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这样的主题教育才到位
2019年12月20日 14: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冲 马 琳 谭睿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川销售力戒“实用主义”“拿来主义”“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彭 冲 马 琳 谭睿琪

  近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中国石油3.7万个基层党组织67.5万名党员中如火如荼开展。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员工期盼更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深刻感受到,力戒“实用主义”“拿来主义”“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这样主题教育才能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力戒“实用主义”

  中国石油集团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当前,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诸多问题中,从根源上还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关键在于强化理论学习。因此,在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首要任务是抓好学习。但在实践中,“实用主义”、只取一瓢饮、缺哪儿补哪儿的思想的存在,从源头上削弱了主题教育的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更是一个集时代性、原创性与系统性于一体的科学体系,只有全面深入把握这一思想体系,才能更好地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更好地指导新时代各行各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川销售认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主题教育实践证明,如果学习不系统、思考不深入,在专题党课中就很难把“四个讲清楚”认识到位,在专题调研中也很难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问题检视中很难找实、找深、找准,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前提和保证,必须抓牢这个大前提。

  由此,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四川销售公司党委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将主题教育纳入年度党建责任制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履职考核等内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抓牢学习。各二级公司党委全力挤出时间、找出时间,利用晚上学、周末学,确保5天集中学习时间和2天集中研讨时间,确保所有规定篇目学习到位;为提升学习氛围,很多单位采取了“读+听+研”的方式;为深化学习效果,所有单位均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轮训班、辅导班,为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工作措施力戒“拿来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注重”的要求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而第一个注重就是“注重分类指导”。不可否认,许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有个别单位奉行“拿来主义”,凡事爱找“模板”,把其他单位的方式方法生搬硬套到自家来,结果出现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导致好事变坏事,员工不满意,教育难见效。

  四川销售认为,主题教育的主体不同、地域不同,开展的形式和载体也要有所侧重。面对中层党员干部,要注重政治引领,突出学用结合,激发他们攻坚克难的热情、干事创业的动力;面对机关党员,要发挥他们的率先示范作用,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劲足的企业氛围;面对库站党员,要立足岗位、树立标杆,尽量简单易行、直观适用,努力传播正能量。当然,对于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学习借鉴,适合自己单位的,要加以提炼、融会贯通,使之产生乘法效应;不适合自身的,要立足实际、积极创新,使主题教育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充满生机和活力。

  由此,四川销售立足自身实际,把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四个诠释”岗位实践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业绩目标结合起来。公司党委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首届“川销匠星”表彰大会,深度挖掘“匠星”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级党组织围绕“三季度主题营销”开展工作,24家单位组建“党团员攻坚小组”,深入油站帮扶。据统计,喜迎国庆期间,各单位党委慰问员工1246人,帮扶库站1925座次,412名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坚守库站现场。与此同时,各单位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有的与打击“三黑”油品、净化市场结合起来,有的网络开展作为党员干部的攻坚项目,有的开展了“双低”站帮扶,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民服务力戒“形式主义”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员工群众“家门口”开展,员工期望值更高、感受更直接。而基层开展主题教育,最怕的就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给员工办实事。四川销售认为,要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进行深刻检视剖析,形成清晰明了的问题清单。要挂图作战,集中发力、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防止向基层交假账、交空账、不交账。对那些可能存在反复的问题,要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来几个“回头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11月初,四川销售乐山分公司又一座“中央小厨房”开始送餐。面对送到眼前的两荤一素菜品,加油站员工说:“这个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分公司通过“中央小厨房”统一送餐到站,让16座加油站的130名员工因早午餐期间加油站繁忙没时间做饭的难题得以解决。在岷江分公司,近日采购的一批低能耗红外线取暖器,将配置到阿坝州内的30座高原加油站,解决了阿坝州大雪纷飞时节员工取暖难的问题。甘孜分公司同样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为各加油站配置井盖开启装置,为员工解决了高原缺氧、加油站女员工打开操作井盖吃力的问题。截至11月7日,四川销售在主题教育中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8个,以良好的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员工的困惑问题解决了,员工干劲足了,今年前10个月,四川销售销量同比增长2.65%。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