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5700万分的努力
2020年03月24日 17:5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为了实现5700万吨的目标,长庆油田展现了“中国式”的极致。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王海坤/南喜阳 魏宛哲

  从2000万吨油气产量到5000万吨油气产量,长庆油田花了六年。

  攀上5000万吨高峰以后,长庆油田一口气稳产7年不下滑,直到2019年一举超过5700万吨。

  面对已经来临的2020年,他们又提出了冲刺6000万吨的新目标。这一次,他们需要一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打胜生产建设进攻战……

  并非天生丽质的长庆油田靠的是什么?

  5700万吨靠的是5700万分的努力,6000万吨靠的是6000万分的努力。

  老井增产竭尽所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每个油气田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经过了50年的勘探开发,这些油气田老了。作为老油气田自然递减本该越来越快,稳产压力本该越来越大。这是自然规律。

  然而,在长庆油田,没有“本该”,自然规律有时候也不起作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开发一室主任安小平说:“2019年,长庆油田开发自然递减达到近10年来最低水平。”

  以精细注水为中心的低渗、特低渗透油藏精细注采调控技术,成为2019年长庆老油田稳产的关键。

  “去年,我们和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开展精细化研究,在注水工具上实现了突破。”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油田注水工艺研究一室副主任杨玲智说,

  因为注水工艺的改善,目前长庆油田最小分层注水的层高已经达到0.5米以上,也就是说,在几千米深的地层之下只要达到0.5米以上的地层,就能实现分层注水。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数据显示,2019年,长庆油田大规模展开注水调整,新增的分注井有1219口,分注率也由过去的35.5上升到39.3,单井日增油0.27吨,累计增油21.4万吨。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长庆油田的回春之术让人惊叹。

  除了注水外,在长庆油田提高采收率的自主攻关技术清单上,依次有化学驱、空气泡沫驱、二氧化碳驱、天然气驱、新型表面活性剂驱、微生物活化水驱、二元驱等,不论国外盛行的还是不盛行的提高采收率技术,都在长庆石油人的努力名单中。

  在老气井的增产利用上,长庆石油人亦不遗余力。

  2019年,通过实施低产气井排水采气和老井措施挖潜,全年老井产量同比增加22.7亿立方米,气井利用率达到97.1%。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说的仅仅是烈士暮年的壮心。而长庆的老油气田则真的直挂云帆济沧海。以年产气量最多的采气一厂为例。采气一厂采气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吕玉海说:“2019年,采气一厂新建产能27.5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年产能的25%左右,而剩余75%的产能都是靠老井重新焕发活力。”

  “2020年,我们还要继续在提高采收率上大胆突破,真正打造出一批技术利器。”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熊维亮如是说。

  新建产能挑战开发极限

  如果说老井进攻稳产增产是达成5700万吨油气当量的守城之战,那么新建产能高效开发则是犀利的进攻。

  长庆油田2019年的进攻方向直指致密气。

  2019年初,长庆油田组建了致密气项目组,实行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经营生产一体化,以避免常规作业方式带来的沟通协调不畅、方案审批流程烦琐等问题。

  项目组由41名成员组成,管理人员也是施工人员,技术人员也是组织人员。每个人身上都被赋予多个角色。每个人都是精英,身上都有重担,都不能掉链子。

  成立这支军团是非常必要的,但从组建到开工只给了一个月时间。项目组经理杜玉斌发扬铁人精神、长庆精神说:“如果项目组3月份开不了工,我们就写辞职报告。”

          

  为了摸清每个井场、每支队伍、每部钻机,他披星戴月、通宵达旦。6月,G3-15平台压裂施工,他在井场与工人同吃同住8个昼夜;9月,他组织项目组和参建单位人员连续7个昼夜实施压裂工作。最后好多年轻人都累倒了,他硬是坚持着两天两夜没休息,最终创造出一个平台连续4天压裂37段、最高单日压裂11段的国内最高纪录……

