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强势围观!中石油16家油气田集体晒业绩!
2020年01月08日 21:42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高效开发,硕果累累。

  2019年是中国石油上游业务落实加快发展规划方案部署的第一年,中国石油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精神,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取得了骄人战果。

  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是油气田企业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的努力奋斗。今天,中石油16家油气田企业集体晒出成绩单,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担当!

  大庆油田:中国石油原油产量的“压舱石”

  大庆油田深入实施精准开发,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等开发指标得到有效控制;水驱分注率、注水合格率等管理指标保持高水平。大庆油田国内原油产量递减幅度进一步收窄,是近年来减幅最小的一年。

  2019年大庆油田油气当量超4300万吨,其中,完成国内原油产量3090.0137万吨,获得海外权益产量910万吨,同比增加293万吨;生产天然气45.5318亿方,同比增加2.18亿方,再创历史新高,已累计生产原油24亿吨,持续发挥了中国石油原油产量“压舱石”的作用。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田,是世界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曾被国际权威机构断定为没有开发价值的边际油田。长庆油田历经43年攻坚克难,于2013年建成年产50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创造了全球非常规油气开发的中国奇迹。

  长庆油田2019年生产油气当量产量突破5700万吨新高点,不仅实现5000万吨第7年稳产,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还创造了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的最新纪录。其中,原油2416万吨,天然气达到412.3亿方,约占国内天然气全年总产量25%,持续领衔中国最大产气区地位,也是我国首个年产突破400亿方的大气区。

  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双超”加快发展计划

  2019年,塔里木油田新发现博孜9、大北9、中古40C等9个油气藏,主攻库车新区、塔西南山前、台盆区深层碳酸盐岩等三大领域,集中建设库车天然气、塔北-塔中原油两大根据地,通过库车勘探开发一体化、老油气田综合治理、新区产能建设等举措实现油气储量产量大幅增长。

  塔里木油田全年生产油气当量产量突破2800万吨,其中原油576万吨、天然气285.4亿方、同比增产19.2亿方、超计划7.4亿方,油气产量“双超”加快发展计划。新建原油产能100.8万吨、天然气49.5亿方,开发井成功率达到93.6%,再创历史新高。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增幅约占全国增幅的30%

  2019年,西南油气田全年生产油气当量产量2145万吨,同比增产336万吨,其中天然气268.6亿方,产量增量和增幅在16家油气田公司中都是最大的。

  西南油气田近年大搞勘探理论创新、开发技术创新和老区100亿稳产,2019年获得2个万亿方储量规模的天然气区,川南页岩气和安岳气田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西南油气田全年天然气产量增幅约20%,约占全国天然气增量的30%。

  新疆油田:中国石油原油上产幅度最大的油田

  2019年新疆油田一体化组织玛湖和吉木萨尔上产会战,加快转变老区开发方式,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狠抓优化调整,全年生产油气当量产量1479万吨,其中原油1247万吨、同比增产100万吨,是股份公司原油上产幅度最大的油田。

  新疆油田原油上产依靠老区挖潜,原油生产和净增量均创新高,递减率创下新低。通过推广甜点重复压裂增产技术进行老区挖潜,长停井治理坚持单井复产与油藏提效相结合,不断提高施工效率和作业一次成功率。针对中高渗油藏,推广“二三结合”立体开发模式,最大限度挖掘水驱和化学驱潜力,针对稠油油藏,推进火驱等提质增效方式,提高采收率。

  辽河油田:转化开发方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

                    

  辽河油田油藏地质结构复杂,决定多元开发方式。转化开发方式大幅度提高辽河油田采收率,相比原方式,采收率可提高20%以上,成果显著。2019年,辽河油田克服国际油价震荡走低、自然灾害等困难,在常规开采的基础上,依靠老区精细注采调控和规模应用二元驱、SAGD及火驱、化学驱等接替技术,实现连续34年原油稳产千万吨。

  青海油田:打通油气增产“绿色通道”

