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七建速度,漂亮!
2019年12月20日 14: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婷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团结、吃苦、拼搏、奉献,中油七建承建的独山子项目高标准中交投产。

 

文/胡婷艳

  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的茫茫戈壁,有一座呈东西走向不与其他山体相连的独山。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独山子,便是因此山而得名。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建)今年在独山子石化承担的大检修工程和新建5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工程均高标准中交投产。

  “这场仗,项目1200多名参战人员非常艰苦。大家伙儿能挺过来并实现高标准中交投产,不容易!”独山子项目部经理王吉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落定。

  兵团作战:拼的就是一股劲儿

  今年,是独山子石化“五年一修”的检修期。令各方高度关注的是七建独山子项目部承担检修的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这一装置被独山子石化列为四大“公司级重点项目”之一。

  干过检修的人都知道常减压检修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很多单位都不想啃也不敢啃。为什么?因为换热器。

  “换热器检修任务重、难度大、风险高,而且这次需要抽芯的换热器数量多、规格大,在公司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要在1个月内完成整套装置检修,我一开始都觉得不大可能。”项目部孙立加说。

  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检修换热器114台,其中抽芯清洗、换芯92台,开盖检查22台,检修工程量达历年之最。换热器最大直径1.7米、长9米,最重的有46吨。

  “这次检修,对公司重返独山子市场意义重大,必须上,而且必须干好!”检修项目负责人孙光磊说。

  为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七建乌鲁木齐项目部副经理李纪、张洪涛、孙立加刚刚干完乌石化大检修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独山子项目,一到项目便带着各专业管理人员投入战斗。

  7月29日,检修正式开始。随着作业面的不断铺开,一个个“小状况”接踵而至。

  换热器大量螺丝卡死不好拆卸。“换热器大,封头的螺栓也大,27mm的螺栓有四五十个。我们两个人轮班不停地锯,拆下1套就要用将近半个小时。大大小小的螺栓,我们一共锯了200多套。”管工班长刘月说。

  检修过半,螺栓拆卸困难、换热器管束结焦严重、清洗场地受限等“疑难杂症”使检修工期严重滞后。此时,业主车间和项目部的压力都很大,大家的情绪也不稳定了。

  分包商施工人员抱怨:“业主的属地监护人特别是个别年轻人对施工作业都不太懂,有时说我们违章,叫停我们后又说不出个所以然……”

  项目部与车间开始了艰辛的磨合。项目部安全总监刘瑞国说:“项目部一方面更加积极地与业主沟通,适应高标准要求和监管体系;另一方面提高对分包商的管理和要求、加强监管。”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项目部和业主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了,大家成了好战友,项目部还获得业主颁发的检修劳动竞赛“安全优胜单位”奖牌。

  在共同努力下,92台换热器检修仅用27天便提前完成。而2015年的大检修,3家单位共同对常减压装置70余台换热器进行检修,用了近40天。

  抹黑吃土:那都不是事儿

  “焦炭塔检修和加热炉衬里更换是延迟焦化装置检修的重点和难点。”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检修负责人刘景岩介绍说。

  作为延迟焦化装置的核心设备,2台焦炭塔需进行内部鉴定。这需要在焦炭塔内搭设直径9米、高38米的满堂脚手架2座。架子队所有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两班倒进行施工。由于焦炭塔内部光线极差、通风差、温度高且塔壁附着焦炭,虽然队员们全副武装,但衣服上、手上、脸上都是黑乎乎的焦炭,从塔里出来都认不出来谁是谁了。虽然累瘫在草地上,全身上下都是焦炭粉,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加热炉衬里更换是指除辐射室炉底外,衬里全部由原先的浇注料更换为陶瓷纤维模块。由于炉内浇注料比混凝土还要坚硬,所以需要使用电镐将其破碎拆除。因是受限空间,拆除时,施工作业人员不但要克服炉内50多摄氏度的高温,还要克服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从炉子里出来时,大家混身上下都是土,戏称自己是“土豪”,拆除的衬里装满了8000多个水泥袋。

  “检修一开始按天过,后来按小时过。”中交日期一天天临近,刘景岩感到“压力山大”。她每天晚上下班回营地吃完饭后都要骑车回到现场,一直到半夜两三点钟才肯回营地休息,第二天一早7点半又爬起来上班,检修1个月瘦了15斤。技术员王新曾经4天没离开过现场,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移动板房的躺椅上休息一会儿。技术员陆明玉话不多,却总是勤勤恳恳地转现场、对图纸、做材料,每天“轻松”两三万步。

  “装置中交前联合检查非常顺利,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高标准的优质工程!”独山子石化炼油厂副厂长范卫东说。

  拼博+奉献:重新定义高标准

  七建承建的独山子石化5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中的工程酸性水及溶剂再生装置于9月5日高标准中交,8日顺利投产。

  从中交到投产仅隔了两天!

  没错,是的!

  为了减少常规吹扫试压的时间,项目部对硫黄回收装置工程方案进行了优化,科学合理、精细地设置了试压包,实现边施工边试压,按照一个个试压包抢工期,有效缩短了工期。

  每步试压能否成功,对技术人员是极大的考验。

  “项目技术人员紧缺,目前只有5个人,而且都非常年轻,有的只工作了一两年,最长的也才5年。”技术科科长周保剑说,“都是一人多岗,一个工艺技术员除了电器仪表外其他什么都要干,而且要管分配施工。”

  白天13个小时,技术员们都盯在现场;晚上下班后,还要做资料、办签证、排第二天干的活。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连理发的时间都没有。从开工到中交,都是这样。

  “之前,有一个土建技术员受不了这么高的工作强度走了。他来的时候又白又胖,走的时候又黑又瘦。”周保剑说。

  有人半开玩笑说:“能在独山子干下来的技术员,以后再去别的项目都没问题。”

  这么拼的,可不只是技术人员。

  去年冬天,工程土建阶段,气温零下23摄氏度以下。因为人员有限,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顶风冒雪来到现场,抬钢管、绑钢筋,硬是完成了50%的土建工程。今年,装置开始打压的时候,全体管理人员又全部盯在现场,每天凌晨两点多才回营地。

  班组的职工也随时听从项目部调配,始终无条件服从。“行不行都得行,能不能上都得上!”“七建是我们的大家,给家里干点活,应该的!”

  9月28日,新建5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高质量中交。

  10月25日,一次生产出合格的硫黄产品。

  令人惊叹的七建人工作热情!令人惊叹的七建速度!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全力服务好独山子市场,为七建在独山子树立新的形象。”王吉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