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正星“搭”上氢能快车
2020年01月14日 19: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卫

                     

  根据国际氢能理事会预测,2050年,氢能将占终端能源需求比例的18%,使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6万亿吨,并贡献大约20%的额外减排,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它还将消除当地的颗粒物排放。同时,一个年收入超过2.5万亿美元的氢能和氢技术市场将应运而生。

  这些,都是正星科技紧随氢能源脉动,开启综合能源服务商崭新一页的动力。

  目前,油、气、氢等多种能源并存。正星科技将如何开展好业务?未来,正星科技又有怎样的规划?2019年12月20日,在中国石油石化氢能源发展论坛期间,笔者对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卫进行了专访。

  立体战略 协同发展

  加油站服务指南:俞总,您好!作为能源消费终端设备供应商,正星科技已连续22年居国内产销量第一。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俞卫:1992年建厂之日起,正星科技一直是致力于能源消费终端领域的综合服务商。27年来,从早期的IC卡税控燃油加油机的开创者,到如今的智慧加油机、加气机、充电桩、新一代加氢机、油站信息管理系统和平台,以及(油、气、电、氢)合建站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无论是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还是市场销售,正星科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作为能源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紧跟国家能源发展步伐,在能源战略转型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担当和责任。

  加油站服务指南:回望22年,正星科技走过了怎样的发展道路?

  俞卫:正星科技的发展遵循了几条脉胳。一是跟着能源走。从油到气到电到氢,我们一直围绕能源本身做相关业务。二是跟着科技走。比如,最初我们的加油机是机械式的,后来出现了电脑控制的加油机,现在是智慧加油机,融合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物联网的一些技术。三是跟着产业链走。我们立足下游,同时从能源终端装备往上下游横向有所拓展。这是一条立体发展的战略。

  正星不仅是一家提供单一能源服务的公司,我们还把所有能源形式集合到一起,包括现在的油气电氢合建项目。我们构建了庞大的服务体系,在每个省市甚至下沉到县都有我们的服务网点、车辆和人员。另外,包括技术研发、后勤管理、备品备件,都在我们体系内全部贯通。我们在整个集团内部发挥产业协同效应,以更低的成本更好地开展综合业务。

  氢能带来黄金机遇

  加油站服务指南:您如何看待氢能源的发展?在您看来,我国氢能源的发展领域和空间有多大?

  俞卫:氢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而是传统的化工原材料。只不过我们现在把它应用到新领域,比如交通。这是由于燃料电池的发展使氢电的转换成为可能。

  氢能源在我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目前,氢能源的发展集中在交通和储能方面。政府的政策和导向带动了汽车产业,从而拉动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同时,治理空气污染使尾气排放问题受到重视,氢排放产生水从而有利于大气和环境。但是,技术瓶颈造成了现在氢的成本很高,建设加氢站的成本也较高。我们认为,随着技术进步,3~5年后相关成本会有一定幅度下降。

  加油站服务指南:正星科技是怎样加入到氢能源的发展大潮中来的?

  俞卫:我们关注交通领域,关注车辆和能源。我们跟着能源的发展在发展,车用什么能源我们就生产相关的装备,提供相关的系统和管理。

  我们切入氢也是随着交通上氢的应用。切入之后,我们发现,氢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拓展机会,可以拓展到交通之外,拓展到能源。以前,我们仅制造设备,比如加油机,但我们没法卖油,因为这是受到国家管理的。但氢不一样,我们可以从储能、加氢站的运营、氢的制销等方面做些尝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如何在新能源时代有新的发展。去年11月18日,上海石化2座油氢合建站竣工并试运行。正星科技有幸参与这2座油氢合建站的示范运营。

  综合服务更进一步

  加油站服务指南:对于现下比较热的合建站,正星科技有什么想法?

  俞卫:对于合建站,我们考虑,为什么要合建在一起?首先,客户是有需求的。作为站的管理者来说,想法其实很简单,即无论车主来加什么,都可以用一套管理流程和模式来运作。而对我们来说,这就不是简单地把几个装备摆在一起了。

  在不同能源的管理上有很大不同。举个简单的例子,油按升、电按千瓦时、气按公斤。不同的计量方式,导致后台有好多不一样的数据。为实现一套流程、一套系统,我们打通了底层的不同系统,为业主提供了最大程度的运营便利,降低了业主的运营成本,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我们还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了修车、餐饮在同一个平台上运作。

  加油站服务指南:对成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正星科技有怎样的规划?

  俞卫: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综合能源的消费驿站。在我们的终端上,可以消费能源,也可以消费其他商品。现在,在我们的加油机上就可以购买瓶装水。

  我们希望给业主打造的是一个消费终端、消费场景,使站点成为一个消费场。核心的消费点是能源,因为能源是刚需,可以把消费者吸引过来。吸引过来之后,再吸引其购买其他商品。实际上,我们的综合消费驿站是以能源为抓手的,再把其他业态通过一个平台来进行运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