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赛出胜利水平
2020年03月23日 22: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嘉 燕 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块金牌、3块银牌、1块铜牌,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全国钻井工大赛中获得佳绩。

 

文/王 嘉 燕 波

  代表胜利石油工程铁军站上全国钻井工大赛的舞台,对刘承业等6名钻井工人来说,都是人生第一次。“感到无上光荣,也感到巨大压力。”

  从3月下旬接到比赛通知,经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内部激烈的淘汰选拔、封闭式集训,到9月23日比赛结束,整整180天,他们一起奋斗,为荣耀而战。他们最终捧回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母亲最后的愿望

  “流过的汗、吃过的苦、受过的伤,都记录在时间里,印刻在奖牌中。”刘承业来自胜利石油工程黄河钻井总公司。身为唯一的金牌得主,回忆起训练时的点点滴滴,这个队伍里最年轻的小伙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不仅仅是刘承业。队员和教练们在采访中数度哽咽,因为一个人,那就是参赛选手王新佳。

  9月23日,在天津大港渤海钻探培训中心实操比赛的最后一天,王新佳没有像别的队员一样在现场等待自己的成绩公布,而是匆匆赶回了东营。等待他的,是已经处于弥留之际的母亲。

  “比赛集训的5个月里,我妈住了4次院,下了3次病危通知。”王新佳回忆说。别的队友是封闭式集训,他是“半封闭式”训练,因为每天晚上9点要到医院照顾重病在床的母亲,第二天一早再回训练基地训练。

  不抛弃、不放弃!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王新佳坚持训练,坚持比赛,只因为不想辜负母亲的期望。“我永远记得,她清醒着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好好比赛,安心比赛,不要担心她……”

  王新佳一直是母亲的骄傲,曾多次获得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技术比赛第一名。这次有机会参加全国大赛,母亲拖着病体全力支持,清醒时不断鼓励。家人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让他尽量无后顾之忧。

  冥冥中自有天意。王新佳的母亲最终撑到了他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听到儿子拿到奖牌的消息后,安然离世。王新佳失声痛哭,但他知道母亲和自己都没有遗憾。

  不仅仅是王新佳,每名队员都有不同的故事。

  田文超是队里公认的“拼命三郎”。中秋节别人都回家团聚,他主动留下来训练,创造了队里28天没有回家的纪录。乔红星的父亲生病住院,妻子为了让他安心训练,选择瞒着他,独自承担……

  “成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比赛团队的主教练王建军说。

  没有吃不了的苦

  翻看队员们的手,不难发现伤口和疤痕。有许多是练习气路阀件拆检组装项目时留下的。

  王建军介绍说,这是所有比赛项目中唯一一个他们没有接触过的新项目,对所有人都是最大的挑战。“比赛规定要在10分钟内完成,而队员们一开始最快的都得15分钟。”

  由于比赛时用的都是锋利无比的新零件,队员们必须适应环境,拿新零件练习。很快他们的手上全是血道子,速度也越来越慢。

  “一开始挺痛苦的,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一点点练习。”刘承业回忆。大家在一起交流摸索方法,一天反复练习十几遍不停,做到最后手都是肿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时,队员们在这个项目用时仅7分半。

  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在考验操作的准确度和熟练度,需要反复练习到极致才能得高分。每天早上7点准时开始,晚上10点结束,1周只休息一个晚上,这是队员们的训练节奏。

  “许多比我年纪大的队员都自己练习到凌晨,是他们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永远都不够。”之所以能拿到金牌,刘承业认为最大的功劳来自队友的激励。

  队友马明光是刘承业最佩服的人。他不仅自己练习非常刻苦,还经常帮助其他人寻找操作中的不足,是队里的知心大哥哥。

  让刘承业印象最深刻的是,马明光的手在练习中被设备划破,鲜血直流,但依旧带伤坚持训练。

  5个月的时间,刘承业发现自己的发际线更高了,队员陈玺发现自己的白头发多了不少。一系列“成熟”变化的背后,他们更多地感受到了能力与知识的增长,自信心油然而生。

  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王建军带领的教练团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金牌教练团队”的称号,但他们并没有感到太高兴。“没有拿到团体第一非常可惜,也许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教练们的惋惜来自5个月的朝夕相伴,队员们的努力他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令他们印象最深的是背空气呼吸器项目。设备整整重20斤。为了快速完成,队员们几乎都是背起设备就猛地往自己身上“砸”。“几天下来,大家的肩膀都是肿的、紫的。”王建军至今还保留着每一名队员受伤的照片。

  队员们一致认为,他们的教练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教练团队的辛勤付出。”

  除了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首席技师的身份,40岁的王建军还是一名退伍军人。5个月的集训都在他的 “军事化”训练下进行。

  蒙眼摸扣型识别接头项目中,队员需要蒙眼用手摸20个扣型,在5分钟内报出这些接头的类型。而这些接头因为几毫米的细微差别,分出了26种不同类型,极其考验专注力。

  每次做练习之前,王建军都要求队员做几十个俯卧撑再开始。

  在队员蒙眼识别过程中,教练们还不断用放音乐、跟队员聊天等方式进行“干扰”。只有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全部正确识别才算真的合格。“训练增加了挑战难度,所以比赛时队员们就轻松了。”

  教练团队还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

  客场作战,各项标准会有差异。气阀拆装零件项目中,有一个零件和比赛时的零件差别很大。王建军第一时间联系厂家进行制作,没有耽误训练。理论考试有了新的内容,教练团队跟队员们一起学,边学边交流讨论,利用经验让队员们快速掌握……

  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团体力量的强大。

  据了解,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将持续在内部选拔优秀人才,加大培养力度,形成自己的“精英班”,以此带动更多人才立足岗位做贡献,并力争在将来的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