  青海油田克服高原自然条件差、油气藏复杂等因素,全年生产油气当量产量738万吨,其中原油228万吨,天然气64亿方。作为甘青藏宁四省区天然气保供的大本营,青海油田积极推进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建设,做好效益增储、效益建产、效益产量“功课”,制定了油气开发“33353”工作措施,打通了油气增产“绿色通道”。

  华北油田:超计划完成各项指标

  2019年华北油田瞄准产量稳中有升的目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加快油气生产、油藏评价、产能建设、老油田稳产、煤层气开发、储气库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年超计划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原油产量超400万吨,常规天然气产量超3亿方;自然递减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含水上升率降低2.3个百分点。

  大港油田:深入推进“五大战役”

  面对矿权面积小、资源劣质化、自然递减快等现实困境,大港油田强化使命担当,举全员之力深入推进老区稳产保卫战、常规新区进攻战、滩海上产突击战、未动储量歼灭战和页岩油开发攻坚战“五大战役”,并全力做好支撑保障。大港油田2019年完成420万吨原油产量,2020年计划生产原油450万吨,到2022达到500万吨。

  吉林油田: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产量任务

  吉林油田是典型的低品位、低丰度油田。面临产量连续多年下降的被动局面,吉林油田制定了以上产为目标的发展新规划,通过精细管理和创新驱动聚合发力,原油产量实现企稳回升,自营区产量两年净增20万吨,并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2019年,吉林油田完成油气当量480.4万吨,比计划超产10.7万吨,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产量任务,为实现扭亏脱困开创了良好局面。

  吐哈油田:非常规油气带动产量上升

  2012年以来,吐哈油田开发全面进入非常规时代,储量占比85%,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的突破,实现储量规模动用,拉动产量持续上升。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吐哈油田深入推进改革举措,积极转变思路,强化技术攻关,全力以赴组织上产会战,原油生产趋于稳定。2019年,吐哈油田实现原油产量超160万吨、天然气产量超4亿方。

  冀东油田:老区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2019年,冀东油田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老油田稳产”和“效益建产”大文章,精心编制老油田稳产方案,大力推进油藏精细描述与剩余油精准预测、注水专项治理、长停井治理、压裂改造、浅层特高含水油藏专项治理和开发试验六项工程,逐渐扭转了近年来原油生产形势被动局面。

  玉门油田:按计划完成年度生产任务

                                            

  玉门油田狠抓玉门老区稳产和环庆区块上产,按计划完成年度生产任务。老区持续加强油田综合调整治理力度,超前部署实施产能建设,产量保持平稳运行。环庆区块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全力组织百日上产会战,日产量由年初60吨上升至目前260吨。

  浙江油田:页岩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浙江油田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产、供、销等各环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全年生产页岩气持续保持上升态势,确保川南冬季民生用气。浅层页岩气实现向南拓展,有望实现太阳—海坝背斜连片规模开发。2019年浙江油田页岩气产量达13.13亿方,比2018年增产1.8亿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在太阳—大寨区块的国内首个千亿方级大型浅层页岩气田建产5.43亿方,开发样本雏形渐显。

  南方勘探开发公司:产量稳定增长

  在朝阳中台阶勘探领域获得新发现,花场老区精细勘探及油气富集区带评价取得新成效......2019年,南方公司勘探开发公司面对更加严峻的资源接替和生产形势,艰苦努力、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实现了产量稳定增长,按照“深化老区精细勘探,加快新区开拓准备”的指导思想,立足福山凹陷深耕细作、精雕细刻,在福山凹陷朝阳中台阶、花场地区取得了勘探开发新成果。

  煤层气公司:创新工作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煤层气公司围绕“精专特强”非常规能源公司发展愿景,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实现了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煤层气公司全年完成产量23.8亿方、商品量23.1亿方,比上一年增长9.68%和13.24%。大吉、石楼西、三交北这三个上产主战场创新工作模式,整体效率提高30%。

  供图 | 中国石油图片新闻库 大庆油田 长庆油田 塔里木油田 西南油气田 青海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