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除了口罩用自主熔喷专用料开发成功,还有......
2020年03月10日 15:12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气就像血液

  滋养着一座又一座城市

  而油气资源的开发

  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

 

  加速创新驱动         支撑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到石油科技园调研,看望慰问一线科研人员,了解驻园单位科研攻关最新进展,安排部署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石油科技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考虑,放在世界石油行业发展大环境中去谋划,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科研队伍,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成效,以创新驱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疫情当前,中国石油疫情防控,科研开发两不误,多项工程项目取得了技术性进展。

  快跟小编来看看,你在家宅着的时候,石油人又取得了哪些技术方面的突破呢?

 

石油化工研究院

成功开发自主聚丙烯熔喷专用料

 

  2月28日,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中心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中国石油自主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开发成功。截至3月2日9时,共生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4.85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特别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的熔喷无纺布及其生产原料供应缺口巨大。

  中国石油立即部署熔喷布和熔喷料等口罩原料科研攻关工作,以期解决所需熔喷专用料的燃眉之急。

  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中心用8天时间完成关键设备采购谈判、双螺杆挤出机安装,攻克了聚丙烯降解过程中熔融指数波动和残余过氧化物不可控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气味控制和产品均质稳定化。

  采用兰州石化聚丙烯纤维料S900为原料,通过降解工艺生产熔融指数1500左右的熔喷料,具备日生产2吨熔喷料的试验条件,为实现自产熔喷布打下坚实基础。

  石油化工研究院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超常规的手段完成了熔喷料的研发生产任务,全力以赴为医疗防护物资基础材料和防护用品供应提供保障,为集团公司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贡献炼化科技创新力量。

 

塔里木油田空气钻井技术获突破

 

  2月26日,博孜2井空气钻进至井深5015米,总进尺2180米,单趟钻最长进尺达到901米,高效完成空气钻作业,创下311.2毫米井眼空气钻井井深国内最深纪录,刷新塔里木油田单井空气钻进尺最长及单趟钻进尺最长两项纪录。

  博孜—大北区块是塔里木油田加快建设的3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之一。这里砾石层平均厚度达4500米,且砾石含量高、粒径大,抗压强度高,地层可钻性差,钻速低、钻头消耗多,施工风险大,先后尝试了多种提速工具及工艺,均未获得实质性突破。

  为突破博孜—大北地区钻井提速瓶颈,塔里木油田加强砾石层的精细研究,包括砾石层岩性、厚度、可钻性及浅层水分布规律等,优选空气钻井这一革命性提速技术,并加快防斜、随钻测斜、减少沉砂和泥浆转换等相关配套技术攻关,使空气钻井进尺不断增加,在提高钻井速度方面“大显身手”,有效提高了机械钻速,节约了钻井成本。

  博孜2井平均机速每小时4.21米,对比常规泥浆钻井的邻井提速213.96%,相同井段节约钻井周期80天,节约综合钻井日费1300余万元。

 

管道局刷新我国陆海定向钻穿越纪录

 

  2月22日5时18分,由管道局承建的浙江舟山LNG接收站及加注站项目陆海穿越工程牛头山定向钻一次完成回拖,创造了国内最大管径(1016毫米)、最大水深(27米)陆海定向钻穿越纪录。

每天按时检测体温

  承担舟山项目牛头山、马目两条陆海定向钻穿越工程的是素有“管道特种兵”之称的管道局四公司。其中,马目定向钻已于今年1月回拖成功。

  此次施工的牛头山管道回拖长度为1080米,主要地质为淤泥和粉质黏土,海水深度达27米,水平段埋深45米,回拖管道在铺管船上进行预制,由陆地钻机牵引回拖。

回拖钻机

  为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管道局四公司项目部发挥现场各方的协同能力,统筹安排施工计划,倒排工期,精细方案,科学调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管道局四公司相关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工作,做好疫情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了施工生产进度和疫情防控管理精准到位。

回拖管道入海底孔洞

  陆海定向钻穿越具备安全系数高、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项目投资等优势,被愈来愈多地运用于海洋管网工程中,行业前景十分宽阔。

 

东方物探致密砂岩气藏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3月1日,东方物探研究院长庆分院深入长庆油田公司致密气作业现场进行致密砂岩气藏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现场支持。

  随着该项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必将对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的高效开发提供强大支撑,有力保障了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战略的推动实施。

致密气项目组开展技术研讨

  东方物探长庆分院紧盯油田需求,充分发挥东方物探整体技术优势,创造性地将三维地震技术向工程领域延伸,首次将三维地震成果应用于压裂方案优化,取得了良好效果,单井产量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

致密气项目组项目组查看资料

  2019年下半年至今,应用该项技术,东方物探长庆分院共配合长庆油田在产建区内接连斩获了17口超百万方气井,其中G3-*平台诞生超百万方 “六胞胎”,单井平均试气产量超170万方/日,同时收获217万方/日 “气王井”,创长庆油田水平井大井组开发历史之最。

