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重磅!2019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名单出炉!
2020年01月08日 21:58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科技 日新月异

又到了一年一度发布

“中国石油与国际石油十大科技进展”的时间

作为国内国际科技大奖风向标

这些科技进展成果备受瞩目

 

话不多说 先睹为快

先揭晓国内项目(CNPC)十大科技进展名单

  这些科技利器将如何深刻影响石油业

1.油气成因识别与储层表征创新技术

助推深层勘探重大进展

  中国石油研发高成熟油气来源精准确定与油气相态快速判识技术、复杂碳酸盐岩储层表征与预测技术,解决了制约深层油气分布预测与勘探的技术瓶颈,推动深层成为近期勘探突破与规模增储的重点。取得四项创新性成果,创新发展的四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快速确定油气成因来源与油气藏相态、强非均质性碳酸盐岩有效储层的准确预测,在四川、塔里木和准噶尔等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实践中得到验证,助推深层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和规模增储。

2.柴达木咸化湖盆油气勘探理论技术创新

获柴西探区重大突破

  中国石油立足柴达木盆地古近系,持续深化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建立了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地质理论和“双复杂”地震勘探配套技术,在以往认识的不利区获得勘探重大突破。取得五项科技创新,指导发现英西、风西、英中、切克里克凹陷四个亿吨级规模油田,新增油气探明+控制地质储量1.9亿吨、预测储量2.1亿吨,建成产能70万吨。

3.减氧空气驱提高采收率技术

取得重大突破

  减氧空气获取成本较低,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绿色的驱油介质。减氧空气驱技术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提高采收率新技术,既能够用于中高渗透油藏或潜山油藏开发中后期的战略接替,也能够用于特/超低渗透和致密油藏的有效动用。长庆油田五里湾一区、吐哈油田鲁克沁三叠系油藏减氧空气驱工业试验效果显著,预计比水驱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以上。该技术适宜储量10亿吨以上,可增加可采储量超过1亿吨,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4.准噶尔盆地非常规油藏长水平井

小井距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针对准噶尔盆地玛湖砾岩致密油藏岩性复杂、含油饱和度低、天然裂缝不发育和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甜点分散、非均质性强、油层动用率低等特点,聚焦提高储量动用率和提高单井最终累积产量,创新形成了小井距长水平段立体开发技术。小井距水平井立体开发试验属国内首创,将对未来同类油藏高效开发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玛湖油田2025年产油规模将达500万吨,成为近年原油上产重点地区。吉木萨尔上甜点规模建产,下甜点试验获高产,未来将形成200万吨生产能力。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将带动我国陆相页岩油产业整体规模化发展。

5.uDAS井中地球物理光纤采集系统

研发成功

  井中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DAS)系统利用光纤本身作为传感器采集地震数据,突破了常规检波器观测井段受限的瓶颈,能够大幅提高目标地层的分辨能力。中国石油经过多年持续攻关,成功研发uDAS井中光纤采集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uDAS系统在长庆、新疆和西南等6个油田完成了34井次生产试验,实现了7500米超深井和250摄氏度高温井下作业,大幅提高了全井段观测及成像能力,施工成本较常规井中地震检波器减少30%。该系统是中国石油2019年在国际发布的标志产品,开启了高精度井地联合立体勘探和油藏开发地震新时代,将为复杂构造油气勘探“增储上产”提供技术支持。

6.陆相页岩油测井评价关键技术

获得重大突破

  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亟需解决关键地质参数精细刻画面临的难题,中国石油以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芦草沟组页岩油为主要研究目标,以配套的岩石地化、物性、含油性为基础,在页岩油润湿性、赋存状态、脆性及地应力等关键地质参数的测井表征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该成果在准噶尔盆地工业化应用,使吉木萨尔芦草沟组试油成功率由35%提高至100%,甜点预测符合率由70%提高到100%。并在其它非常规领域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7.一体化精细控压钻完井技术助力

复杂地层

安全优质钻完井

  针对钻完井作业过程中窄安全密度窗口引起的井控风险大、难以钻达设计地质目标等世界性难题,中国石油在精细控压钻井的基础上通过持续攻关,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测-固-完一体化精细控压技术与装备,成为复杂深井钻完井的必备技术,并实现规模应用。一体化精细控压钻完井技术相较于单纯使用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平均单井漏失量下降80%,复杂时间降低90%以上,将成为助推引领川渝300亿方天然气大气区建设和塔里木库车山前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利器。

8.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储气库关键技术

及产业化获重大突破

  地下储气库在调峰和保障供气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明显的优势,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基础设施。经过多年持续攻关,中国石油创建了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储气库建库关键技术和标准体系。该成果指导中国石油快速建成22座储气库年110亿方供气能力,高峰日采气量超1亿方,在冬季调峰保供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形成的成套技术和标准体系将为我国未来大规模储气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9.柴油加氢精制—裂化组合催化剂

成功实现工业应用

  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柴油加氢精制—裂化组合催化剂(PHD-112/PHU-211),具有原料适用性广、脱氮活性高、芳烃择向转化选择性高、重石脑油和液体收率高等特点,不仅可以最大量生产重石脑油,还能兼产柴油作乙烯裂解原料。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对中国石油“控油增化、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是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核心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石油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10.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及高端聚丙烯

产品开发成功

  目前,我国茂金属聚丙烯全部依靠进口。中国石油对茂金属催化剂负载化核心技术和聚合工艺开展了技术攻关,并开发了茂金属聚丙烯高端产品,成功实现了茂金属聚丙烯自主技术零的突破。该项目开发的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在国内首次成功工业应用并生产出了系列化的高端聚丙烯产品,将为聚丙烯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质量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国际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名单请移步下一篇。

  “石油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的业内“咖位”了解一下

  自2000年起,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委托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每年组织开展“CNPC与国际石油科技十大进展评选”活动,今年已是第20届。

  每年推出中国石油集团以及国际,在当年度或近年对石油工业产生重要影响或有重要突破的技术进展各10项,旨在有效把握全球石油科技发展趋势、总结和宣传中国石油的科技成果、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升集团公司的技术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出现了很多交叉学科技术,以及前沿技术在石油领域的应用,如区块链、虚拟现实、纳米材料等,被纳入综合类,不属于传统的8大专业。

石油科技十大进展评选标准

  经过20年发展,“中国石油与国际石油科技十大进展”关注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大,已成为油气科技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每年的十大进展评选与发布已经成为油气行业一场科技的盛会,入选十大进展成为石油科技工作者的一项殊荣,入选的十大进展也成为国内/国际科技大奖的风向标。

  20年来,十大进展评选见证了国内外油气科技的飞速发展。

  在勘探开发方面,从常规油气勘探为主向非常规油气勘探为主的理念转变;页岩技术革命成功推动了非常规油气的规模化开发。

  新一代石油工程技术与装备,大幅提升了油气勘探开发规模和效益,推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向低品位、难动用领域不断延伸和拓展。

  技术组合创新成为应对低油价和实现上游“增产降本提效”的关键。

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示意图

  炼化技术从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变,清洁油品技术升级换代,化工技术进步助力化工业务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中国石油在乙烯生产技术和高端合成橡胶技术领域都获得了长足进步。

  国内石油技术与国外的差距逐渐缩小,部分技术实现赶超。

  中国石油总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特色技术、前沿技术和主体技术跨入领跑和并跑行列。

中石油领跑技术各专业领域数量统计

 

  资料来源 |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