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块头”出大效益
2019年12月20日 14: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窦 豆 陈平轩 张 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精细操作加精细管理,金陵石化3号催化裂化装置连续平稳运行超千日。

 

文/窦 豆 陈平轩 张 璐

  11月15日,金陵石化炼油四部控制室前,安全生产纪录牌显示“3号催化裂化装置连续运行1041天”。

  这套年加工量达350万吨的中国石化单系列最大的催化装置在2017年1月11日开始的新生产周期持续保持平稳生产,累计处理原料1050多万吨,生产液态烃、汽柴油等800多万吨。

  该运行部职工精细操作,及时消除瓶颈,持续实施工艺优化和“严细实”管理,让这个“大块头”保持着高负荷、高水平运行,每年降本增效达7000万元。

  装置平稳率超98%

  “汽油输出量保持每小时170吨,液态烃输出量75吨,波动很小。”

  “好的。”

  每天,该装置内外操人员都会就平稳运行情况进行交流,努力减少波动。

  今年以来,该运行部根据公司日效益系统要求,探索装置优化操作的路径,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装置自动运行、自主调节的水平。

  工艺技术方面,他们组织技术骨干查找影响优化的关键因素,重点优化控制方案和技术参数,并且根据部分关键参数的变化组织技术人员攻关解决瓶颈;根据日效益系统发出的优化指令,每周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对比分析渣油进料数据,既考虑增加掺渣量,也考虑符合产品质量控制指标,追求装置效益最大化。

  设备管理方面,他们全员参与共同管理。发动广大干部职工齐抓共管,技术员承包管理,班组分片管理,提升全员设备安全管理意识,确保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强化巡检质量,确保设备隐患和问题及时被发现,将7个巡检环节定位重点部位,落实精细巡查的措施;对250多个控制阀重新进行自动优化调整,大幅度提高了仪表可靠性和稳定性。

  日常管理方面,加强全员培训,充分利用同类型装置检修机会,将技术课堂搬到检修现场,强化仿真系统操作演练,开展优化方案的全员学习测试,开展月度技能考核和季度技能大赛,提高职工精细操作水平。

  目前,经过持续优化调整,装置平稳率保持在98%以上;信息化控制水平大幅提升,产品分布更加合理,产品质量100%合格。

  年节电2000万元

  最近,3号催化装置主管周纪武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检修后的催化烟机运行情况。得到满意答复后他才放心去巡检。

  烟机是催化裂化装置节能节电的关键设备,催化裂化再生器在燃烧待生催化剂上的焦炭时产生大量高温烟气。烟气经过净化流程,到达烟机部分带动烟机旋转,烟机再和催化最重要的设备主风机通过连轴器连接,烟机的转动带动主风机转动,这样就节省了主风机的耗电。此前,3号催化装置烟机已经连续运行900多天,烟气中催化剂粉末附着在烟机转子上,转子受力不均,振动幅度增大,效率逐渐下降,导致电流强度上升到600安。

  为着力消除这个大瓶颈同时节约电费,今年8月,运行部组织设备技术人员研讨攻关,制定了可靠的检修方案。检修期间,运行部领导带班监护,技术人员现场把关,施工人员24小时轮换作业,烟机拆卸、气封更换、转子定位等一系列工作一气呵成。8月中旬,完成检修,比计划提前一天,而装置早一天开工就多创效60万元。检修还通过提高烟机出口温度、控制加剂量、定期检测烟气等手段,较好地解决了烟机运行过程中的结垢问题,大大延长了烟机运行时间。

  目前,烟机运行更加稳定,电流强度从处理前的600安降低至380安,每年可节约电费近2000万元。

  每天增效15万元

  今年,气体分离装置丙烯塔在保证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冷却后温度同比上年下降2摄氏度,处理负荷每小时提高3吨。

  丙烯塔是精馏塔,共220层塔盘,用以分离丙烷和丙烯,总塔温度梯度14摄氏度左右。通过优化丙烯塔的温度分布梯度,可以有效提高丙烯塔的分离效率、丙烯产量和丙烯质量,节约循环水的使用量。

  5月以来,南京的高温天气一直影响着装置大负荷生产,有一段时间只能利用夜晚低温时段满负荷生产。为此,运行部着力实施工艺优化措施,强化空冷设备的特护。他们制定了空冷专项巡检方案,操作人员定时对空冷运行的电流及运行速度参数进行监控;组织维保人员对空冷管束进行清洗,冷却效果立竿见影。在高温季节,塔顶冷后温度及出装置温度降幅达2℃,提高了换热效率,每小时节约循环水300 吨。

  在催化装置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工艺管理人员每天都会紧盯企业产品的市场动态,及时根据产品价差和用户需求实施工艺优化,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今年,尤其通过优化生产加大了汽油、丙烯等产出率,提升了装置效益。同时,通过及时调整原料配比,优化分馏塔操作降低汽柴油重叠度,组织班组提高汽油收率竞赛,加大月度收率参数考核,减少组分损失,大力增产汽油,提升了生产效益。

  目前,3号催化装置每天汽油组分产出量超过4200吨,同比增加400吨,增效超10万元;丙烯收率6.05%,每天增产丙烯10吨,节约循环水300t/h,增效约5万元,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装置非计划停工0

  今年,运行部通过“严细实”狠抓现场、仪表和设备管理,夯实基础管理水平,保持装置高效运行。

  “严”字当头,强化现场管理标准。该部针对装置上存在的“低老坏”问题,每月专门召开设备例会,学习各项设备管理制度和规范,对照标准整改缺陷,半年内整改转动设备漏点157处,消除仪表回讯问题212项,修补破损保温186处,有效改善了装置面貌和设备稳定运行水平。

  “细”字当先,提高仪表管理水平。该部针对仪表联锁存在的隐患和误动作问题,设备主任带头上阵现场查隐患,逐项仔细排查,无遗漏、不留死角,并进行现场授课培训,举一反三,防止再犯。累计查出各类隐患18项,立即处置,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没有因仪表原因造成停工,保持装置非计划停工数量为0。

  “实”字当家,做好全员设备管理培训。该部针对设备技术人员专业知识掌握不均衡的情况,他们认真准备、制定详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全员参与授课和学习,让职工既当老师又当学员,备好课当老师,听好课学经验,真正做到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