  与杜玉斌一样,从方案设计到技术支撑,从现场实施到工程管理,每个人都把自己开发到了极致。致密气项目组地质副经理费世祥说:“压力是很大,我却觉得很兴奋。以前我们地质和生产实践联系不紧密,往往是图纸交上去后就完事了。现在我们亲自参与一线实践。有什么问题,随时解决,探索出一套致密气高效建产的新模式。”

  在新模式下,项目组首次在气田应用了“拉链式”压裂,催生了压裂模式的升级,压裂作业效率提升20%;首次实现了直井段、斜井段和水平段各“一趟钻”完钻,创造了气田水平井最快钻井、气田水平井单队单机“八开八完”纪录;首次创造了单平台六口井全部超百万立方米的气区最高纪录,单井产量提升20%……

  2019年末,这个项目组不仅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建设任务,而且为2020年提前实施水平井23口、骨架井28口,新井产气超计划1000万立方米以上。

  与致密气开发所取得的成绩可相媲美,2019年庆城大油田的开发同样战功赫赫。

  10亿吨级储量规模的庆城大油田被发现仅仅是开端。懂行的人都知道,庆城油田储层为长7源内非常规油藏,渗透性差,可以说是“磨刀石中的磨刀石”,属于极难有效开发的页岩油范畴。

  长庆自有伏龙计。

  2019年10月12日,华H50-7井创造了4088米的亚洲陆上最长水平井新纪录。在平台现场,长庆油田副总地质师吴志宇兴奋地说:“水平段越长,动用的油层就越多,控制的储量就越大。”

  以庆城大油田的勘探开发为代表,靠个性化方案设计,加大水平井、大斜度井应用,2019年,长庆油田新建原油产能达到346万吨,全年擒获百吨油井7口。油田建设速度、质量、效益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把磕头机装进电脑

  有人给长庆油田算了一笔账,长庆油田年油气产量2000万吨的时候,员工有7万人左右,若按原有开发模式发展,上产至5000万吨至少要增加10万人,仅人工成本就要增加150亿元。

  然而十几年过去,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不断上涨,人数却没有增加。是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长庆油田创造了石油企业5700万吨油气当量的最高纪录。长庆油田是国内最早走智能化之路的油田企业。

  提起长庆油田的智能化之路,生产运行部(总调度室、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值班科科长王永平深有感触:“最难的是刚开始数据采集的时候。当时大家都不理解,觉得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田企业,我们日子过得蛮好的,何必没事找事,自讨苦吃。”

  企业要想好好地活在今天,就要有收入、利润和成长,这是当下的工作;企业要想更好地活在明天,就需要做“将来时”的工作,做一些今天觉得杞人忧天,明天却受用无穷的工作。

  长庆油田的领导集体就做了这样一个“将来时”的工作。

  为了赢得未来,十年来,长庆在智能化路上攻关形成了6大系列25项数字化主体技术。如今,油田数字化覆盖率达到96%以上,气田数字化覆盖率达到100%。“作业区—中心站—无人值守井场”的新型劳动构架和复合型大工种模式已经全面推广。截至2019年,长庆油田建成油气田无人值守站1205座,压缩基层管理单元40%。

  这项工作做对了!

  “过去长庆油田天然气板块每个基站大概8-10人,效率很低。现在通过数字化的运用,基站上的人全部撤到作业区。一个作业区大概100人,至少管理300口井。” 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总会计师张力军说。

  近两年来,长庆油田提出二次加快发展后,数字油田正在向智慧油田升级。

  王永平指着生产运行处公司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说:“这就是长庆油田的‘大脑’。通过它可以掌握整个油田所有板块的生产运行状况、油气销售的实时动态,以及钻机的状况。”

  “哇,庆城油田下雪啦!” 生产运行部(总调度室、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值班科副科长杨娜指着大屏幕说!今年还不到30岁的她面对扑面而来的智能化大潮,拼命学习,努力赶上。在记者面前,她说的最频繁的一个词就是“学习”。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长庆油田正处于二次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到2025年油气当量突破6300万吨。因此,必须坚定信心,立足现状,打赢勘探开发进攻仗。”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说。

  就像奔腾不息的河流流向宽阔的大海,长庆人都在思索:“在5700万吨的荣光之下,在6300万吨的指引之下,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

  我能做什么?

