在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方面享有特权。具体到我国城市燃气经营中的燃气设施改造就很典型。从施工规范管理看,燃气公司出于名义上的透明管理需要,会出台一个材料和施工的价格标准让施工人员随身携带。但是这些安装的辅材定价要远高于市场价格,这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在垄断经营面前,消费者能做的就是按照规定和程序付款,没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

  燃气设施改造技术含量并非深不可测,但被燃气公司冠以特殊业务之名,成为独家经营获取高额利润的手段,已成为天然气终端业务低效率的“毒瘤”。

  目前虽然出台了针对城市燃气配气费、接驳费、工程安装业务最高收益率的限制政策,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目前看来还不同程度存在。据称有燃气公司在针对配气环节的最高收益率政策出台之后,将此环节的资产进行财务处理,配气环节的资产瞬间实现了“缩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逃避按照资产价值和最高收益率测算收益带来的损失。

  家装燃气设施改造这一块业务在目前看来还是超高收费,还没有收手。考虑到燃气公司燃气改造有一定的人力物力支出,让燃气公司的家装燃气改造有合理利润,但要坚决杜绝牛气冲天的漫天要价。

  破除垄断 引入竞争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有的。笔者建议,将家装民用燃气设施改造部分纳入工程安装收益率最高10%限制政策管辖范围,出台具体的执行细则予以落实。目前最需要做的是责令对其材料和服务进行价格限制,严查严管。

  当然,从体制方面看根本措施还是打破垄断,政策管理者不应被城市燃气经营具有天然的自然垄断属性所迷惑,应该提倡竞争。在自然垄断的燃气市场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应该允许不同燃气公司在同一地区划片经营,引入竞争。不同的经营者参与城市燃气业务经营,纵使是划片也会形成口碑,老百姓和用户的口碑会成为城市燃气竞争出效率现象的重要推动因素。当然要发挥口碑效应,政府的监管也是必不可少。燃气公司管理部门应该设城市燃气服务“投诉窗口”,让违规行为无处遁行。包括定期对城市燃气公司经营进行评价,充分听取消费者意见,并将服务质量作为能否具有延续经营资质的重要评判依据。具体到燃气设施改造市场的久治不愈乱象,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力度,督促燃气公司建立燃气改造工程业务回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而作为燃气公司,应建立起自律意识,一方面对回访反映出来的违规违纪操作问题予以曝光并予以公示处理。另一方面要摆正心态正视市场竞争,做好自身管理模式的改革与调整,顺应市场规律,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让人民群众觉得燃气公司的经营与服务值得信赖。

  降低终端消费成本

  目前,培育天然气主体能源地位是我国能源革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较之煤炭等主体能源,我国目前天然气的推广消费面临重大挑战,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价格。由于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已经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天然气在工业、发电、化工等各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在60%左右,用气人口大约为5亿,今后还将有2亿~3亿人口要用上天然气。尽管目前存在天然气居民与居民用的价格倒挂问题,居民用气价有上扬倾向,但不能因此就忽视降低居民用户用气成本工作的重要性。供需形势变化带来的涨价是必要的,但要坚决杜绝垄断带来的乱收费。终端天然气用户推广能否成功,城市燃气经营者责任重大。

  近年国家能源政策中关于天然气方面的规划较多,政策文件的基本逻辑是降低终端消费成本,特别是国家出台了管网公平开放以及最高收益率限制的政策对于今后的天然气消费推广有重大影响。但是,目前我国的天然气消费软硬环境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不系统,不仅缺乏储气设施以及管网这样的基础设施,而且也缺乏很多管理方面的细则,整个市场运行较为粗放。

  国家培育天然气主体能源地位的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改革终究会一环扣一环的推进下去,消费者最终一定会看到燃气市场的进步,看到燃气终端市场经营业态的改变。天然气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主体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每一个主体都有为天然气主体能源地位的培育做出自己贡献的义务。如违背这个趋势,顶风而为,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燃气公司在家装燃气改造方面的任性与倔强已经让百姓产生了“民怨”,到了认真反思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