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0年02月20日 11:5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整个油气行业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重塑,这一过程是挑战也是机遇。

 

文/本刊记者 于洋

  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是1998年油气领域重组21年后最大的油气改革。 但此次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不同于1998年实行的两大石油公司重组,涉及的问题更多、更复杂,实施难度更大,其影响也将更加深远。在能源战略专家冯保国看来,“从油气产业价值链的角度看,这打破了油气企业完整的产业链,今后必须要重塑产业链和业务价值链,对促进油气企业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置身其中的各方来说,这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黄金时代”。

  油气体制改革将进入深水区

  此前,油气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工作主要由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承担,上中下游一体化运营模式在行业发展初期发挥了集成协调优势。伴随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终端需求的日益旺盛,以往的运营模式面临挑战。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油气行业市场化程度、有助于推动市场多元主体的加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在刘满平看来,按照有关改革部署,通过整合油气干线管道资产、业务和相关股权,组建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实现油气干线管道独立,推动形成全国“一张网”,将释放诸多改革红利。

  “国家管网成立会带来管网发展的‘雁阵效应’。”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罗佐县说,“各方面投资建设管网积极性的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同时也为省网,区域管网运行树立标杆。”

  具体来说,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实行运销分离,公平开放,不仅能够让现有国有油气企业的资本支出更集中在勘探及提升产量上,还能够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上游勘探开发,或者利用现有管网、接收站等进口LNG甚至管道气,使得国内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化,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终端需求方面,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后,其他供气商进入终端消费市场的障碍被消除,可以根据自身气源情况扩大销售范围,终端用户也将有更多选择机会,竞争将更加充分。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可以消除由于管道投资建设不足带来的天然气供应瓶颈,拓宽管网建设的资金来源,未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的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从而释放管网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改善管网投资建设的效益。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实现管网独立,管输和销售业务分开,使得其他主体通过管网的公平开放进入市场的概率大增,市场供给方、用户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数量增加,性质多元化,从而提升了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能力,为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性业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这也有利于消除由于之前企业各自为政,油气领域存在着管网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协同难度大、重复建设、运行效率未发挥最优潜力等问题,最终导致输配环节层级多,进而影响终端价格。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形成“全国一张网”,实现管道资源的共享,既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投资、资源等浪费,又可提高能源运输效率并降低运输成本。

  谁将是最大赢家?

  作为北方某管道公司的一名员工,25岁的郑斌对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有着憧憬:“到时候我们就由二级地方单位升级为央企员工啦。”年轻的郑斌言语间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

  同样对国家管网公司充满期待的还有获益的业界各方。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被剥离注入的‘三桶油’尤其是中石油管网公司应该是最大赢家。”业内一位专家说。其主要原因:一是行业地位显著提升,从原来的央企二级单位一举变成了与“三桶油”平起平坐的一级单位,未来不出意外的话可能成为天然气产业链中话语权最重的一方;二是充分掌握业务主导权,管网的投资建设、气源的调配、扩张收购等可以独立决策;三是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显著扩大,不能确定说达到国家电网的水平,但“至少差不了”。该专家说。

  其次是战略投资方。根据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趋势,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肯定会引入一定的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在此之前,中石化、中石油已有引入社会资本的多次动作。

  2016年,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拟分别以现金200亿元和28亿元认购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有限公司共计50%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管道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2亿元,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天然气公司将持有管道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将合计持有管道有限公司50%的股权,管道有限公司将不再纳入中国石化的合并财务报表。

  这次国家管网公司的体量和地位不能同日而语,各路豪强肯定都虎视眈眈,究竟“鹿死谁手”值得拭目以待。除“三桶油”外,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资本能不能入局分一杯羹,也是业内普遍关注的事情。

  在受益榜上排名第三的应该是管道工程相关生产商和承包商。“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一定会加快国内油气管网建设。假设管道投资强度1000 万元~2000 万元/公里,至2025年末,我国油气管网新增投资规模高达一两万亿元。万亿工程闭着眼就能想到包括管道、管材、压缩机、大型调压设备等生产厂商及工程承包商将从中受益。”该专家说。