  第六采气厂地质工艺研究所副所长田国庆把两样东西看的特别珍贵,一个是时间、一个是管辖的每口气井。他经常往返西安定边乘坐的都是晚上的火车,前一天下午还在定边县上班、第二天早上就出现在了西安的办公室。他把管辖的每口井都当成宝贝,一有时间就会翻看报表、看生产曲线,了解“宝贝”们身体状况,对“亚健康”或者“躺着晒太阳”的井及时提出治理措施。年轻技术员们经常问他为什么能记住这么多的井号、还能知道它们的生产状况。他总是说,气井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要对它们有感情,把它们的“冷暖安危”记到心上。

  我该做什么?

  苏东36集气站3台压缩机加注机油工作量大,冬季机油黏稠,员工需要用桶提到3米至4米高位油箱,存在人员坠落安全风险和费工费时的问题。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集团技能专家王德宽从材料准备到现场施工,从现场试验到技术完善,他一直紧盯在现场,经过4天连续奋战,黏稠的机油不断流到高位油箱,现场员工只需搬动几个小球阀,即可完成3台压缩机的机油加注作业。

  我该怎么做?

  2019年第三采气厂地质研究所所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地质技术领域的领跑人魏千盛带领团队参加了长庆油田公司技能竞赛。他带领参赛队员日夜备赛,抽空就与队员一起听课、上晚自习,却未能回家陪妻子做一次产检……最终参赛的五名队员不负众望,取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

  一个个优秀的个体凝聚成一个英雄的集体。贾浩民说:“我们这群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心齐。没有拖后腿的,都在踏踏实实加油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最深沉、最恒久的道理,往往最简单、最朴素。所有的辉煌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长庆油田的5700万吨亦然。

  “长庆油田已经走到了第50个春秋。其实,我们现在的增产能力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我们整个油田人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奋斗出来的。这就是我们的长庆精神,这种长庆精神是我们把事业干出来的保障。”姚泾利说。

  本文图片均由长庆油田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长庆的新使命与新未来

文/ 王海坤

  聚力50载,长庆油田带着特有的使命登上5700万吨的高峰。

  面对这一成绩,长庆人非常淡定:“我们就是干这个的!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很自豪!这也是我们的成就感、幸福感所在……”

  最朴实的话语,最铿锵有力的行动。

  站在2020年的时间点上俯视时间之河,回望过去,那些在“磨刀石”上忘我拼搏的身影,那些在大漠土塬里一岁岁消磨的青春,依稀可见;遥望前方,会有怎样一种未来等在长庆人前行的路上?

  长庆石油人有着凝重的责任感。他们内敛,却执着于信念;他们纯粹,却坚守着使命……只有在攻难克艰中才展现出独有的风采。

  2019年,长庆石油人迎难而上;

  面对2020,他们逆流而上的脚步并未停下……

  预测显示,不稳定的全球宏观经济和政治局势,美国与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争端,中东地缘政治形势较大不确定性,都将使2020年的国际环境严峻异常。

  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语音铿锵——当前油气供应仍然是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作为目前国内产量最高的油气田,长庆必须深刻认识到,保障能源安全是政治、是大局、是国家战略,也是长庆油田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持续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长庆油田2020年工作部署明确油气当量要冲刺6000万吨的目标,为此要求全体长庆人矢志不渝的增储上产,坚决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铸造技术创新利器,形成先进适用的技术体系。页岩油勘探要加快试验进度,致密气开发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到2025年,这个目标将变成6300万吨。

  鄂尔多斯盆地苍茫辽阔,非常规油藏被寄予厚望。

  长庆石油人是一个极具创造力的群体。2019年,他们的努力已经使鄂尔多斯盆地的非常规油气田遥遥望见了“黄金时代”;2020年,搭上了科技创新列车的长庆,必将带着新使命一路狂飙,驶向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