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西南石油工程集成配套技术提质提效显著
2019年12月31日 17: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 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9年,我们全面完成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达的阶段任务,通过技术攻关,提质提效成效显著,一些工程项目成果超过预期!”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朱澄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紧扣“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持续盈利”核心任务,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强化科技引领,破解油气田勘探开发生产难题。其中一项亮点就是深层高酸性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气等3套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服务集成技术,技术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效指标达40余项。

  在川西海相工区,针对酸性气地质特征复杂等难题,集成应用了“酸性气复杂地质条件下超深井安全优快钻井集成技术”, 稳步实施钻井科技创新战略,完善酸性气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服务技术能力,使该工区钻井周期缩短37.6%,固井质量优良率提高15%,油气发现率高达100%。

  在威荣、永川区块,针对页岩气埋藏深,含油气层段识别难度大等难题,集成应用了“深层页岩气提速提效集成技术、页岩气储层随钻识别与轨迹优化技术”等工艺技术,大幅提升了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服务能力,使该区块钻井工程质量优良率达100%,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第一轮缩短29.47%。

  在川西中浅层与元坝区块,针对致密气藏储层岩石硬度大、地应力高、储层横向不稳定,先后研究解决了川西盐膏层钻井以及川东北地区“深、斜、塌、喷、漏、硬、毒”等诸多技术难题,通过集成应用“川西中浅层水平井高效钻井技术、致密气藏井下作业技术”等新工艺,进一步强化了致密气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服务技术能力。数据显示,川西致密气藏深井钻井周期缩短37.56%,中浅层井同比缩短15%以上,元坝三开高研磨地层平均钻井周期缩短40.90%。

  截至12月25日,西南石油工程公司累计完成钻井进尺88.83万米,同比增加13.01万米,提前9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