  中小型上游资源公司(气田开采、接收站)也将成为受益方。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一大目的是保证向第三方开放,促进天然气大规模应用。这有利于除 “三桶油”外的其他中小型上游资源公司,包括上游气田资源公司、民营沿海接收站等。如果中游确实向第三方完全放开,应该会带来一波上游气田开采和接收站等投资热潮。

  再一个就是城燃企业。简单来说,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凸显了城燃企业“终端为王”的产业链地位。只要把下游用户牢牢攥在手里,日子就不会过得太差。同时资金实力强大的城燃企业还可以自然地往上游延伸,打通全产业链巩固自己的护城河。当然,从上游单位往下看,城燃业务也会成为很多上游眼中的香饽饽。这两年先有中石化的长城燃气后有中石油的昆仑改革,上游下游如何合作与融合将可能成为一大核心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终端大用户。从长远来看,类似于电网改革的发展路径,终端天然气大用户将有可能获得优惠的大用户气价。当然,就目前紧张的供需形势来说,短时间大用户气价大幅下降应该是不可能的。

  “三桶油”已开始发力

  随着改革走向深入,既有市场、机制、利益格局都将迎来大变革。如何顺应改革大势、尽快找准企业新定位,是包括“三桶油”在内的所有油气企业的全新课题。成立国家管网公司让“三桶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于占全国管网资产77%、受改革冲击影响最大的中国石油而言,如何平衡管网资产独立对天然气板块盈利能力的影响和重构新的运营协调机制是核心。作为一家大型上市央企,一方面要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另一方面要为A股、H股广大股民们负责,面对核心资产被剥离同时继续身背进口气亏损的不利局面,中石油肯定要顺势调整战略,积极做些应对。“如今中游将被完全剥离切断,要想有点作为无外乎在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做文章下功夫。”该专家说。

  从去年到今年,“三桶油”的战略转型信号已经明确。

  前不久中石油、中石化布局城燃市场给下游的城燃企业带来了深深的恐惧。借助上游优势及已有城燃基础,“三桶油”贯通上游和下游,提升产业链利润空间不是难事。这从中石化在2018年成立长城燃气便可以看到其战略意图,而中石油的昆仑能源在城燃业务上则走得更远。

  除了布局下游城燃市场外,在上游“三桶油” 也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中间环节剥离后,要保证收益不大幅下滑甚至增长,主要可能有‘增量、降本、提价’三方面。”业内一位专家说,“归根结底是专心做好上游。”

  这一点在年初“三桶油”的工作会上都有体现。对于中石油来说,增量就是要加大上游勘探及开采力度,提升国产气规模。在年初工作会上,中石油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上游风险勘探投资,2019-2025年每年安排50亿元,是目前年度投资的5倍。其中,要加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主要体现在页岩气和致密气的勘探开发上。而中石化和中海油也纷纷加大了上游勘探开发的投入力度,分别在页岩气和深海勘探方面下力,取得不错进展。

  此外,中石油还加大进口管道气和海外LNG进口规模,适应国内需求增长;提高LNG接收站“液进液出”销量占比,提升利润空间。

  2018年10月,中石油在内部宣读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的通知》。中石油将以市场为中心,按照规划一体化、区域一体化、批零一体化的目标,对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管理整合,合并管理机构和人员,组建专业化天然气销售公司,构建天然气销售业务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和投融资平台。这一次,中石油不仅决定将天然气的批发销售与终端零售合二为一,还将合并后的销售业务调整为“公司机关——省公司”的管理模式。无论是销售板块敲定的整合方式,还是内部管理构架的调整,力度都不小。这是中石油应对国家管道独立、运销分离后,为把握终端市场采取的重要举措。中石化也在今年11月份进行了深化体制改革,对业务板块进行调整。“这对于国企央企转型是一个有益的促进。”该业内专家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