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融合式党建”促发展
2020年03月23日 22: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晓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不断促进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生产,为生产服务。

 

文/杨晓艳

  “我厂与华北工程五普党委通过‘融合式党建’活动,钻井施工效率、施工质量明显提升,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在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典型经验交流会上,该厂党委书记常永辉如是说。

  华北采气一厂从2016年开始积极探索“融合式党建”管理办法,促使党建工作从无形到有形、从基层到顶层、从务虚到务实,层层落实,处处开花。

  从无形到有形

  “您又来查看责任区生产情况,为责任区解决难题来了……”五普钻井公司40676钻井队员工看到采气一厂产能建设科科长杜慧便熟络地上前打招呼。

  2018年,采气一厂根据工作需要开始承接产能建设工作。为了快速融入新工作,更好地为产能建设工作服务,采气一厂党委要求产能建设科按照“融合式党建”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围绕提升产建工作质量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并制定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机制。

  产能建设科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企业实际,对“融合式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由此,身为产能建设科科长的杜慧有了自己的联合责任区。

  产能建设科“融合式党建”活动效仿党员责任区模式,在活动场所悬挂承包党员责任人相关信息,以便现场有突发事件时能及时与承包党员取得联系。同时,营造了庄重的氛围,让承包党员不断强化身份意识,铭记初心使命。

  “这口井按现在的施工进度,有望提前5天完钻。这要感谢40676钻井队给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撑,更要感谢产能建设科的党员干部。他们出面协调生产问题,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大家伙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存在……”在生产现场,提到“融合式党建”,员工各个眉飞色舞,赞不绝口。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花开才是春。

  采气一厂厂党委全盘统筹,要求全厂27个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确定活动内容,编制运行大表,针对薄弱环节确定“融合式党建”主题,确保一条主线贯穿全年,让基层党支部工作有的放矢,做到见人见事。

  从基层到顶层

  “我厂党委了解到,我们产能建设科与40676钻井队自开展‘融合式党建’工作以来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因此决定与贵单位党委建立‘融合式党建’管理办法,共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急难险重问题,助力建产提速提效。”在采气一厂和五普钻井公司“融合式党建”启动会上,杜慧向与会代表介绍说。

  以此次启动会为标志,采气一厂与五普钻井公司“融合式党建”由科级的“融合”上升到了处级的“融合”,在重视程度上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为进一步巩固‘融合式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的方向和责任,采气一厂党委经调研而做出的重要决定。”杜慧说。

  管理升级后,采气一厂厂党委带头深入生产一线,主动参与生产中。全厂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担负起“一岗双责”,确保了党建工作精准落地,达到了压力层层传递的目的,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落实。

  “幸好有厂党委出面,优先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岩屑的处理问题,我们的钻井施工周期才没受到影响。要不耽搁一天就是几万立方米的产量。在越冬保供的特殊时期,谁都‘伤不起’啊!”提起管理升级后的“融合式党建”,员工们感慨地说。

  据了解,采气一厂“融合式党建”活动带来的实效已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8家处级单位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都开展了相应的“融合式党建”工作,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企业各个领域延伸。

  从务虚到务实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

  “你们的员工责任心都很强,而且工作的执行力都很到位。”在与焦恩能源合作的施工现场,焦恩能源监督管理员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以前,党建工作往往停留在办公室里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进度也相对缓慢。久而久之,员工反映问题的热情被消磨,沟通出现“障碍”,问题得不到反馈。现在通过开展“融合式党建”,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大家在同一“赛场”,有问题当面汇报、当面讨论、当面解决,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采气一厂还着力在党建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将活动周期、活动对象细化分解。党建内容以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利于服务党员干事创业为原则,通过前期调研,综合考虑党员分布、资源分配等因素,让具有不同特点的党支部携手共进、相互共融。

  “这样不但能够通过平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解决部分党支部活动组织难的问题,更能起到先进带后进的作用,促进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均衡开展。”鄂北党总支书记秦明说。

  工作方法的改变,采气一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务虚”到“务实”的转变。党建工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讲成绩实事求是,点问题正中要害。

  如今,“融合式党建”已成为员工拼搏奋进的动力。

  “厂党委书记和厂长都跑一线为生产出力。作为员工,我们没有理由放慢脚步,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员工们纷纷表示。

  “‘融合式党建’活动让党建工作更加务实了。虽然我肩上的责任重了,但工作得到了认可,个人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每次深入现场为员工解决难题,我都特别有成就感!”以秦明为代表的党员干部这样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