  随着油田勘探向开发的不断延伸,以致密砂岩气藏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为代表的三维地震技术必将在油田二次加快发展战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西部钻探

创北疆最大井眼最大量替浆作业纪录

 

  2月20日,西部钻探公司顺利完成GHW001井18.5大尺寸井眼油基钻井液替换水基钻井液工程,创北疆最大井眼最大量替浆作业纪录。

                

  GHW001是准噶尔盆地南缘首口超深层水平井,该井对落实高探1井清水河组油藏规模,加快南缘高效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GHW001井三开转换正值疫情防控攻坚阶段,西部钻探钻井液分公司运力不到平常生产的三分之一,保障100多口井的生产物资、设备拉运已经非常困难。

  尤其是现场需配置近600方高密油基钻井液,一次替浆量必须要达到440方以上,这给整个生产组织和协调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西部钻探钻井液分公司积极面对,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成功组织18辆车,拉运化工料80吨、高密度重粉近1000吨。协调邻井高101井倒运柴油,高102井提前配置基液保障生产。

  在钻井队的配合支持下,现场不分昼夜24小时连续作业,仅用7天时间成功配置高密油基钻井液共计600方,为替浆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替浆过程中,现场钻井液工程师刘胜、郭晓冰实时关注钻井液量的增减及返浆情况,井队人员全力配合倒换闸门、回收钻井液、检测返浆密度及破乳电压变化。

  各方协调,通力配合,经过4个小时努力,最终于20日凌晨3时30分顺利完成GHW001井一次440方替浆作业。

 

宝石机械

有序推进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

 

  2月20日,由宝石机械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核心内容“水面支持系统研制”课题完成图纸设计交付,正式进入生产试制阶段。

水面支持系统三维效果图

  “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项目,是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重点工程内容之一,其核心是要完成3500米水深采矿工程海试,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采矿技术。

  由于项目实施内容多、时间紧,计划于2020年5月完成制作和厂内试验,发运至船厂与船体一起进行大组装及联调。

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抢进度

  面对疫情,特别是项目牵头单位中船重工某所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武汉,为确保防疫和技术研发工作同时开展,宝石机械研究院技术人员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居家办公,利用电话、微信、邮件和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络。

  复产复工后,组织精锐力量,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班抢点、抢抓进度、全力推进,按计划控制节点完成了各项技术准备,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开发两不误,保证了项目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测井公司孟加拉项目“首秀”过油管射孔

 

  2月22日,测井公司国际事业部孟加拉项目部圆满完成BGFCL公司TITAS-9井过油管射孔作业任务,为孟加拉油气建设再做新贡献。

  TITAS-9井始钻于1987年,投产至今已32年,管柱腐蚀严重,井下工程状况十分复杂。此次过油管射孔作业是孟加拉国上游油气开发领域的“首秀”,同时也是测井公司进入孟加拉国市场10多年来在该领域的首次施工作业。

  1月末,孟加拉项目部60357队接到生产任务后,立刻召集相关配合单位共同召开作业施工准备会,仔细核对井深管串结构、地层信息、井口防喷装置等关键信息,会同生产技术部门制订了详细完备的作业计划,并向各配合单位介绍了过油管射孔的施工工序,强调各环节的重点工作和注意事项,要求配合单位共同落实“双检查、双确认”制度,确保施工安全。

  孟加拉项目部担任现场作业指挥的项目负责人张元友介绍说:“在国内新冠病毒持续发酵的特殊时期,为减免感染风险,作业队自大年三十起就吃住在井上,虽没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但携手在地层深处打响了射孔弹,为BGFCL公司射开了新的天然气层,这在我们看来,是在特殊情况下最好的一份礼物。”

 

昆仑润滑多个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昆仑润滑代表着国家润滑行业自主研发的尖端水平,获得了润滑油领域多个国家级奖项。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昆仑润滑研发人员坚守岗位、持续创新、争分夺秒进行项目攻关。

  昆仑润滑研发在多个攻关项目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项目高档内燃机油的研制实现重大突破;旨在构建中国“自主柴油机润滑油标准体系”的自主方法研究的评价工作,完成了发动机组装、台架参数调试、各回路系统现场条件的确认等一系列工作;CH-4/CI-4配方优化冲刺收官。

  保供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经过27小时连续奋战,完成江淮汽车两项试验,并调和两批试验油品;应徐工研究院升级徐工专用液压油的要求,完成徐工台架试验油的方案;完成兰州石化橡胶厂制冷压缩机设备换油方案论证,制定了“昆仑合成冷冻机油KHP1068”应用于约克制冷压缩机的用油方案,并于2月16日紧急提供了4吨“昆仑合成冷冻机油KHP1068”,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昆仑润滑将继续秉承“军工品质 大国重器”的品牌理念,坚持“做优服务、做强技术、做大品牌”三大定位,持续为中国制造、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润滑服务。

  素材来源 | 中国石油报 管道局 东方物探 西部钻探 宝石机械 昆仑润滑 塔里木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